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9671
红景天口服液对大鼠高原性肺水肿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2期
     【摘要】 目的 通过大鼠高原性肺水肿实验,了解红景天口服液有无抗高原急性肺水肿、降低肺动脉压的作用。方法 SD大鼠麻醉后,分离股动脉、颈动脉并分别插管,由示波器监测,记录正常血压、肺动脉压和造成急性肺水肿模型前、后各项指标的变化。结果 红景天口服液对高原急性肺水肿大鼠有明显的降低肺动脉压、减少肺含水量、维持大鼠正常血压、延长大鼠的生存时间等作用。结论 红景天口服液对高原急性肺水肿大鼠有明显的保护效果。

    关键词 红景天口服液 高原急性肺水肿 肺动脉高压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11-0965-02

    The protective effect of rhodiala on the acute pulonary edema in rat

    Li Qiaoyun
, http://www.100md.com
    Education College of Medical Sciences of Scihuan,Chengdu610041.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effect of Rhodiala anti-acuta pulonary edema and reduce pulmonaryhyˉpertesion by test of acute pulmonary edema in rats.Methods Femoral arteria artery and arteriac arotis communis is detached,insertedplastic tube,nomal blood pressure and pulmonary artery pressure of rats are record by oseillograph keep watchon.Results Rhodiala could obviously reduce the pulmonary arterypressure,pulmonary water content and mainatin the normal blood pressure,prolong the survival time of rats of the pulmonary edema.Conclusion Rhodiala has obvious protective effect for the acute pulmonary edema induced by ad i
, 百拇医药
    n rats.Key words Rhodiala acute pulmonary edema pulmonary hypertension

    红景天及其有效成分具有抗衰老、抗疲劳、抗寒冷和抑制肿瘤细胞生长的作用,但对其抗高原急性肺水肿的研究尚未见报道。本文用红景天口服液对大鼠急性肺水肿模型进行了实验研究。

    1 材料

    1.1 实验药物 红景天口服液,由西藏雅康天然药物公司提供(批号:20002027),地高辛片剂(杭州民生药厂,批号:980564)。

    1.2 动物 SD大鼠体60只,重250~300g,雌雄各半,合格证号:川实动质管2000(32号),由四川抗生素工业研究所动物中心提供。

    1.3 仪器 Gould3400S/DASA4600型多道生理记录仪(美国Gould公司)。
, 百拇医药
    2 方法

    大鼠按体重、雌雄随机分成6组,分别给予药物或蒸馏水1ml/100g灌胃,连续3天,于末次给药后1h,用戊巴比妥钠30mg/kg体重腹腔麻醉,分离股动脉,插管,测血压;分离颈静脉,插管,由多道生理记录仪示波器监测将软管插入肺动脉,测肺动脉压,记录正常血压、肺动脉压。再由颈静脉插管注入盐酸肾上腺素0.05mg/kg造成大鼠急性肺水肿模型,于1min、3min、5min、10min分别记录血压、肺动脉压。观察造型前、后各组肺动脉压的变化,并记录大鼠存活时间,计算肺指数、肺含水量,进行病理组织学观察。

    3 结果

    3.1 红景天对急性肺水肿大鼠生存时间的影响 肾上腺素造型后,在10min内因肺循环阻力增加,肺动脉压升高,肺部、气管内出现泡沫状物,引起急性肺水肿,血压下降,心律失常而导致死亡。红景天口服液3个剂量组和地高辛组虽然也有上述症状,但较轻,且能有效延长大鼠存活时间,见表1。表1 红景天口服液对急性肺水肿大鼠存活时间的影响 (略)
, 百拇医药
    3.2 红景天口服液对急性肺水肿大鼠肺动脉压和血压的影响 模型组肺动脉压明显高于其它组,约10min内模型组的大鼠陆续死亡,故模型组的肺动脉压和血压的完整数据只记录到5min。红景天口服液和地高辛在3~5min时对肺动脉压的对抗作用最为明显,5min后肺动脉压各药组基本上趋于一致,各组药组之间差异无显著性。红景天口服液各剂量组能降低急性肺水肿大鼠的肺动脉压,地高辛有同样的作用,见表2。表2 红景天口服液对急性肺水肿大鼠肺动脉压的影响 (略)模型组大鼠在5min时血压降低,动物处于频死状态,而红景天口服液组在5min时能使血压维持在接近正常状态,模型组大鼠收缩压为77.0±27.8mmHg,红景天口服液高、中、低3个剂量组和地高辛组大鼠收缩压分别为132.0±23.9,128.0±24.7,107.5±24.5,131.5±23.1mmHg,与模型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3.3 红景天口服液对急性肺水肿大鼠肺含水量和肺指数的影响 实验动物死亡后立即解剖观察双肺,肉眼见肺体积增大,肺表面湿润,有泡沫状物,肺水肿明显,并有散在或成片出血点。将肺称重后用福尔马林溶液固定,取病检样本后烘干至恒重,计算肺含水量和肺指数,结果显示红景天口服液及地高辛能降低肺含水量和肺指数。见表3。表3 红景天口服液对急性肺水肿大鼠肺指数的影响 (略)
, 百拇医药
    3.4 红景天口服液对急性肺水肿大鼠肺损伤的影响 取实验动物肺进行病理检验,镜下见肺泡内和肺间质有水肿液、红细胞。红景天口服液组及地高辛组与模型组比较,肺出血、肺水肿比模型组轻,说明红景天口服液能减轻急性肺水肿对肺的损伤,减轻水肿和出血程度。

    4 讨论

    肺水肿是液体在肺的间质或肺泡内积聚,大多数是由 于肺毛细血管壁通透性增加或毛细血管内压升高所致。红景天口服液和地高辛对急性肺水肿大鼠有明显的降低肺动脉压,减少肺含水量,维持大鼠的正常血压,延长大鼠的生存时间的作用。此可能是由于红景天具有改善微循环、降低机体耗氧量的作用,能显著拮抗去甲肾上腺素升高血压的作用,并对组胺引起的血压下降有一定的回升作用 [1] 。这种对血压的调节作用可能是抗急性肺水肿的原因之一。用肾上腺素造成急性肺水肿模型,注射肾上腺素后,立即引起肺动脉压、血压急剧升高,几分钟后,肺动脉压仍维持较高水平,而血压降低,大鼠鼻腔流出泡沫状物而死亡。红景天口服液能降低肺动脉压,而维持血压在正常范围内,使大鼠生存时间延长。另有动物实验证明红景天有耐缺氧、抗氧化的作用 [2] 。临床研究也发现红景到对创伤性术合并ARDS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3] ,可抑制缺氧所致的兔肺动脉平滑肌细胞增殖DNA合成 [4] ,对高原性肺损伤有预防作用 [5] 。我们的实验研究表明:红景天口服液对急性肺水肿大鼠具有保护作用,红景天口服液对抗急性肺水肿的作用可能是通过3个方面而实现的,即降低肺动脉压、调节血压、抗缺氧、抗氧化而实现的。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王晓松,房家容,张晓艳,等.红景天甙、酮对大鼠心血管功能的影响.白求恩医科大学学报,1996,22(1):7.

    2 段泾云,张殿增,高小利,等.复方红景天片药效学研究.中成药,1999,21(11):588.

    3 徐克劲,张世范,吕国桢,等.重度肺动脉高压心脏直视术后急性肺损伤的防治研究.西北国防医学杂志,1999,20(3):172.

    4 赵贺玲,林树新,贾斌,等.红景天甙对缺氧状态下兔肺动脉平滑肌细胞增殖和C-fos、C-myc原癌基因表达的影响.中国病理生理杂志,1999,15(7):656.

    5 张世范,高纬,薛小东,等.复方红景天和参芪花粉合剂防治高原急性肺损伤的实验研究.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1998,10(9):54.

    (收稿日期:2003-11-24)

    作者单位:610041四川省卫生管理干部学院

    (编辑亦 平), http://www.100md.com(李巧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