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9780
非活动性肝炎肝硬化发生肠梗阻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11-1038-01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72岁,有慢型乙肝病史20年,肝硬化失代偿6年。无明显诱因4天前出现腹胀,渐趋加重,纳减,大便不解,轻度恶心且无矢气1天,半天前开始发热,体温在37.8~38.8℃之间,来我科门诊就治,病程中未出现腹痛。当时查体:神清,发热貌,T38.4℃,对答切题,巩膜轻度黄染,两肺呼吸音清,HR96次/min,律齐,全腹隆软,无肌卫,压痛点不明显,无反跳痛,肝上界右锁中第六肋间,肝肋下未及,脾肋下2指,质硬,肠鸣音减弱,叩诊鼓音,移动性浊音阴性,未闻气过水声。苔薄黄腻,质暗红,脉弦滑。即行腹透示:肠腔胀气明显,可见数个液平面,血常规:WBC10.2×10 9 /L,N80.5%。肝功能:A/G为30.7/31.6,ALT28.0U/L,AST35U/L,TBiL28.1μmol/L,γ-GT78U/L。血电解质,肾功能正常范围。诊断:不完全性肠梗阻,属中医“关格”范畴为气滞血瘀兼湿热内阻,转入本院外科病区住院治疗,经胃肠减压、抗炎及输液内科保守治疗24h后,腹胀开始改善,2天后热退,渐能自行大便。住院摄片及B超等未发现腹腔肿瘤及肠结核等疾患。住院期间未出现其他并发症,肝功能ALT27~43U/L,AST35~51U/L,TBiL24.1~35.5μmol/L。3周后,病情好转出院。

    2 讨论

    肝硬化后期常可出现多系统损伤,并发肠梗阻不多见,且大多发生于活动性肝硬化者,常因病情恶化住院期间发生,而非活动性肝硬化并发肠梗阻,更为罕见。本例患者2年前曾因病情活动在本科住院治疗,病情好转出院后,定期门诊随访,肝功能基本稳定,未再出现腹水,结合发病前、发病中肝功能,皆尚处稳定,故不属肝炎肝硬化失代偿活动期 [1] 。究其病因,本例可能为腹腔内炎症感染 [2] ,形成原发性腹膜炎,致肠腔粘连为患。从其发病来看,体会如下:(1)肝炎肝硬化失代偿患者无论活动性、静止性皆极易致肠腔感染,肠腔感染不及时纠正如形成局部粘连可发生肠梗阻。(2)纳减、恶心、腹胀为晚期肝硬化患者常见消化道症状,并发急腹症时出现的症状及体征多不典型。故对非活动性肝炎肝硬化失代偿患者的随访同样十分重要。

    参考文献

    1 病毒性肝炎防治方案.肝脏,2000,5(4):257-263.

    2 曹世植.现代胃肠病学,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1222-1231.

    (收稿日期:2003-11-10)

    作者单位:200032上海市龙华医院肝科

    (编辑李 欣), 百拇医药(张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