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医药杂志 > 其它
编号:10399001
F30 型X光机故障原因分析与教训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11月 第3卷 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11-1034-02

    笔者在使用30m AX光机进行流动查体时,发生一次故障,现将原因与教训分析如下。

    1 故障原因及现象

    经正确程序安装各部件后,检查各接线端口及地线接地情况后,开机检查一切正常后,便开始查体工作,在工作约20min后,机器突然发生无射线透出并同时伴有放电声现象。遂开灯检查,发现曝光时毫安表指针冲满度。

    2 故障检查及原因分析

    发生故障后,立即切断电源,检查各接线连接情况并测量电压、电阻情况,当检测到接地电阻时,电阻数值较高,随即检查机器接地情况,发现接地连线接头断裂,连接好接地线后,开机测试,故障依然存在,随之判断有高压次极电路短路或元件击穿现象存在。因毫安表是串在高压次极电路上中,指针冲满度说明流过毫安表的电流远超过预示值,这是电路短路或元件击穿的表现。因30mA X光机机头为组合式,故拆开机头进行检查,首先拆去机头放射窗上的滤过片,电源保险换成5A,断开灯丝初级电源,并在窗口对面放置一平面镜,用50KV透视并从镜面观察,发现X线管内有辉光现象并伴有机头内放电声,根据此现象判断是X线管真空度下降,机头内高压器油缺少或油的绝缘强度降低所引起,在进一步检查打开机头端盖时发现,其一端用耐油橡皮制成的胀缩器上有一0.8cm的裂缝存在,内部高压原件的一绝缘板面上有变色烧焦痕迹,检查其余部件,未见异 常,更换被损元件后,经测试,故障排除。经事后分析判断,发生此次故障的主要原因为接地线断路,造成接地电阻增大,引起机头内电流瞬间异常增高,致使元件击穿。

    3 故障教训

    众所周知,F 30 型30mA X光机的X线发生装置及其辅助设备紧凑地装在机座上,因此具有结构紧凑、体积小、便于移动和拆装方便等特点,所以在各级医疗机构中广泛使用,特别是在一些流动性较强,诸如社区健康查体、巡回医疗工作中,更加发挥其特点,但如在使用过程中,不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和随时检查机器性能,则极易导致故障的发生。以此故障为例,就是因在流动查体过程中,忽视接地线的固定,而将接地线随意从地面经检查室门口连接至室外,由于进出检查室人员的踩踏及牵绊,造成接地线断路,导致故障发生,应引以为戒。

    作者单位:1 271106山东省莱芜市莱城区高庄办事处南冶卫生院

    2 271100山东省莱芜市中医医院

    (收稿日期:2003-08-07)

    (编辑 罗彬), 百拇医药(耿伟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