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5期
编号:10399531
机械通气在呼吸衰竭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5期
     【摘要】 目的 了解机械通气在呼吸衰竭中的作用。方法 对68例呼吸衰竭病人给予机械通气,观察机械通气病人的死亡率。并予56例呼吸衰竭未予机械通气治疗的病人对照。结果 病人经机械通气治疗后的动脉血氧分压明显升高(P<0.01),二氧化碳的下降差异无显著性(P>0.05)。病人的死亡率明显下降(P<0.05)。结论 在呼吸衰竭的治疗中,机械通气为治疗病人的原发病争取时间,可减少病人的死亡率。

    关键词 机械通气 呼吸衰竭 死亡率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5-1419-01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为我科2002年3月~2003年4月收治的全部各种病因致呼吸衰竭病人124例(脑出血、脑梗塞65例,心跳骤停7例,慢性支气管炎35例,有机磷农药中毒9例,药物中毒3例,运动神经元病1例,重症肌无力1例,心功能不全3例)。其中机械通气治疗的病人(治疗组)68例,男36例,女32例;年龄18~94岁,平均67.54岁;Ⅰ型呼吸衰竭20例,Ⅱ型呼吸衰竭48例。符合机械通气指征而拒绝机械通气治疗的病人(对照组)56例,男26例,女30例;年龄34~81岁,平均71.13岁;Ⅰ型呼吸衰竭16例,Ⅱ型呼吸衰竭40例。
, http://www.100md.com
    1.2 机械通气指征 (1)呼吸心跳骤停;(2)氧分压<60mmHg;(3)二氧化碳分压>50mmHg伴浅昏迷;(4)氧合指数(PaO 2 /FiO 2 )<200;(5)肺泡-动脉氧压差(P (A-a) O2 )>345mmHg。

    1.3 方法 对符合指征的病人予经口气管插管(直径为7~8mm)建立通气道,应用西门子900C及Dragor呼吸机辅助呼吸,模式为同步间歇指令通气加压力支持,采用气道压力限制和容许性高碳酸血症治疗[潮气量(7.58±0.42)ml/kg,呼吸末正压(0.78±0.23)kPa(1kPa=10.20cmH 2 O),平台压(2.80±0.41)kPa,动脉血二氧化碳分压(10.15±1.38)kPa,pH值7.21±0.03],氧浓度>60%小于12h(脑水肿或颅高压除外)。呼吸机治疗前查动脉血气分析(呼吸心跳骤停患者上机同时查),上机后2h查血气分析,同时给予相关病因治疗。
, http://www.100md.com
    对符合指征而拒绝机械通气治疗的病人的死亡率与上机治疗的死亡率进行比较。

    1.4 统计处理 采用t检验和X2 检验。

    2 结果在予呼吸机治疗前,动脉血气分析氧分压均值为50.32mmHg、二氧化碳分压均值为77.95mmHg,治疗后动脉血气分析氧分压均值为89.49mmHg、二氧化碳分压均值为45.33mmHg,经t检验,治疗前后氧分压的升高差异有显著性(P<0.01);二氧化碳的下降差异无显著性(P>0.05)。治疗组死亡48例(含放弃治疗病例),死亡率70.59%,对照组死亡49例,死亡率87.5%;经X 2 检验,两者差异有显著性(P<0.05)。

    3 讨论

    呼吸衰竭是各种原因所致的中枢性及周围性呼吸功能衰竭,因其氧分压明显下降,致病人严重缺氧。缺氧可对身体产生严重的危害:(1)在体温37℃时循环停止3~4min,脑组织就可能遭到不可逆的损害。(2)严重缺氧可使心肌内乳酸积聚,心肌收缩力受抑制,心率减慢,血压下降,排血量减少;原有冠状动脉病变者缺氧后的心肌变性,组织坏死和局灶出血会迅速发生和加重;并易出现心律失常,诱发洋地黄类药物及利尿剂的毒性反应。(3)严重缺氧可使呼吸停止,导致肺水肿、支气管平滑肌的痉挛。(4)急性严重缺氧可引起肝细胞水肿、变性和坏死,及肾小管上皮细胞坏死而导致急性肾功能不全。(5)缺氧可导致代谢性酸中毒,如不及时纠正,可危及病人生命[1] 。此类病人多有严重的原发病及多种合并症。在治疗原发病及监测各脏器功能的同时,及早行机械通气治疗至关重要。机械通气是严重呼吸衰竭病人患病期间的一种呼吸支持方法,它不是一种病因治疗,因此不能治愈疾病。
, http://www.100md.com
    它只为针对呼吸衰竭的各种病因治疗争取时间和创造条件,能维持肺的适当气体交换,增加肺容积,减轻呼吸肌负荷。在临床上可纠正严重呼吸性酸中毒及严重低氧血症,维持各脏器的正常生理功能,所以在出现呼吸衰竭时,应及早行机械通气治疗,减少机体缺氧时间,预防疾病进一步恶化。本文结果证实,在呼吸衰竭病人的抢救中,及早应用机械通气能改善病人的氧分压,同时二氧化碳分压无明显下降,为治疗病人的原发病争取时间,采用气道压力限制和容许性高碳酸血症治疗,减少病人的死亡率[2] 。本治疗组死亡率高,可能与原发病多为严重脑出血、脑梗塞,及因经济原因放弃治疗者较多有关。

    参考文献

    1 俞森洋.现代机械通气的理论和实践.北京: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2000,127-128.

    2 牛天平,陈天铎,李培杰.气管压力限制和容许型高碳酸血症策略机械通气治疗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疗效观察.中国危重症急救医学杂志,2000,12(1):36-39.

    作者单位:300142天津铁路中心医院内科ICU

    (编辑心 怡), http://www.100md.com(鲍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