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399381
医疗改革中手术室护理的法律性问题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3年第4期
     为提高自我保护意识,防范护理纠纷,本文就手术室护理工作的特点、风险度与我国有关法律法规进行了分析;对各种存在和潜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有效的对策和方法,并通过具体的实施,收到了较好的效果,杜绝了护理事故的发生。

    1 更新观念依法施护

    1.1 更新观念,改变服务意识 强调护士必须转变观念具备良好的服务态度,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从提高护士的职业素质着手,不断强化护士的优质服务意识,树立“以人为本,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思想 [1]

    1.2 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严格依法施护 增强自我保护意识首先必须自觉地以法律法规规范自己的言行,严格执行《护理法》。《护理法》是关于护理人员的资格、权利、责任和行为规范的法律。它对护理工作有约束,监督和指导作用 [2] 。因此,护士首先必须认真学法,懂法,守法,学习用法律来保护自己的权益,同时也自觉地为病人提供最佳的护理和服务,保障病人的合法权益。
, http://www.100md.com
    1.3 做好术前心理护理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对健康的要求越来越高,维权意识明显增强,但对医疗护理工作的高风险性缺乏了解。所以,护士术前必须探视病人,向病人详细了解病情。熟悉病人所做手术的步骤,特殊器械准备,向病人讲解术前注意事项、术中大体过程,应用开导、安慰性语言,使病人能正确对待手术,增强对疾病康复的信心和希望。同时也为病人提供一些关于手术方面的信息,以交流思想做好心理护理。

    2 严格考核,按职上岗

    在卫生部指定的医院工作人员职责中,明确规定了各级护理人员的职责,所以,一定要按职上岗,按职上岗是预防技术性医疗护理差错事故的重要依据。

    2.1 护理工作必须由具有护理资格的人做 在手术室有时由于工作忙不过来,或麻醉医师有事往往会让巡回护士代为监护病人,也有手术医师人手不足时也会让护士做一些不是职责范围的工作;有时护士忙不过来时也会让护工代做护士工作。这在以前,被称为“团结协作好”,但可能会出现“好心没干成好事”,也是容易引起纠纷的原因。因此,护士必须做护理工作,护理工作也只能护士做,不可越职行事。
, 百拇医药
    2.2 工作安排要量力而行 新毕业的护士必须通过国家进行的护士注册考试,取得护理资格,并且在独立工作前要经过专门的手术室业务培训,严格考核,各项要求都达到后才能单独值班。实习护士不能独立工作,必须在专门的带教老师指导下进行工作。有些难度大的手术或新开展的手术应由经验丰富的护士承担。手术室护士可实行弹性排班,手术密度高时,暂不休息,确保手术的安全性,到手术密度低时,进行补休,保护护士的身心健康及护士的合法权益。

    3 以规章制度和医疗护理技术操作规程为准绳

    规章制度和护理操作规程是护士进行日常工作的指南,是广大医务工作者经过多年实践,不断充实、修改和完善而逐渐形成的。是医疗工作中具有权威性的法典。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是预防和判定差错事故的重要因素,是正常护理活动的保障。只要我们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去做,即使病人有误解,我们一定会得到医疗法规的保护 [3]

, http://www.100md.com     3.1 接送手术病人时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 手术室对手术病人的责任,从接病人开始到送回病房结束。在接病人时一定要依据手术通知单定项查对,不能接错病人,更不能做错手术部位。同时注意病人的术前准备情况,随身的贵重物品及全身皮肤情况。对手术前病人有皮肤异常的要由手术医生或病房护士签字证明,对术前准备不充分的要及时向病房提出,否则责任由手术室承担。病人的贵重物品要由病人亲自交给其家属,如确实需手术人员转交时,应让家属书写收条签名为据。

    3.2 术中查对签名制度 手术室《术中护理记录》单是对病人负责和具有一定法律意义的依据。因此,护士必须认真填写。(1)病人进入手术室后须由上台、巡回护士根据手术通知单,再次认真核对病人的姓名、性别、年龄、手术名称和手术部位等项目后做责任签名;(2)术中认真清点器械、纱布、缝针、线轴、各类引流管以及钻头螺丝等物品并认真填写《术中护理记录》单;(3)关闭休腔前后必须要由上台、巡回护士仔细清点物品,无误后签名 [4]

, 百拇医药     3.3 严格消毒隔离制度,防止院内感染 对一些特殊感染手术,如HBsAg阳性病人、艾滋病感染者、淋病和尖锐湿疣等病人,术后一定要严格按照消毒隔离制度处理,决不能麻痹大意。如手术病人在同一时期出现多个手术病人类似感染现象,手术室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医院也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和经济损失。

    3.4 防止术后弄错、弄丢病人的病理标本 一般要求病人的病理标本由器械护士妥善保管,手术结束后交给主管医师,并将标本放入盛有固定液的容器内,贴上标签。注意,器械护士在手术中无论取下任何组织都要询问医师是否要留取标本,不可自行处理。

    4 正确处理好病人的知情权和保护性治疗的关系

    4.1 尊重并保障病人的合法权益,现代医学要求病人有权知道自己的病情,并享有:(1)生命健康权;(2)知情权;(3)安全权;(4)求偿权;(5)受尊重权;(6)获取知识权;(7)选择权;(8)监督权;(9)病人有权复印病历 [5] 。所以护士在工作 中应认识享有的各种权利,从病人的角度和利益方面去努力维护好病人的权利。例如做胃部手术时,术前应给病人放置胃管,但病人不了解为什么要放管,作为护士就必须向病人说明放置管子的原因,并说明你这样做对病人的病情有何关系,以获得病人的理解和配合,否则若以强制行为给病人放置胃管就构成了侵权行为。
, 百拇医药
    4.2 手术病人的隐私权及保护性治疗 由于手术室工作的特点,不可避免地会触及到病人本人的病情和隐私,特别是一些难治之病,某些隐私的部位,还有一些是护理范围所不能触及的病人的要求和解释要正确处理,为病人保密。与病人交谈时既要对病人负责,又不能违反原则。在护理操作中,在不影响手术的情况下,尊重病人的意愿,注意遮挡,主动说明目的、方法、结果,应用正确的方法进行各项操作。

    5 急救药品、物品和设备准备应处于完好状态

    手术室是一个较为特殊的职能科室,是集手术、检查、治疗、抢救于一体的重要场所。所以各类抢救物品、器械、急救药品一定要准确到位,完好率达100%。各种设备,如麻醉机、呼吸机、心电监护、心脏起搏器、手术电刀和吸引器等设备一定要处于完好状态,并有专人负责登记,随时检查,不能留有隐患,使各项抢救药品、器材都处于完好的应急状态。

    6 结语
, http://www.100md.com
    总之,在护理学迅速发展,病人护理需求日益增长的今天,护理工作中每一个环节上均有可能涉及到各种各样潜在的法律问题。作为手术室护士必须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增强法律意识和医疗安全意识,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以病人为中心”的思想,严格执行护理中的各项规章制度和操作规范,保障手术病人的健康,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维护法律的尊严。

    参考文献

    1 席淑华,周立.15起急诊护理纠纷原因分析.中华护理杂志,2002,1(37):43.

    2 李莉,李晓波.浅谈临床护士可能涉及的潜在性法律问题及对策.现代护理,2001,7(6):65.

    3 邱金玉,祁薇,柯新华.医疗改革中护理纠纷的防范对策.现代护理,2002,8(12):963.

    4 陈生萍.手术室系统管理及整体护理的制度探讨.实用护理杂志,1999,15(10):19.

    5 卢金莲.提高自我保护意识,防范护理纠纷.中华护理杂志,2000,35(10):611.

    作者单位:676200云南省景东县人民医院

    (编辑 紫萱), 百拇医药(李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