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9281
巨细胞病毒肺炎45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2-1794-01

    巨细胞病毒(CMV)是新生儿、婴儿和免疫功能缺陷者病毒感染中最常见的原因。它不仅损害肝脏,且常累及全身其它脏器,严重者危及生命。CMV感染后症状复杂,无特异性,往往给诊断和治疗带来困难,现将我们在临床中确诊的45例巨细胞病毒肺炎进行讨论,旨在提高对本病的认识。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45例,男22例,女23例,男:女为1:1。年龄<1个月14例,1~3个月20例,3~4个月6例,4~6个月2例,7~12个月1例,1~2岁2例,均有两个以上系统的损害。

    1.2 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查 咳嗽41例(其中22例阵发性喘咳)。黄疸39例,肝大35例,脾大9例。合并腹水6例,发热27例,抽搐11例,先天性心脏病12例,智力低下8例,贫血25例,肠炎19例。全部病例均于入院后抽血查CMV-IgM(+)。脑干听觉诱发电位异常12例,正常33例。45例胸片均证实为肺炎,其中肺纹理增粗、内带可见片状影34例,右下肺片状影8例,肺透亮度增加及肺不张3例。
, 百拇医药
    1.3 治疗结果 45例患儿全部采用综合治疗措施:包括护肝、利胆、退黄、支持治疗及防治感染等中西医结合疗法的基础上,予更昔洛韦针10mg/kg静脉滴注,每日1次,连用5~7天,严重病例根据病情静脉应用丙种球蛋白等综合治疗,疗程3~43天,治愈26例,好转9例,放弃治疗8例,死亡2例。

    2 讨论

    随着分子生物学技术的开展,对CMV感染的检测及临床研究水平越来越高,它的临床意义对儿科尤其重要。其传播途径有两种方式:一是母婴传播(包括先天感染和围生期感染),二是水平传播(通过密切接触和医源性传播),其中以先天感染危害最大。CMV在健康人群中有广泛的传播,受感染者90%表现为亚临床状态,只有在抵抗力低下或围生期表现为全身性疾病 [1] 。用ELISA方法测定CMV-IgM阳性表示CMV为活动性病原,用在对病原体的快速诊断和持续感染的检测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及时获得检测结果,能为临床用药提供参考 [2]
, 百拇医药
    45例患儿肺脏受累原因考虑为:(1)围生期CMV直接侵害肺脏;(2)机体免疫功能下降导致CMV感染。CMV感染常累及多系统和多脏器,特别是伴肝或肾CMV感染,因此应常规胸部X线摄片,并进行血清学检查,以便尽早发现CMV相关性肺炎。本组治疗主要采用综合治疗为主,强调早期系统的中西医结合治疗。更昔洛韦是无环鸟苷的衍生物之一,它不仅竞争性抑制病毒DNA聚合酶,而且可以直接渗入病毒DNA,终止DNA链的延长,从而抑制病毒复制,主动免疫是预防CMV感染的有效手段,但目前尚无有效的疫苗预防。切断母婴垂直传播是预防CMV感染的关键。我国育龄妇女CMV阳性率高达96%,提示做好育龄妇女保健是控制婴儿CMV肺炎的重要一环 [3] 。本组部分病例多次应用丙种球蛋白改善机体免疫功能,发现可缩短病程,在尚无有效的疫苗防治之前,值得应用。

    参考文献

    1 黄曼丽,黄爱芬,郑风秀.巨细胞包涵体肺炎的临床研究.实用儿科临床杂志,2001,16(3):156.

    2 罗征秀,陈坤华,刘渝.重庆地区儿童巨细胞病毒肺炎特异性IgM检测的临床意义.实用儿科临床杂志,2001,16(5):297.

    3 方峰,董永绥,魏晴,等.巨细胞病毒所致肝脏损害的前瞻性研究.中华儿科杂志,1996,33(6):350.

    作者单位:450053河南省郑州市儿童医院内科

    (编辑 李年令), http://www.100md.com(王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