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5期
编号:10399501
支气管动脉栓塞术治疗大咯血18例疗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5期
     【摘要】 目的 对支气管动脉栓塞术治疗大咯血进行疗效分析。方法 选择18例大咯血患者进行支气管动脉栓塞术,其中10例右支气管动脉出血,6例左支气管动脉出血,2例左、右支气管动脉均有出血;原发疾病为支气管扩张9例,肺结核及肺结核空洞形成5例,支气管肺癌3例,肺脓肿1例。结果 14例术后咯血完全停止,2例咯血明显减少,经内科保守治疗咯血停止,1例患者咯血复发,再次栓塞治疗后咯血停止,另1例患者咯血复发,后行外科手术治疗。总有效率达94.4%。结论 选择性支气管动脉栓塞术治疗大咯血疗效迅速、确切,并发症少。

    关键词 支气管动脉栓塞 大咯血 明胶海绵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5-1389-01

    支气管动脉栓塞术(BAE)临床已广泛应用于治疗大咯血。我院自2000年3月~2003年5月对18例大咯血患者进行支气管动脉栓塞术,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0年3月~2003年5月在呼吸科住院治疗的大咯血患者18例,其中男12例、女6例,平均42岁(23~62岁)。发病时24h咯血量>300ml或1次咯血量>100ml。经过内科综合治疗(止血药物静滴、休息、镇静等各种止血措施)无效,行选择性支气管动脉栓塞术治疗。原发疾病为支气管扩张9例,肺结核及肺结核空洞形成5例,支气管肺癌3例,肺脓肿1例。

    1.2 方法 常规准备,采用Seldinger法经股动脉穿刺,在电视透视下将导管送至降主动脉平气管隆突水平附近,试注入30%泛影葡胺1~2ml,初步认定病灶支气管动脉,再行支气管动脉造影。当观察到造影剂从血管渗出进入肺组织间隙或支气管腔内即可确定出血部位。于该支气管动脉注入明胶海绵(3mm×3mm大小)栓塞,确认栓塞满意后拔除导管,穿刺部位局部加压包扎24h。

    2 结果
, 百拇医药
    18例患者经支气管动脉造影显示:10例右支气管动脉出血,6例左支气管动脉出血,2例左、右支气管动脉均有出血。经行明胶海绵选择性支气管动脉栓塞术后,14例术后咯血完全停止,2例咯血明显减少,经内科保守治疗咯血停止,1例患者咯血复发,再次栓塞治疗后咯血停止,另1例患者咯血复发,后行外科手术治疗。总有效率达94.4%。 所有病例均未发生脊髓损伤及异位栓塞等比较严重的合并症。术后发热者3例,胸痛、胸闷者2例,经对症治疗后均在1周内消失。

    3 讨论

    急性和反复大咯血可引起休克和窒息的危险,是呼吸内科的急重症抢救疾病。当各种内科紧急治疗无效时,选择性支气管动脉栓塞术是目前抢救大咯血的一种有效治疗手段。本组病例支气管动脉造影显示:10例右支气管动脉出血占55.6%,6例左支气管动脉出血占33.3%,2例左、右支气管动脉都有出血占11.1%。栓塞材料明胶海绵具有无抗原性,导管通过性能好,易制备,栓塞后约2周内逐渐被机体吸收的特点。它已被证明是栓塞支气管靶动脉的理想材料,不仅起到了确切的止血效果,又能避免支气管壁缺血坏死,再次出血可能性很小[1] 。本组病例经行明胶海绵选择性支气管动脉栓塞术后,14例术后咯血完全停止,2例咯血明显减少,2例患者咯血复发。总有效率达94.4%。咯血复发的原因较多,常与所使用的栓塞剂[2] 、栓塞血管的再通及侧支循环形成有关。脊髓损伤及异位栓塞等是比较严重的合并症,脊髓损伤发生的原因是由于高浓度造影剂损伤脊髓或脊髓动脉被阻塞、误栓,造成脊髓缺血。本组病例中严重的合并症未发生1例。我们认为,选择性支气管动脉栓塞术治疗大咯血疗效迅速、确切,并发症少。但针对病因治疗,有效抗结核及抗感染治疗亦十分重要。

    参考文献

    1 屠文俊.支气管动脉栓塞术治疗顽固性大咯血30例分析.临床肺科杂志,2002,7(1):65.

    2 吴良浩.肺咯血支气管动脉栓塞术后复发原因分析.实用放射学杂志,2001,17(5):372-374.

    作者单位:443003三峡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湖北宜昌市中心人民 医院呼吸科

    (编辑 罗彬), http://www.100md.com(曾凡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