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9111
留置胃管手术线牵引前额固定法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6-0572-01

    留置胃管是临床常用的护理操作之一,对于留置胃管的固定方法以往有采用鼻翼旁侧胶带固定法,此方法由于距鼻孔、口唇比较近,分泌物易浸湿胶带,因此部位不平滑,胶带不易固定,导致胃管脱出,并且在做五官护理时胶带痕迹不易清洁,给人一种不清洁感。近一年来我们采用手术线牵引前额固定法,收到良好的效果。

    适应证:适用于昏迷,胃肠减压,鼻饲等需要留置胃管的病人。

    使用材料:7号手术线25cm左右一条、透明医用胶带4~5cm2条、医用纱布3cm×5cm一块。

    操作方法:留置胃管经检验证明在胃内后。(1)取手术线25cm左右,双折打结固定在靠近鼻孔的胃管上;(2)手术线末端缠绕在以折叠好的纱布上(3cm×5cm纱布对折);(3)用医用透明胶带固定在缠绕的纱布根部与前额上,另一胶带十字交叉固定在牵引线与纱布块上。另外,还应针对病人的特殊皮肤情况,如皮脂分泌旺盛的皮肤,则应及时更换胶带。效果评价:通过1471h的临床护理观察,未发生胃管脱出现象,给临床护理工作带来了很大方便。

    优点:(1)操作单位;(2)固定牢固、不易脱落;(3)整洁、美观;(4)便于五官护理。

    (收稿日期:2003-03-18) (编辑 晓勇), 百拇医药(韩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