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9091
胸腔积液60例鉴别诊断及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1-1700-02

    我科自2002年8月~2003年8月共收治胸腔积液患者60例,其中包括结核性胸膜炎、胸膜转移癌、低蛋白引起的胸腔漏出液等,采用不同方法进行了诊断及治疗,取得良好效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60例患者,男50例,女10例,男女之比为5∶1,年龄18~82岁,平均年龄39岁,病程短者1天,长者8个月,平均3个月。

    1.2 临床症状 根据我科60例临床观察,胸闷、气短、呼吸困难者53例,咳嗽、咳痰、痰中带血丝者28例,食欲不振、消瘦、午后低热、盗汗者28例,重症呼吸困难者3例,无症状、体检发现胸腔积液者2例。

    1.3 临床诊断 60例患者主要根据病史、临床症状、相关体征、影像学检查、X线胸片、胸部CT、纤维支气管镜检查、细菌学检查、脱落细胞学检查、PPD试验、结核抗体检测、胸水常规、脱落细胞及抗酸杆菌等检查,其中结核性胸膜炎28例,癌性胸膜炎22例(其中包括肺癌胸膜转移,乳腺癌肺转移、胸膜转移等),低蛋白引起胸腔漏出液5例,心衰致胸腔漏出液3例,自发性乳糜胸2例。

    1.4 伴发疾病 本组60例中,合并有肺结核者18例,合并有肺癌者22例,合并有乳腺癌者3例,肝硬化或肝功能异常者8例,糖尿病者8例,心律失常或心功能不全者5例。

    1.5 治疗结果 根据不同的病因分别采取了不同的治疗措施,其中一般抗痨治疗及胸腔穿刺、胸腔闭式引流术、胸腔内注药等治疗均取得了满意效果。

    2 讨论

    2.1 关于胸腔积液的诊断 由于胸腔积液的病因复杂,故诊断较难,我们重点采取以下措施,首先想到常见多发病:(1)结核性胸膜炎。详细询问病史,胸部X线检查,PPD试验,胸水的常规及抗酸菌检查,试验性治疗等。(2)癌性胸腔积液。胸部X线检查,纤维支气管镜检查,胸水常规及胸水脱落细胞学检查或锁骨上窝淋巴结活检。(3)低蛋白引起的胸腔积液。注意肝功及血浆蛋白、胸水常规等检测。

    2.2 关于胸腔积液的治疗 对于不同疾病,采取不同治疗措施:(1)结核性胸膜炎。首先检测肝肾功能后选择有效的抗痨药物,如异烟肼、复合利福平、链霉素、乙胺丁醇、吡嗪酰胺等,胸腔排液包括采取胸腔穿刺术或胸腔闭式引流术,胸穿排液每日1次,首次量不超过600~800ml,同时胸腔注射链霉素1.0g或卡那霉素0.5g加地塞米松10mg,直至胸液排净。(2)癌性胸腔积液。除采用全身综合治疗,如免疫治疗、化疗、中药治疗外,行细胸腔引流管引流,待胸液排净后,胸腔内注入白细胞介素-2500万U,加羟基喜树碱50mg,夹闭引流管后让患者翻身,使药液分散,第二天后放开引流管,第三天再注入羟基喜树碱50mg,由于注入白细 胞介素-2可能有发热现象,可对症处理。(3)胸腔漏出液。纠正低蛋白血症,输入白蛋白,纠正肝功能异常,亦可采用胸腔排液。另外,对于一时诊断不清者,为了不延误治疗时机可先试验性抗痨治疗,同时查找病因。

    作者单位:130021吉林省人民医院胸外科

    (编辑 李阳), 百拇医药(张录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