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9821
心跳呼吸骤停复苏成功1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12-1083-01

    心跳呼吸骤停是临床上最严重的急症。本文就10例心跳呼吸骤停复苏情况及体会分析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0例中,男8例,女2例,年龄24~75岁。心脏骤停在家中2例;在就诊途中2例;急诊室3例,其余发生在院内。全部患者均有心脏骤停临床表现,心电示波证实为室颤5例,停搏5例。10例患者中心肌梗死4例,冠心病心律失常2例,电击伤1例,醉酒呕吐物窒息1例,周期性麻痹低血钾1例,药物中毒1例。

    1.2 复苏方法 全部病例均实施常规心肺复苏(CPR)程序,在持续胸外心脏按压基础上,应用喉镜给予呼吸机高频正压气道通气及气管插管、电击除颤,锁骨下静脉插管输液应用复苏药物。心肺复苏成功后转入ICU病房继续监护抢救治疗。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本组10例中4例5~20min内恢复有效心搏及自主呼吸,意识恢复。其余6例均在心肺复苏成功后转入ICU病房进行复苏后处置及脑复苏。除1例住院30天神志仍未恢复后出院,1例死于原发病外,其余痊愈出院。

    3 讨论

    3.1 尽早现场实施CPR,是提高复苏成功率的关键。有文献指出 [1] ,院外发生心脏骤停者,如能在4min内开始复苏,并在8~10min内继续全面抢救,则40%以上可以复苏成功。本组2例心脏骤停发生在院外者,其抢救成功的关键在于现场120人员尽早实施了心肺复苏。来院后经全面抢救不仅心跳呼吸恢复,而且为脑复苏成功赢得了时间。本组另1例来院时心跳呼吸停止已经15min以上,现场未做心肺复苏,虽然经气管插管及胸外按压,药物治疗等心肺复苏成功。但住院30天,神志仍未恢复。故提高社会全民急救意识迫在眉睫,应广泛普及实施心肺复苏现场急救技术。可应用新闻媒体及多渠道进行心肺复苏技术培训,提高公民自救、互救能力,以便对猝死人员由最初目击者及时对病人实施CPR,并及时地向120急救中心呼救。120急救系统应有充分的复苏设备和训练有素的医务人员,以提高院前救治水平。
, 百拇医药
    3.2 气管插管,正压给氧及有效的持续胸外按压仍是院内复苏成功的常规手段及基础。实验证明,胸外按压时,脑血 流量平均为正常的30%,而心肌血流量可达到正常的2倍以上 [2] 。因此有效的胸外按压,配合机械通气充分供氧,完全可以在一定时间内产生有效的血液动力学效应,维持心脑肾等重要脏器的血液供应。在配合应用复苏药物的情况下有利于心跳、呼吸的恢复。本组5例,胸外心脏按压时间5~30min不等,在机械通气下,均恢复自主心律。笔者体会,在实施CPR中,重点强调有效按压和心肺复苏的标准化,增加心脏按压强度及时间,尤对心脏骤停时间较短者,更应实施全力抢救。在不能马上气管插管的情况下,借助喉镜给予呼吸机高频正压气道通气实属必要,优于其它人工呼吸法。

    3.3 尽早除颤,是复苏成功的重要措施。本组5例心脏骤停者,心电示波证实室颤,均经直流电除颤成功,除颤电量为200~360J,最多电击除颤5次成功,多次电除颤病人均配用抗室颤药物利多卡因每次100~200mg。对于顽固性室颤,电除颤及药物除颤相互配合,心脏复律较易成功。除颤成功恢复自主循环后,应进一步支持呼吸,断续监测心率和心律情况,持续静点利多卡因,预防再发室颤。
, http://www.100md.com
    3.4 确定心脏骤停的主要病因,并对其可逆因素进行特殊治疗至关重要。本组1例因醉酒昏迷呕吐物窒息病人,来院时呼吸心跳停止,周身发绀重。立即实施CPR,在气管插管气囊辅助呼吸中同时行支气管灌洗术,清除支气管内食物残渣后,心跳呼吸恢复,复苏成功。本组另1例周期性麻痹病人,心电示低血钾改变,在抽检电解质过程中突然心跳呼吸停止,在实施CPR过程中同时给予静脉补钾治疗,15min后心肺复苏成功,神志渐恢复。笔者体会,在复苏中进一步明确心脏骤停病因,并对其可逆病因进行治疗,有利于复苏成功。在复苏后的处置中应进一步复习病史及做血清电解质,常规导联心电图检查。对于中毒时间较短的病人在实施CPR成功后,在气管插管条件下,可以实施洗胃术,以促进毒物排出。在复苏后心导联有急性心肌梗死征象的病人,如果复苏过程较短,且无其它禁忌证时,可考虑溶栓治疗 [3]

    参考文献

    1 李石虎.心血管病的诊断治疗———心肺复苏,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111.

    2 蒋小燕.院外电击除颤抢救成功心脏骤停18例.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1998,10(7):434.

    3 王一镗.心肺复苏的三阶段ABCD四步法.中国急救医学,1998,18(3):51.

    (收稿日期:2003-11-01)

    作者单位:1 130000吉林省长春市中心医院急诊科

    2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清和医院

    (编辑一 坤), 百拇医药(曹占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