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399341
浅析医院负债经营的利与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3年第4期
     在日趋激烈的医疗竞争环境中,一些医院为了生存和发展,采取多方融资举债经营来扩大医院经营规模,建立新型的经营模式,以保证医院的可持续发展。笔者认为正确认识负债经营的利弊,对合理选择负债经营方式,提高医院经济效益有重要的意义。现就医院负债经营的利与弊分析如下。

    1 负债经营对医院的积极作用 [1]

    (1)负债经营有利于扩大医院的经营规模,增强医院的市场竞争力。市场经济是竞争经济,竞争的成败除了与竞争方式有关,还取决于医院的竞争实力。资金规模是体现医院竞争实力的一个重要方面。医院通过举债可在较短的时间内筹集足够的资金,来引进各类专业人才,更新仪器设备,优化优势项目,创造良好的诊疗环境,增强市场竞争力。

    (2)负债经营有利于医院管理人员日益认识到加强内部管理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负债经营给医院增加了压力,因为本金和利息的支付是医院必须承担的义务。如果医院无法偿还,则会面临财务危机。这些压力会使医院管理人员加强自身约束力,引进成本核算,加强成本控制来提高经济效益。
, 百拇医药
    (3)负债经营可减少货币贬值的损失。在通货膨胀的情况下,利用举债扩大经营比自我积累资本更有利。因为医院实际偿还的负债以帐面价值为准,此时债务人偿还资金的实际价值比没有发生通货膨胀时的帐面价值要小,实际债务人将货币贬值的风险转嫁到了债权人身上。

    (4)负债经营在某种程度上蕴涵着高风险、高收益。医院通过负债经营筹措了大量资金,可以购买先进医疗设备,引进专业技术人才,增加服务项目,提高服务档次,使医院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明显提高。

    2 负债经营对医院的消极作用

    (1)一些医院投资缺乏长期战略考虑,短期行为过重。有些医院领导为了追求政绩,不断增加固定资产投资,大量盲目购买高档仪器设备。一幢幢高楼大厦拔地而起,仍然在走粗放型发展医院的道路。这种“大发展”没有自身的积累作支撑,完全靠大量举债,透支了医院的未来。

    (2)负债经营加大医院经营的财务风险。如果盲目扩大经营范围,不是打造自己的精品,而是看潮流决策,上项目你搞我也搞,相互竞争打拼,你买CT,我买螺旋CT,你建门诊大楼,我建外科大楼,势必造成区域性的医疗资源极大浪费。医院大量举债经营是建立在高投入就有高回报的假设上的,但实际上由于政府作为所有者的权益没有到位,其监督机制缺位,造成大量投资的高负债高风险,低产出。最后必然导致医院现金流量不足,增大了所有者和债权人的财务风险,使医院财务危机四伏。
, 百拇医药
    (3)过度的负债经营降低了医院的再筹资能力。医院过度的负债导致债务负担过大,医院的债务到期若不能足额还本付息,就会影响医院的信誉,医院的再筹资能力就会下降。

    3 医院负债经营应该做好几个方面工作 [2]

    以上分析可以看出适度的负债经营能给医院带来好处,但过度的负债经营又会给医院带来一系列的负面影响。因此医院应该怎样负债经营,笔者认为应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医院要建立“稳健投资,不急功近利”的财务观念。医院资金使用方向是医院运营战略的重要课题,不但决定医院的前途,同时也显示领导者管理水平。稳健经营是医院经营永恒不变的法则。经营投资是一项系统复杂的工程。项目要选准,决策要慎重,资金要保证,人才、技术要跟上,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有疏忽。

    (2)医院要做好投资项目的预测和决策分析。医院的负债如果用于发展项目,则一定要对项目投资的投入和产出及其发展前景是否有可持续性等进行效益分析,要求管理部门和财务部门事前做好市场调查,列出项目投资的各种可行性方案,通过计算投资回收期,平均利润率进行静态分析。利用净现值、获利指数来进行动态评价、采用约当风险系数等一系列综合分析法,从可行性方案中选择最优方案。
, 百拇医药
    (3)建立经营成本核算体系,实行全成本核算管理,控制投资经营中人、财、物消耗的浪费,降低经营成本。在经营管理上要精打细算,堵塞漏洞,通过减少开支,降低成本达到提高经济效益的目的。

    (4)建立负债预警分析系统。目前现金流量分析在医院财务管理的运用越来越重要,通过分析了解医院的偿债能力,看出当期取得的现金收入在满足医疗营运活动所需要现金支出后,是否有足够的现金偿付到期的债务。通过计算资产负债率、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现金比率、长期负债率等指标进行负债预警分析,及时有效地向管理部门提供信息和数据。

    参考文献

    1 唐杰.医院偿债能力指标分析.中国卫生经济,2003,6:55.

    2 高洁.国有医院负债经营的几点思考.中国卫生经济,2003,8:47.

    作者单位:434000湖北省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财务科

    (编辑 青山), http://www.100md.com(严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