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9891
冰醋酸烧伤合并外伤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12-1143-02

    冰醋酸烧伤合并交通事故外伤并不多见,国内文献未见报告,笔者2002年8月收治2例,现报告如下。

    1 病例资料

    例1:患者,男,24岁,因车祸,人被挤压在驾驶室内不能逃离。车载冰醋酸储槽爆炸,全身被倾泻的冰醋酸烧伤1h余。入院时,神志模糊、烦躁气促,BP90/50mmHg,HR121次/min,律齐,R36次/min,血氧饱和度<50%。浑身有强烈刺鼻难闻的醋酸味、全身皮肤褐色,两眼角膜呈毛玻璃样淡白混浊,双侧瞳孔不能窥清,两肺呼吸音低,右股骨中段及右足跟部开放性骨折,B超腹部正常,右侧胸腔少量积液,X线胸片右肺显影不清。实验室查体:WBC20×10 9 /L,N23.6%。血气:pH6.713,PaCO 2 5.46kPa,PaO2 21.4kPa,BE33.3mmol/L,HCO -3 5.3mmol/L,SatO2 95.9%。生化:K + 2.01mmol/L,Na + 128mmol/L,C1 - 89mmol/L,ALT148U/L,AST316U/L,LDH899U/L,ALP367U/L,GRU45.4mmol/L,BUN77.7mmol/L,Cr168.2μmol/L,CK22.58U/L,CK-MB228U/L。在急诊室即行全身清水冲洗清洁、吸氧、伤肢清创缝后给予石膏托固定、抗休克、输液纠正酸中毒及电解质紊乱,并使用大剂量肾上腺皮质激素治疗。随后转入ICU继续抢救,患者血压不稳定,呈缓慢下降,6h后呕出大量咖啡色液体后死亡。
, http://www.100md.com
    例2:患者,男,46岁,系上述车祸中另一伤者,来院时能自述受伤过程,被冰醋酸烧伤头颈、胸腹部及两上肢上臂,以背部为甚,散在大片灰褐色皮斑。神志尚清楚,查体欠合作,BP142/100mmHg,HR142次/min,R28次/min。右眼眶上伤裂约6cm,少量渗血,两肺呼吸音减弱,胸部触诊语颤明显增强。右侧腰背部血肿约5cm×5cm。B超检查腹腔肝脾肾胰无特殊。化验::WBC28.9×10 9 /L,N70%。血气:pH7.265,PaCO 2 4.68kPa,PaO 2 8.74kPa,BE10.51mmol/L,SatO 2 89.1%,HCO 3- 15.4mmol/L。生化:ALT30U/L,AST104U/L,LPH656U/L,GIU26.46mmol/L,BUN8.47mmol/L,Cr124.3umol/L,K + 2.44mmol/L,Na + 138.9mmol/L,C1 - 99.6mmol/L,在急诊室行皮肤生理盐水清洗、清创伤口包扎、吸氧、输液抗休克、纠正酸中毒及电解质紊乱,并给予肾上腺皮质激素等治疗。随后转入ICU继续抢救,4h后 突发心脏骤停,抢救无效死亡。
, 百拇医药
    2 讨论

    冰醋酸俗称浓乙酸、无水乙酸,具有强烈的腐蚀性和刺激性,对皮肤、眼、呼吸道、消化道均有强烈的刺激作用和腐蚀作用,大量吸入浓乙酸可发生全身中毒,出现呕吐、血性腹泻、溶血、神经麻痹等。口服致死量为20~50g [1] 。其治疗原则:(1)使患者尽早脱离中毒环境,对体表即刻用大量清水冲洗,以阻止通过皮肤及粘膜吸收和对呼吸道的刺激;(2)对误服者,只要病情允许,早期要积极洗胃,阻止通过胃肠道的吸收中毒和对粘膜的损伤。在洗胃液的选择上尚有不同意见,有的主张用2%~5%碳酸氢钠溶液,但也有报道禁用碳酸氢钠洗胃,另有主张用温水或0.5%氧化镁溶液洗胃。本组2例采用大量温水体表清洗,从临床观察看,对消除醋酸的刺激味有一定的作用。(3)对出现冰醋酸中毒者,积极对症治疗,如给予吸氧、输液、纠正酸中毒和电解质失衡,应用皮质激素改善机体应激功能等,使其尽快排泄毒素脱离危险。

    冰醋酸为一般毒物,其中毒和烧伤不多见,对其救治经验国内尚未见报道。从本组2例冰醋酸中毒伴交通事故外伤患者先后8h内死亡的临床过程看,有以下特点:(1)伤后迅速出现中毒性休克,进而出现多脏器功能衰竭,进展迅速,其发展过程有别于外伤性多脏器功能衰竭;(2)2例患者均出现低钾血症,其机制有待阐明。笔者推测例2患者突发心脏骤停可能为低钾所致;(3)本组病例提醒我们,冰醋酸皮肤粘膜吸收中毒不仅速度快,而且中毒深,抢救难度大,死亡率高,有待我们制订更为有效的抢救措施。

    参考文献

    1 方克美.急性中毒治疗学,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168.

    (收稿日期:2003-11-03)

    作者单位:314000浙江嘉兴武警浙江总队医院门急诊部

    (编辑 亦 平), http://www.100md.com(汤永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