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9681
单纯血浆置换治疗慢性重型肝炎32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2期
     【摘要】 目的 观察单纯血浆置换治疗慢性重型肝炎的疗效、安全性。方法 将慢性重型肝炎60例随机分成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在综合内科治疗的基础上加用单纯血浆置换疗法,对照组只进行综合内科治疗。分析两组的疗效,预后和不良反应。结果 症状改善显效率,治疗组为87.5%(28/32),对照组为28.6%(8/28)(P<0.01);治愈好转率治疗组为93.8%(30/32),对照组为71.4%(20/28)(P<0.05)。单纯血浆置换过程中未发生严重并发症。结论 单纯血浆置换治疗慢性重型肝炎的疗效是确切的,临床使用中也是安全的。

    关键词 单纯血浆置换 慢性重型肝炎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11-0980-02

    我科自2001年7月~2003年3月对慢性重型病毒性肝炎(慢重肝)进行传统综合治疗的基础上,对部分病例同时进行了单纯血浆置换疗法(plasma exchange,PE),取得了比较满意的疗效。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和方法

    1.1 对象 为2001年7月~2003年3月因慢性重型肝炎住院患者,按2000年9月(西安)全国第10次病毒性肝炎会议修订的标准诊断 [1] 。治疗组32例中,男24例,女8例;年龄16~70岁,平均46岁;其中慢重肝早期13例,中期14例,晚期5例。对照组28例中,男21例,女7例;年龄20~65岁,平均44岁;其中慢重肝早期12例,中期11例,晚期5例。两组病情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无显著性(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两组病例采取相似内科综合治疗包括卧床休息、补充能量和维生素,静点肝细胞生长素、苦参碱、甘利欣、白蛋白等。治疗组加用单纯血浆置换治疗。单纯血浆置换:应用日产PLASAUTO-IQ型血浆交换机及其配套的一次性消耗材料。每次交换异体同型血2800~3000ml。32例患者共接受单纯血浆置换40例次,其中1次24例,2次8例,平均1.25次。

, 百拇医药     1.3 疗效及不良反应观察 观察治疗前后患者临床症状、肝功能、PTA等指标判断临床疗效并记录治疗中相关的不良反应、耐受情况及治疗1月后血清乙肝五项、抗HCV、HDV AG 等指标用以判断安全性及可行性,随访2个月时的存活率,判断近期预后。

    1.4 统计学分析 采用χ 2 检验或t检验。

    2 结果

    2.1 临床症状 按照无、轻、中、重4级划分,乏力、纳差、腹胀3个重型肝炎症状在治疗后24~72h至少2项降低一个级别为显效,治疗组症状改善显著,显著率达87.5%(28/32),对照组28.6%(8/28),两组差异有显著性,P<0.01。治疗组死亡1例,死亡原因为严重感染,自动出院1例,治愈好转率为93.8%(30/32)。平均住院治疗天数52天。对照组死亡8例,3例为严重感染,4例为上消化道出血,1例为肝肾综合征。治愈好转率为71.4%(20/28),平均住院天数76天。两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
, 百拇医药
    2.2 治疗前后两组血清生化指标的变化 治疗前两组患者血清转氨酶(ALT)、胆红素(BIL)及凝血酶原活动度(PTA)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治疗4周后两组成活患者血清转氨酶(ALT)变化差异无显著性(P>0.05),血清胆红素(BIL)的下降及凝血酶原活动度(PTA)的提高,两组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见表1。

    2.3 并发症 40例次单纯血浆置换治疗中,出现呃逆3例次(7.5%),血浆反应5例次(12.5%),血压下降3例次(7.5%),留置管出血1例次(2.5%)。以上并发症出现后,经适当处理后均顺利完成血浆置换过程。

    表1 治疗前后血清ALT、BIL、PTA的变化 (略)

    3 讨论

    慢性重型肝炎至今仍是临床相当常见的危重疾病之一。一旦发生肝功能衰竭,其病情往往急剧恶化,死亡率极高。尽管内科综合治疗的疗效较以往有所提高,但临床死亡率仍高达70%以上 2] 。其主要原因是由于肝脏具有解毒、分泌、合成及转化等非常重要的代谢作用。如肝功能发生衰竭会出现严重的代谢紊乱和毒性物质堆积,后者反过来又影响肝细胞再生及肝功能恢复,形成恶性循环。近几年来人工肝支持系统(ALSS)治疗重型肝炎临床上已取得显著疗效,明显降低了重型肝炎病死率。本组32例重型肝炎治愈好转率为93.8%。我们体会此种疗效除PE对毒性物质有较好清除作用及同时补充的新鲜血浆含有活性成分外,早期诊断、早期进行PE治疗更为关键。治疗组慢重肝(早期)13例病例经PE治疗后均治愈好转,无1例转变为晚期。死亡1例及自动出院1例均为晚期病人。此外,慢性重型肝炎的早、中、晚期是可以相互转化的,及时进行PE 治疗可以阻断体内代谢的恶性循环,提高治愈好转率。对照组5例晚期重型肝炎中,4例曾诊断为早期,虽经内科治疗仍发展为慢重肝晚期。这也从另一方面提示早期阻断体内恶性循环的必要性和及早进行PE治疗的重要性。本组PE治疗过程中虽有部分病人发生呃逆、血浆反应、血压下降等并发症,均经对症治疗后好转,无1例影响治疗。30例治愈好转病人出院前均再一次作HBV-M、抗-HCV、HCV-RNA、HDV AG 等病原学检查,除原病毒感染标记外,均无重叠的病毒感染。说明PE疗法在临床上的应用是十分有效和安全的。

    参考文献

    1 全国第10次病毒性肝炎会议,毒性肝炎防治方案.中华传染病杂志,2000,19:56-62.

    2 段钟平,薛毅珑,韩大康,等.人工肝支持治疗慢性重型肝炎肝脏功能衰竭的临床初探.中国血液净化,2000,1:54-58.

    (收稿日期:2003-11-06)

    作者单位:225300江苏省泰州市人民医院

    (编辑清 泉), 百拇医药(陈伟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