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399931
藏药独一味对人流术后止痛止血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1-0037-02

    人工流产术是目前广泛用于避孕失败的有效补救措施,但多数受术者因担心疼痛而产生恐惧心理,甚至在术中发生人工流产综合征。为了减轻患者痛苦,我们根据独一 味药业有限公司出品的独一味胶囊具有镇痛、止血、抗菌、增强免疫等功能,应用于人工流产术中,取得了满意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选择 对2002年4~6月在我院门诊经B超确诊为早孕,孕龄为5~7周,检查白带清洁度正常,无生殖器急性炎症的病人100例,行人工流产术,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每组各50例,年龄26~30岁。

    1.2 方法 治疗组:于人工流产前40min,一次性口服独一味胶囊5粒(0.3g/粒),术后服用独一味胶囊3粒,每日3次,连用7天。对照组:于人工流产前40min,一次性口服去痛片1.0g,术后服用益母草冲剂1包(每包3g),每日3次,连用7天。

    1.3 疗效标准

    1.3.1 疼痛 显效:病人轻微疼痛或有隐痛;有效:病人自觉疼痛剧烈但可以忍受,疼痛于术后20min左右消失;无效:病人自觉疼痛难以忍受,伴面色苍白,冷汗淋漓,术后疼痛超过20min。

    1.3.2 出血症状 显效:病人出血时间少于7天,且出血量少于月经量;有效:病人出血时间7~14天,出血量少于月经量;无效:病人出血时间超过14天,或出血量大于月经量。

    2 结果

    见表1、表2。表1 人工流产术止痛效果比较 例(略)注:两组比较,经X 2 检验,P<0.05。表2 人工流产术后止血效果比较 例(略)

    3 讨论

    人工流产术是应用于避孕失败的有效补救措施,但术中疼痛难免发生,更有甚者出现休克症状。为了减轻人工流产术中、术后的痛苦,减少人工流产综合征的发生,我们采用口服独一味胶囊,使人工流产术顺利、简捷。独一味是杂藏、蒙、纳西等民族民间草药,具有止血、镇痛、活血化瘀、抗菌消炎、增强免疫功能、扶正固本作用。动物实验表明镇痛可持续2h,出血时间明显缩短,对大肠杆菌、痢疾杆菌等有抑制作用。本研究中采用中成药独一味胶囊配合治疗,结果止痛疗效明显优于止痛片,但对于人工流产术后出血与益母草冲剂相比差异无显著性,说明独一味胶囊的止血止痛作用并不影响子宫缩复,且而对产后子宫收缩所产生的疼痛有缓解作用,并具有良好的止血作用。该法给药简单,无明显毒副作用,无胃肠道反应,安全有效,价格适中,受术者乐于接受,达到了无痛人工流产的效果,值得临床推广使用。

    (收稿日期:2002-08-20)

    作者单位:250022山东省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

    (编辑梅 燕), http://www.100md.com(樊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