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9021
癃闭的中医治疗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11-1047-01

    癃闭证是指排尿困难或完全尿闭、下腹胀满的一种病证,患者欲便不解,小便胀迫,坐卧不安,十分痛苦。现代医学常规治疗,始则抗炎、利尿,继则留置导尿或膀胱造瘘引流,均起到暂时缓解的作用,多数由于前列腺颈部组织增生挤压膀胱颈所致,多见于老年人。祖国医学对本病早有认识,在《内经》中就有描述,历代医家治疗本病的方法很多,现就对本病的治疗和护理谈点浅簿的看法。

    1 病因病机

    祖国医学认为本病的发生发展,既涉及到肺、脾、肾,又与气虚血瘀有关。因肺为华盖,肺气失宣则下泄困难,所谓上窍闭而下窍不通;脾为后天之本,运化无权,水蓄不行,也可发生癃闭;肾为气之根,津液藏焉,气化则能出,若下焦之气不化,小便为之不通。由此可见,本病其根在肾,其末在肺,其制在脾。

, http://www.100md.com     2 治疗原则

    因本病多见于老年人,故就质而言虚多实少,但治疗不应拘泥于常规,而应抓住其特征,扶正祛邪,因治本责之于“气化”。然而必须区别上、下,分清脏腑,因本病有上焦、中焦、下焦之别,亦有在气、在血之异。病在上焦者重在治肺,助其宣降和开合的功能,发挥通调水道的作用;病在中焦重在治脾,助脾健运,升清降浊,发挥其转输制水的作用;病在下焦,重在治肾,扶阳以益阴,育阴以养阳,助其阴阳平衡,阳开阴合的功能,发挥气化作用,气化得行则小便自通。病在气,属气滞,宜理气,若下陷当升举,病在血,属瘀血阻塞,当活血化瘀;若气滞血瘀,当理气行瘀。综上所述,治疗本病重在治本,也不能忽视以祛邪为主的淡渗通利之法。

    3 药物施用

    古人云:“贵在选方,妙在加减”。这是中医治疗疾病的方法,辨证施治是治病的核心,辨证和施治是统一的两个方面,前者是为后者提供理论根据,后者是通过药物施用验证前者,显然药物的配伍成了施治的主要手段。临床最常用的有以下几个方面,若脉证俱实,当通利以驱邪;正虚邪盛,当扶正祛邪。一般讲初起邪实,后期本虚,邪实宜通利,方用麦芩汤:麦冬60g,黄芩6g,黄连6g,竹叶10g;气虚用补中益气汤:炙黄芪30g,党参15g,当归10g,焦白术10g,陈皮10g,炙甘草5g,麦芽10g,升麻6g,柴胡6g,砂仁10g;肾虚用金匮肾气汤加味:熟地18g,山药10g,山芋10g,丹皮10g,泽泻10g,茯苓10g,附子10g,肉桂6g,巴戟10g,杜仲10g,淫羊藿15g,沉香6g。
, 百拇医药
    4 辨证施护

    本病是一种很痛苦的病证,所以临床护理也非常重要,综合分析应注意以下几点。

    4.1 一般护理 (1)加强心理护理,体贴安慰患者,消除其紧张心态,培养乐观主义精神,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2)对尿潴留患者,用温水清洗尿道口及会阴部,设法诱导排尿,亦可按摩小腹部,如上述方法无效时,可在无菌技术操作下行导尿术。(3)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准确记录出入量,以利于判断治疗效果。

    4.2 特殊护理 (1)对于膀胱湿热型,病室宜清爽、通风、干燥,饮食宜清淡,切忌食辛辣、油腻之物,严禁饮酒。(2)肝气郁滞型,宜加强精神护理,做好疏导工作,使其保持心情舒畅。(3)肾阴虚,宜注意休息,避免劳累,保暖御寒,忌食生冷。(4)采用拔火罐的手法,部位主要在脐中或背部双侧肾俞穴。(5)采用针灸的方法,针刺主要是足三里、气海、关元等穴,并可顺时针方向按摩膀胱部位,缓缓揉压,也可用炒热的食盐加葱白包在湿毛巾中局部热敷,起到了行气利水之效。(6)对长期卧床患者要注意体位的改变,这样可以因体位的改变起到促进排尿的作用,也可以避免产生褥疮。
, http://www.100md.com
    5 体会

    本病是一种常见病,多见于老年人,小便淋漓不下为轻,尿闭则重。根据现代医学检查引起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体现在前列腺方面,所以预防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如果老年人出现小便不利应到医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同时也要注意医疗保健,如经常服用对前列腺增生有抑制作用的药物,也可以自己进行适当的锻炼和护理,如用艾条灸足三里,每日2次,每次约0.5h,也可用拇指按压涌泉穴;这样可以预防癃闭症的发生。

    作者单位:719000陕西省榆林市中医医院

    (收稿日期:2003-05-16)

    (编辑 亦平), 百拇医药(钞爱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