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9171
浅谈报废医疗设备的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1-1760-01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医院医疗设备也在不断更新换代,医院在购买新设备的同时,必然要对过时的以及不能使用的设备作必要的报废处理,为防止医院固定资产的流失,加强医疗设备的管理,做好设备报废管理的每一个环节有着重要意义。

    1 医疗设备淘汰报废的原因

    1.1 自然淘汰 大部分设备使用率高,达到甚至超过其使用寿命,因结构陈旧,性能已不能达到低限技术指标,且无维修、改造价值,形成自然淘汰。报废计算机属此列,它更新换代逐年加快。

    1.2 使用不当,管理不善 一些设备无专人管理,使用人员责任心不强,不能严格按照使用规程操作或长期带故障工作,不予及时维修。环境达不到要求,在超温、潮湿、静电等环境工作,有的电网供电不稳,又缺乏相应的稳压设备,往往造成设备过度损耗或损坏。有的设备得不到及时的清洁保养,使设备过早退出使用。缩短了仪器使用寿命,甚至造成人为损坏。
, http://www.100md.com
    1.3 设备采购缺乏计划性,论证欠周密 设备采购制度贯彻不严格,科室自行购买的设备,技术论证不被重视,少数设备由于论证欠周密,甚至无论证,于是出现了只买不用、不管的现象,因此出现了因配件不全、质量差、技术落后、售后服务跟不上等因素影响使用而导致报废闲置。

    1.4 维修困难 由于无技术资料或线路图(进口设备现在一般无),缺乏必要维修配件或材料,使得设备难以修复。

    2 加强医疗设备的报废管理

    2.1 建立完善的规章制度 为了搞好设备的报废管理,作为设备管理职能部门的设备科应建立完善规章制度。凡使用期满并丧失效能,或由于自然灾害等其他原因造成损坏且无法修理或修理费用太高的设备,均可申请办理报废手续。包括报废申请、鉴定、废品回收、处理、销帐等手续。在其过程中要把握以下几个原则:(1)统一处理原则,所属科室无权处理,必须上交设备科,统一管理。(2)经费归属原则,废品处理经费上交,作为以后购买设备的基金或维修设备的基金。
, http://www.100md.com
    2.2 报废的程序 由使用科室提出书面申请并填写《医疗设备报废申请单》,说明报废原因、数量,使用科室领导签字,经设备科技师鉴定审核,再由院领导审批后,方能办理报废手续。手续办好后由设备科按报废单收回报废设备,将能用的淘汰设备和完全损坏的设备分开放置,等候处理、销帐。

    2.3 废旧设备的回收利用管理 由专人负责,及时将报废设备清理回收起来,办理销帐手续并建立帐目。对收回的报废设备要分类存放,妥善保管;旧设备由设备科集中处理,处理原则是:尽量使废旧设备发挥其应有作用,变废为宝。对可以利用的旧设备经加工修理后在院内调节使用或扶贫,无偿援助贫困地区;对不能继续利用的旧设备,可做维修零配件;完全不能使用的设备废品残留作为废品,公开处理。所得货款交医院财务部门作设备发展基金或维修设备的基金。在收回残值的同时也要加强对回收旧设备的经济核算。

    3 结束语

    为避免医疗设备的非自然淘汰报废和资源浪费,在购进新设备的同时,要注意充分论证。仪器设备在申请购买阶段,要从其技术上的先进性、实用性、经济效益、价格方面反复科学充分论证,确实必需的再购进,以免闲置。选型时要做到货比三家,同时注意厂家的售后服务是否完善,坚持自己的合法权益,索取完整的技术保障文件,一旦生产厂商转产、换型或停产、倒闭时,不会因无法维修而停用,避免了经济损失,为设备正常运作、长寿命使用、节省经费开支打下良好基础。

    作者单位:710054西安解放军第451医院

    (编辑 曲全), http://www.100md.com(王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