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9361
群体氨中毒43例成功救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6-0531-01

    急性氨中毒是短时间内接触高浓度氨所致,以急性呼吸系统损害为主的全身性疾病,我院于2002年7月26日成功抢救了群体性急性氨中毒43例,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43例氨中毒病例中,男15例,女28例;年龄3.5~58岁,平均32岁。按《职业性急性氨中毒诊断标准及处理原则》 [1] 诊断为轻度氨中毒14例,中度氨中毒21例,重度氨中毒8例。在氨泄露现场43例患者均有不同程度流泪、咽痛、呛咳、咳嗽、咯痰、胸闷、头晕、头痛、乏力等症状;重者出现唇周青紫,呼吸急促,剧烈咳嗽,咳血痰,心悸烦躁。43例患者中昏迷2例,发生急性肺水肿14例,占32%,喉头水肿8例,合并眼灼伤12例,皮肤烧伤7例,气管食管瘘1例,7例患者出现呼吸极度困难且进行性加重,呼吸频率35~50次/min,PaO 2 <60mmHg,一般氧疗法无效,符合ARDS诊断标准 [2] 。11例患者于病程第3~20天,咯出坏死脱落的支气管粘膜。
, http://www.100md.com
    1.2 救治方法 分为现场急救和入院后治疗两种方法。(1)现场急救:43例患者均立即被撤离现场,移至空气新鲜处,以防止毒物继续吸入。脱去污染衣物,用大量清水彻底清洗污染的皮肤,重者用2%~4%硼酸液清洗。清除呼吸道分泌物保持呼吸道通畅,必要者立即给予经口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对已经发生和可能发生肺水肿的患者及早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治疗。并依病情轻重缓急尽快转至医院系统救治。(2)院内治疗措施:氨中毒致死的主要原因是急性肺损伤及MODS(多脏器功能不全),所以抢救急性肺损伤和治疗潜在的MODS是治疗成功的关键。方法:①吸氧:早期给予高浓度、高流量吸氧,症状减轻后给予低流量吸氧。②保持呼吸道通畅:应用祛痰剂,常规雾化吸入,必要时静脉滴注氨茶碱,解除支气管痉挛,降低呼吸道阻力。③减少呼吸道分泌物:应用阿托品0.5~1mg肌注、或者山菪莨碱20mg静注,每隔15min1次,直至肺部罗音消失。④应用抗生素防治感染。⑤早期足量短程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

    2 结果

    本组43例急性氨中毒经上述综合治疗,无1例死亡,均痊愈出院。个别患者经纤维支气管镜检查,示气道有瘢痕组织形成,使肺功能受到影响,易发生慢性支气管炎。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本组43例急性氨中毒抢救成功主要是有明确接触史,将患者迅速撤离现场,进行急救处理并尽快送往医院。诊断及时、准确、就地抢救是抢救成功的关键之一。氨为刺激性气体,与湿润的粘膜上的水分形成碱性化合物,对皮肤、眼、呼吸道粘膜产生强烈的刺激作用,可发生皮肤灼伤,角膜溃疡,喉头水肿,化学性肺水肿,重者可发生MODS甚至死亡 [4] 。氨中毒早期要注意喉头水肿造成上气道阻塞和窒息,中毒后1~2周因气道粘膜坏死脱落阻塞气道易造成窒息。如喉头水肿有窒息感时应及时给予气管切开,笔者的体会是切开的时机宁早勿晚,切开指征较常规可适当放宽,切开后可改善呼吸困难,便于氧疗,便于坏死脱落组织的咳出及清除;切开后应注意湿化气道,稀释痰液,加强翻身、拍背、吸痰等气道护理工作。氨中毒性肺水肿为非心源性肺水肿,它的发病机制主要是:氨的直接刺激作用使呼吸道粘膜充血、水肿、损伤,产生大量分泌物。又促使血管通透性增加,影响氧气吸入和弥散,造成了呼吸功能障碍,同时毒物刺激肺部,损伤了肺泡表面活性物质,使肺泡壁渗出增加,毛细血管损伤使液体由肺毛细血管渗透到组织内和肺泡内,再加中毒后交感神经兴奋,使右总淋巴管痉挛而引起淋巴回流障碍而导致肺水肿[3] 。由于发病机制不同于其它肺水肿,决定了它在治疗上的不同,这种肺水肿一旦发生,很快就会发生ARDS(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治疗上除强心、利尿、限制液体外,更重要的是降低肺泡壁和毛细血管的通透性和炎症反应,减轻肺组织的损伤,恢复肺功能。
, http://www.100md.com
    因此,我们主张早期大剂量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使用原则为早期、足量、短程应用,本组轻中度中毒应用甲基强的松龙80mg静推,每6h1次,连用3天减量为40mg静推,每6h1次;重度中毒应用甲基强的松龙200mg静推,每6h1次,连用3天减量为80mg静推,每6h1次,逐渐减量至停药,效果满意。注意肾上腺皮质激素不宜长期应用,否则影响创面愈合,导致感染,诱发上消化道出血等。

    参考文献

    1 王自齐.有毒化学品卫生与安全,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1993,12-15.

    2 王今达,王正国.通用危重病急救医学,天津:天津科技翻译出版公司,2001,6:803.

    3 吴振球.职业中毒,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59,161.

    4 韦建华,梧永宁.急性氨中毒15例临床分析.中国职业医学,2000,6:27:35.

    (收稿日期:2003-03-07) (编辑 亦平), 百拇医药(邹秀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