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399920
小针刀疗法的临床应用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1-0028-02

    小针刀疗法的理论基础是动态平稳失调理论,其病理基础是软组织的粘连、疤痕、挛缩。针对此基本病变,小争刀疗法治疗慢性软组织损伤的机制是:剥离粘连,疏通阻滞,流畅气血,刮除疤痕,松解肌肉,镇痉止痛 [1] 。小针刀术是闭合性微创伤无菌手术,其特点是:操作简单,创伤小,修复快,疗效确切。笔者近年来在临床上应用小针刀疗法治疗骨伤科相关疾病,取得了满意的疗效,现将临床实践中的体会总结如下。

    1 精确的定位是小针刀疗法的先决条件,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1 以局部解剖结构为基础,结合压痛点和病理反应点确定针刀松解点。肌肉、肌腱的损伤性疾病,其病变多集中在起止点的高应力点处。病灶点常有明显的压痛,可触及病理性的痛性结节。定点时要结合临床表现明确是哪块肌肉、肌腱的损伤,是起点还是止点的损伤,找准痛点进行小针刀术松解。定点时一定要避开神经、血管,以免误伤。如:岗下肌损伤,患者多有外伤史,患肢内收外旋时疼痛加剧,岗下窝、肱骨大结节处有压痛(岗下肌起于岗下窝止于肱骨大结节中分骨面)。定点时在肌肉的起、止点处痛点进行小针刀术松解。
, 百拇医药
    1.2 小针刀术必须以影像学检查为客观依据。由于存在个体差异和解剖变异,在小针刀术前必须拍病变部位的X线平片,以此为依据,结合临床表现进行定点。针刀医学要求应用针刀的每位医生必须有亲自阅片的本领,且不能简单按传统X线片诊断标准定病态与否,而应按针刀医学的X线影像学重新认识 [2] 。另外,影像学检查不仅是精确定位的依据,而且有助于确定病变的程度,以确定是否适合小针刀疗法。

    1.3 以临床表现和神经定位为依据准确定位。对于累及神经干、神经根的疾病,痛麻症状多表现在神经末端的支配区,病灶处可无症状。在行小针刀疗法时,必须熟悉疾病的临床特点,根据相应的神经定位病变来确定神经卡压的病灶点进行小针刀术松解。切忌完全以痛为腧进行定点。

    2 针刀操作要领

    在进行小针刀术操作时,在朱汉章老师提出的四步八法的基础上笔者认为要做到如下五点:快、慢、稳、准、松。快,指进针刀时破皮要快,因为皮肤表面感觉神经末梢丰富,痛觉敏感,所以进针刀时要快速刺破皮肤直达皮下,这样可减少病人的疼痛感,从而缓解病人的紧张情绪(也可以先在进行小针刀术操作前在进针刀点注射0.25%~0.5%的利多卡因局麻后再进针刀);慢,当针刀达皮下后,要慢慢摸索进针刀,密切结合患者的感觉和术者指下的感觉,做到手应心,心应手,当进针刀过程中患者突感剧烈疼痛,多为针刃触及血管壁,当患者有触电样感觉甚至会向远端放射时,表明针刃触及神经干,此时要迅速上提针刀2~3mm,然后稍变方向后再继续深入;稳,指进针刀时术者必须持稳针刀,确保垂直进针,不要抖动、偏歪、提插,否则会偏离病灶;准,是指针刀必须准确抵达病灶点,针刃触及粘连、疤痕灶时有韧性、紧涩感,患者觉酸胀,抵骨面时有硬的阻挡感;松,当针刀准确到达病灶点后要进行彻底松解,刀下要有松弛感,切忌只针不松,术毕患者应有轻松感(患者感到疼痛、麻木明显减轻或消失,活动范围明显改善),否则便未达到针刀松解的目的。(注:对四肢浅表部位的病灶,避开皮下血管、神经,可迅速进针直达骨面进行松解)。
, 百拇医药
    3 小针刀术术后处置及护理

    (1)出针刀后针孔如有出血用无菌棉球按压2~3min止血;(2)术毕术野用75%酒精常规消毒,然后用创可贴或无菌纱布覆盖,24h后去除,3天内针孔勿沾湿或污染;(3)对有骨错缝、移位者,术后进行手法整复;(4)部分患者术后2天针孔有刺激性痛,可给氨酚待因片、散利痛片等止痛药物口服2天;(5)深部小针刀术后患者要密切观察1/2~1h,注意是否有术后出血[5] ,如有意外要及时妥善处理;(6)要 求患者要密切配合,通常术后2天内要严格制动,3天后开始进行功能锻炼,要循序渐进,这有利于粘连的松解,促进康复,同时可预防废用性萎缩的发生;(7)7~10天后,待针孔完全愈合后方可可进行第二次小针刀术,否则针孔未愈合者,针孔的压痛会误导定点,通常3~5次为1个治疗周期。

    4 其它有以下情况者,即使有小针刀疗法的指征也严禁行针刀术操作。(1)精神病患者,情绪不稳定者,感知迟钝者(因对上述人员无法准确定位);(2)饮酒者,要求术前1天,术后3天禁止饮酒,否则易出血,针孔会延迟愈合;(3)女性患者在月经期,经前、经后3天内禁止针刀治疗,否则易出血,甚至会导致月经失调;(4)无法排除肿瘤、结核病者,否则会加速肿瘤、结核病灶的扩散。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朱汉章.小针刀疗法,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1992,84.

    2 江耀辉,杨福海.如何掌握和运用针刀疗法.第四届全国针刀医学学术交流大会论文集,1996,27-29.

    3 杨克勤.脊椎疾患的临床与研究,北京:北京出版社,1993,650;524.

    4 邢育华,李素莲.小针刀手术病人护理初探,西安:第四届全国针刀医学学术交流大会论文集,1996,48-49.

    5 庞继光.针刀医学临床规范治疗手册,北京:中国中医药学出版社,1998,16.

    (收稿日期:2002-07-09)

    作者单位:021008内蒙古海拉尔解放军61415部队骨质增生医院

    (编辑晓 勇), http://www.100md.com(钟志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