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9451
肾上腺嗜铬细胞瘤腹腔镜切除术的优越性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12-1127-02

    自1910年瑞典Jacobaeus首先将腹腔镜技术用于临床以来,随着适应证的不断扩大,临床工作对腹腔镜器械要求的增加促进了腹腔镜器械的研究及发展。近几年来,腹腔镜在泌尿系统疾病中广泛的应用,如肾上腺肿瘤切除、肾囊肿去顶术、肾切除等,腹腔镜外科手术与传统开放手术相比是损伤小而相对安全的手术方法。因手术的大小,更是程度不同,各种腹腔镜手术并发症的类型及发生率也有很大的差异。开始开展时经验少,对手术适应证选择严格:在泌尿系统疾病方面,一般简单行肾囊肿去顶减压术,肾上腺3cm以下肿瘤切除。随着技术熟练,可完成相对难度大的手术,如:肾上腺嗜铬细胞瘤、肾切除等。

    肾上腺嗜铬细胞瘤,因分泌大量去甲肾上腺素,导致高血压,手术切除危险性大,肿瘤一般血运丰富,刺激瘤体可大量分泌儿茶酚胺,引起危险高血压。近几年来,部分专业人士提出经腹腔镜手术切除相对较开放手术安全,笔者曾经历3例经腹腔镜切除嗜铬细胞瘤手术,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例1,患者,女,36岁。CT提示左肾上腺有一4.5cm×5cm大小的肿块,实验室检查C A :4131.1μmol/24h尿(正常值:94.5~238.3),N E :789.6nmol/24h尿(正常值:80.3~104)。头昏3个月,高血压180/110mmHg。经腹腔镜腹膜外途径,切除嗜铬细胞瘤,手术历时1h40min。

    例2,患者,女,49岁。CT提示左肾上腺有一5.0cm×5.0cm大小包块。实验室检查,C A:4135.4μmol/24h尿,N E :811.3nmol/24h尿。间歇性头晕心悸2年,血压有时可达210/120mmHg。经腹腔镜腹膜外途径顺利切除瘤体,手术历时2h。

    例3,患者,男,50岁。心悸,头晕3年。CT检查提示左 肾上腺有一5.2cm×5.0cm大小肿块,实验室检查,C A :24301.9μmol/24h尿,N E :7725.3nmol/24h尿。经腹腔镜腹膜外途径切除瘤体,手术顺利,历时2h30min。
, 百拇医药
    2 讨论

    经腹腔镜手术比传统开放手术有较大的优越性,创伤小,对瘤体刺激小,因腹腔镜有放大作用,瘤体解剖清楚,微小的血管也很清晰,而传统手术因肾上腺位置深,毗邻关系复杂,难以暴露,特别是腹膜外途径不能在直视术下手术,需盲目钝性分离瘤体,对机体刺激大,术中血压波动大,危险性增加。笔者体会,熟练掌握腹腔镜操作技术,对于肾上腺嗜铬细胞瘤(<5cm),应经腹腔镜切除。以上3例,术中血压波动小,瘤体解剖清楚,安全切除瘤体,一般>5cm的瘤体,应考虑开放经腹手术切除。

    近年来,影像学的进步,使肾上腺嗜铬细胞瘤诊断率明显提高。由于肾上腺位置较深,毗邻关系复杂,无论何种切口,传统的手术方法较之被切除的组织而言,创伤均较大,肾上腺嗜铬细胞瘤(<5cm)非常适合于仅能提供较小操作空间,而手术视野比开放手术更清楚的腹腔镜手术,应用腹腔镜行肾上腺嗜铬细胞瘤切除术,具有损伤小、恢复快、安全可靠等优点。随着腹腔镜手术技术的进步,器械设备的不断完善,相信不远的将来,腹腔镜肾上腺嗜铬细胞瘤切除术将取代传统的手术方法,逐渐成为治疗肾上腺疾病的首选手术方式。

    作者单位:733000甘肃省武威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

    (收稿日期:2003-10-17)

    (编辑 秋实), http://www.100md.com(宋广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