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9011
自控镇痛对降低前列腺摘除术后出血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6-0546-02

    前列腺增生症为老年男子常见疾病,已成为老年医学的一个重要课题 [1] 。我院将自控硬膜外腔镇痛(PCEA)用于前列腺摘除术后病人,有效地减轻了术后出血量及疼痛反应,现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经膀胱前列腺摘除术病人86例,年龄60~82岁;ASA分级Ⅰ~Ⅱ级,术中连续硬膜外麻醉,于L 1~2 或L 2~3 间隙穿刺,采用1%利多卡因+0.25%布比卡因(不含1∶20万肾上腺素)。术中常规监测BP、HR、ECG、SpO 2 ;术中止血彻底,无搏动性出血。根据病人自愿,有51例病人使用PCEA,为A组;35例病人未使用PCEA,为B组。

    1.2 方法 手术结束后,硬膜外腔推注0.25%布比卡因4ml,作为首次剂量,然后接镇痛泵。药物配成:芬太尼0.4mg+咪唑安定10mg+0.5%布比卡因25ml,用生理盐水稀释至100ml。泵设置:持续剂量2ml/h,追加剂量2ml,锁定时间30min,每小时限量6ml。

    1.3 临床观察 术后24h常规行BP、ECG、SpO 2 监测,用无菌生理盐水膀胱持续冲洗,根据冲洗液颜色调节滴数,并记录冲洗液体量。

    1.4 结果 冲洗液体量:A组:37.8±16.1L;B组:49.0±16.6L(P<0.05)。

    2 讨论

    前列腺摘除术后膀胱痉挛是致膀胱内出血的首要原因,这与手术的刺激、术前膀胱炎未得到有效的控制、气囊止血导尿管的牵扯压迫、气囊注水过多刺激三角区等因素有关。PCEA技术的应用,能够阻断膀胱神经的脊髓反射弧,消除逼尿肌无抑制性收缩,使膀胱痉挛得到有效的控制,大大减少膀胱痉挛的次数,从而使出血量减少。PCEA并用少剂量的阿片类药物及镇痛类药物,能够产生良好的镇痛镇静效果。持续硬膜外镇痛不仅可解除术后疼痛,也是围术期抗高血压处理的一种有效方法 [2] 。前列腺病人多属老年病人,多合并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术后疼痛刺激可引起交感—肾上腺系统兴奋,使血压上升、心率增快,增加心肌耗氧量。PCEA技术的应用,能够有效地消除并控制心血管反应,改善心肌氧供,使术后经过平稳,减少前列腺切除后的出血量。

    综上所述,PCEA应用于前列腺切除病人,能够有效地解除膀胱痉挛,抑制心血管反应,减少术后膀胱冲洗液体 量,缩短留置尿管时间,使病人早日康复。

    参考文献

    1 吴阶平.泌尿外科学.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938.2 邓玉琪.高血压冠心病

    人术后硬膜外镇痛的临床观察.临床麻醉学杂志,2001,17:518.

    (收稿日期:2003-03-29) (编辑晓 勇), http://www.100md.com(王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