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9321
深化医院统计体制改革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2-1912-02

    医院的统计工作是医院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作为直接的决策支持系统,为整个医疗工作的发展规划提供决策依据。近年来,随着医院改革不断深入,管理水平日益提高,医院统计工作在理论研究和实际应用中也取得了明显的进展,但就整体而言,医院统计与医院改革所形成的反差仍较大,医院统计还远远不能适应改革中医院管理的需要,各种统计报表在信息的广度和深度方面与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需要还不相适应,医院统计工作要适应医院的深化改革是统计改革的热点。

    1 目前一些医院统计工作的现状与不足

    (1)医疗分析指标、指标体系在医院管理中发挥作用不够。现行的指标还不能全面、真实地反映医疗质量的全部情况,不能反映医院综合信息评价整体性问题。(2)统计人员业务素质有待提高。一些医院一部分统计人员文化水平偏低、专业基础不够、业务水平不高、心理素质较差,缺乏对统计人员的专业培训和在职再教育。(3)统计人员对医院管理的主动参与和指导还不够。现在大多数医院统计工作仍仅限于医疗业务统计,提供的资料也只是各种报表的复印件,很少主动跟踪医院管理进行资料收集,信息开发和分析研究。(4)统计手段还较落后,信息处理能力低。目前,尤其中小医院还在使用原始的统计方式,对统计工作现代化不够重视,使得统计内容缺乏时效性和准确性,使医院统计失真。
, 百拇医药
    2 医院统计改革的对策

    近年来,医院统计改革取得了明显成绩,但各医院的发展不平衡,要走出医院统计工作的困境,还必须面对现实,要研究探讨医院统计发展战略,从实际出发,从基础抓起。

    充分开发利用合理务实的统计指标及指标体系,发展多种指标综合评价方法,把说明被评价事物主要指标的信息综合起来,变成一个综合评价值,从而解决评价的整体问题。

    以多渠道、多形式的业务技术和专业知识更新,培训统计人员,强化职能,提高业务水平和理论水平,使医院的统计人员具备较高的文化和业务素质、政策水平、分析问题的能力和广博的辅助性知识,如计算机知识、医院管理学知识等,要有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和良好的职业道德,使其适应医院统计工作深化改革的需要。

    完善医院统计的自我功能,增强医院统计参与管理的意识,逐步实施综合统计信息对全院医疗活动和管理活动全过程实行统计控制和监督,寻求和建立一种更为科学地反映医院工作质量效率及资源实际消耗的指标体系和方法。
, http://www.100md.com
    努力实现统计工作与医院改革的同步发展、接轨,实现医院统计数据处理计算机化,使医院统计部门成为医院管理者的参谋部和“智囊团”。(1)要不断完善统计手段和现 代化,逐步从原始的手工操作中解脱出来,以提高统计资料的加工深度和统计信息的时效性、准确性;(2)医院统计工作人员要有主动参与意识,把统计工作的内容从单纯提供医疗活动统计数字,转到运用统计方法对医院医疗、教学、科研等各项活动进行监测、控制、预测的轨道上来,充分利用所掌握的资料,对过去进行综合评价,对未来进行预报、预测,为医院领导提供高质量的统计服务;(3)医院统计还应为上级主管部门提供调查、分析、预测资料,如人群疾病、健康状况、卫生资源利用、医疗需求、卫生服务利用等;(4)统计人员还应充分利用专业特长,帮助临床人员进行研究课题的设计、数据处理及满足各部门的信息咨询等。

    综上所述,医院在医疗卫生事业的不断改革中,要适应改革的需要,必须在医院统计工作上花力气、下功夫、多投入,真正把统计工作与实现医院现代化管理密切联系起来,加强对统计工作的全方位领导,使统计工作在医疗制度的改革和医院管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者单位:300192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

    (编辑 小川), http://www.100md.com(刘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