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9481
医院药物管理政策制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12-1151-01

    计划经济下国家现行的医疗体制导致“以药补医”,药品费用不合理增长,而医药分业是根治此种顽疾的一剂“良方”,但是,在国家财政难以到位等因素之下,医药分业一时难以实现。抑制药品费用快速增长,就只能依靠医院制定有效、有力的措施,也就是制定医院的药物管理政策。本文通过综合国家医药政策法规,对制定医院药物管理政策进行探讨。

    1 医院药物管理政策的目标

    医院药物管理政策的目标是将药品费用控制在较低水平,降低药品收入占医疗总收入的比例。事实上,医院药品收入的纯利润不到15%,而其他收入的纯利较大,因此,降低药品收入可以显著地提高医院的经济效益。药品收入占医疗收入的比例逐步降低,“以药补医”将逐步“缩水”,“以药补医”降低到一定水平的时候,“医药分业”才有可能得以实施。
, 百拇医药
    2 医院药物管理政策的关键

    实现降低药品收入的总体目的,关键在于降低药品价格及合理用药。

    2.1 药品价格 药品价格水平是影响医院药品收入的重要因素,根据国家的药物管理政策是政府定价与市场调节的方针,大部分药品借市场调节,通过“集中招标”等手段使医院药品价格有效地降低。医院应制定强有力的措施,使《医疗机构药品集中招标条例工作规范》、《医疗机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监督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得以保障,药品价格的下降,可以有效地遏制药品购销中的不正之风,控制药品费用的不合理增长。

    2.2 合理用药 根据《医疗机构药事管理暂行规定》,医院药学部门要建立以病人为中心的药学管理工作模式,开展以合理用药为核心的临床药学工作。降低药品收入并不意味着医院不用新药、贵药,而是要合理地使用所有的药物。合理用药可以提高医疗质量,加速医院床位周转,提高医院的经济效益。
, 百拇医药
    2.3 大力扶持临床药学,逐步建立临床药师制 发达国家“限制垄断”原则贯彻一切行业,所以社会对于临床药学和临床药师这种新学科和新专业的高度敏感性也就不足为奇了,美国临床药学发展验证了这一点,FDA、APHA、ASHP、AACP都在不同时期对不同内容及时地进行导向性指导和规范。在发达国家医院药学与医疗、护理一样被视为临床学科,三者并称为医院医疗工作中的三驾“马车”,缺一不可,真正以“以病人为中心”,除了技术和物质上的保证外,更重要的应该是体制上的保证。不从体制上打破临床医师的“一统天下”,很难从根本上确保患者的利益,也很难减少医疗责任事故。目前我国临床药学发展水平较低,但是,至少可以让临床药师对临床科室、临床医师的用药有效监督考核,定出科室用药与其科室收入的比例指标,与其奖金分配挂勾,促使临床合理用药、降低费用。通过临床医师对临床科室、临床医师用药的考核结果表彰、奖励合理用药水平高的个人、科室。同时加强临床药师素质和能力培养,提高临床药师在医疗实践中的地位,推动临床药学发展。

    3 强化药事委员会的作用
, 百拇医药
    药事管理委员会是医院管理的重要机构,是医院药物管理政策的制定者、监督者。药事委员会应根据国家的药事管理政策法规,围绕上述一个目标、二个关键,制定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强有力的考核措施以保证药品费用降低,未来的临床药学科室应从药剂科脱离出来,直接对药事委员会负责,以便更有效地监督医院的药品购销。

    4 小结

    目前,我国医院药品的消费占社会药品消费的82%左右,只有将医院的药品收入降下来,才能有效抑制药品消费快速增长。事关国计民生,医院应认清形势,充分发挥药事委员会的作用,抓住降低药价、推动临床合理用药两个关键,制定医院药物管理政策,实现降低药品费用的目标。

    作者单位:015000临河市内蒙古巴盟医院

    (收稿日期:2003-11-17)

    (编辑 小川), http://www.100md.com(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