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5期
编号:10399551
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中:首次使用综合征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5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1609-6614(2003)15-1437-01

    首次使用综合征,又称透析过敏综合征,是指使用新透析器时血液与透析膜接触之后,血中白细胞及补体下降,患者同时产生不适,出现胸痛、背痛、出汗、呼吸困难等症状和体征。这些反应与透析膜生物相容性和消毒剂等因素有关,故称为“首次使用综合征”或“新透析器综合征”。

    1 临床资料

    我科近2年收治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中发生6例,男5例,女1例,均患慢性肾功能衰竭,使用新透析器前无特殊不适。使用新透析器后,6例均有皮肤瘙痒,恶心等不同程度的反应。4例出现皮疹、咳嗽、流涕、眼部水肿,2例感觉胸背痛、全身发热、出汗、低血压、烦躁不安、面部潮红、有窒息感,重者可有濒死感,心跳骤停,甚至死亡。

    2 护理
, 百拇医药
    2.1 对症护理 密切观察,防止首次使用综合征的进一步加重,因此要求临床护士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密切观察患者血路循环接通后的反应,一旦出现症状,迅速报告主管医生并配合医生进行救治,监测体温、脉搏、呼吸、血压、意识等变化。保持呼吸道通畅,将患者头侧向一边,防止因呕吐误吸导致的窒息。持续给氧2~4L/min,必要时给予20%~30%酒精湿化

    给氧。

    2.2 迅速纠正低血压 出现低血压反应的患者,立即使患者取头低脚高位,减慢血流速度至50~120ml/min,需超滤除水的患者,将其超滤率适当降低。将透析液温度降至35~36.5℃,利用低温刺激机体,产生升压作用。给予输血输液,在医生指导下快速静脉注入50%葡萄糖注射液60~100ml或生理盐水100~200ml。4例患者因原有水负荷过重并伴有严重低血压,不宜使用过多的晶体液,而给予输血、白蛋白、血浆或其他胶体溶液。若输液500ml以上血压仍不回升者,可应用升压药物5%葡萄糖注射液250ml加多巴胺10~30mg缓慢静滴。
, 百拇医药
    2.3 保护皮肤及动静脉瘘,谨防抓破抓伤 动静脉瘘是维持性血透患者进行正常血液透析的生命线,其完好无损和 充分充盈,直接关系到血透时的血流量,进而影响到透析质量。为此,我们嘱咐患者尽量不要抓挠、乱动,并认真固定动、静脉穿刺针,必要时在征求患者同意的情况下,用绷带将患者的手臂固定于床栏两侧,达到防止穿刺针脱出及患者抓伤的目的。

    2.4 反应严重时,采取果断措施 对1例反应严重、呼吸困难、有濒死感、出现休克的患者,我们立即停止透析,夹住血管通道,丢弃透析器和管道内的血液,应用抗组胺类药物、糖皮质激素和肾上腺素配合输血输液,使这例患者转危为安。对于躁动不安、心情烦躁的患者,给予安定5~10mg肌肉注射并给予心理护理使其情绪趋于稳定。

    2.5 心理护理 维持性血液透析首次使用综合征的发生,给患者及家属身心带来巨大的痛苦,患者思想负担较重,担心以后使用新透析器时会再次发生首次使用综合征,尤其是某些心理素质较差、文化素质较低的患者,恐惧、焦虑情绪表现的更为突出。因此,医护人员要理解患者的心理,对其护理要耐心细致。平时积极进行健康教育指导,给患者及家属讲解发生首次使用综合征的原因及预防处理措施,使患者对首次使用综合征有较全面的认识,积极配合治疗。
, http://www.100md.com
    3 预防

    采用积层平板型透析器过渡几次,抽血查ETO抗体,待其降低后再改用中空纤维透析器。在新透析器使用前用0.8%过氧乙酸对透析器重新灭菌消毒,密闭保存24h以上再使用。研究认为在新透析器使用前对其重复消毒1次能减少透析时体内补体的激活,另外在透析器消毒过程中过氧乙酸固定的白蛋白覆盖在膜上,能改善其生物相容性。透析前使用盐水200ml加20mg肝素闭式循环20min,达到彻底清除透析器内残留的增塑剂的目的。

    4 体会

    首次使用综合征的护理主要是针对出现的反应进行对症处理,关键在于密切观察,准确发现及时处理,防止首次使用综合征进一步加重。对使用新透析器的患者护士应加强观察及时发现首次使用综合征,争取尽早治疗与护理。

    作者单位:154002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中心医院

    (编辑使 臻), http://www.100md.com(张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