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399951
抢救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1-0051-02

    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AOPP)在农村经常发生,全国每年AOPP病人约70000例,且病情凶险,临床变化多端,死亡率高,平均在10%~14% [1] 。现将我院抢救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病人的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院自1998年1月~2000年12月底共抢救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病人21例,男9例,女12例,男女之比为3:4。年龄6~56岁,平均27岁。21例AOPP病人除1例经皮肤吸收中毒外,其余均口服中毒,其中轻度1例,中度5例,重度15例。

    2 结果

    抢救的21例AOPP病人中,抢救成功17例,成功率81%;死亡4例,死亡率19%。抢救成功17例中,无1例遗留后遗症。
, 百拇医药
    3 讨论

    3.1 建立绿色通道、分秒必争的进行抢救 AOPP病人24h内死亡率最高,中毒48h以后死亡率相对减少。因此要抓紧时机、争分夺秒的进行抢救。抢救时要有严密的组织,严格的抢救程序,科学的抢救方法,抢救人员要分工明确、各司其责,从洗胃到开辟静脉通道每个环节要迅速、敏捷准确,以保证抢救成功。

    3.1.1 洗胃 左侧头低位,用清水或2%碳酸氢钠(敌百虫忌用)或用1:5000高锰酸钾(对硫磷忌用)。洗胃要早、反复进行,直止洗出液清亮无味为止。

    3.1.2 导泻 为减少胃肠皱壁中残余有机磷被体内吸收,洗胃后即用硫酸钠20~40g溶于400ml温水中一次灌入,而后拔出胃管。

    3.1.3 促进毒物排泄 AOPP病人毒物吸收快,排泄也快,一般24h通过肾脏由尿中排出,48h后完全从体内排出,在洗胃、导泄的同时,给予输液,利尿等。
, 百拇医药
    3.2 尽早、足量、同步使用阿托品及胆碱酯酶复能剂 AOPP的机制是有机磷与乙酰胆碱酯酶部分结合,形成磷酰化胆碱酯酶,致乙酰胆碱蓄积,持续刺激胆碱能神经,先兴奋,后衰竭,产生一系列毒蕈碱样、烟碱样和中枢神经症状 [2] 。因此要尽早、足量使用胆碱酯酶复能剂,恢复乙酰胆碱酯酶的活性,同时,要早期、足量、灵活、持续的使用阿托品,减轻因乙酰胆碱蓄积所产生的一系列症状。为了选择最佳的给药量及给药途径,首先要判定中毒程度(轻、中、重),然后根据中毒程度确定药量及给药途径。轻度:解磷定首次给0.4g稀释后静脉缓慢注射,必要时2h后重复1次。阿托品1~2mg皮下注射,每30~60min1次,待阿托品化后改为1mg每2~4h1次。中度:解磷定首次给0.8~1.2g稀释后静脉缓慢注射,以后每2h静注0.4~0.8g,共3次。阿托品2~4mg静注,以后每15~30min静注1~2mg,待阿托品化后改为1mg,每1~4h皮下注射1次。重度:解磷定首次给1~1.6g稀释后静脉缓慢注射,0.5h后视情况在给0.6~0.8g,以后每1h给0.4g,共6次。阿托品立即4~10mg静注,以后每10~30min静注2~5mg,待阿托品化后改为2~4mg,每1~3h皮下注射1次。上述剂量是我院抢救AOPP病人的常规剂量,应用时要根据不同临床表现及个体差异灵活应用。我们抢救21例AOPP病人体会是:既要重视阿托品早期及时足量应用,更要重视复能剂的及时足量应用,胆碱酯酶复能剂解除烟碱样症状,应用它时可减少阿托品用量,在治疗中不能撤除太早。应用阿托品是治“标”,复能剂是治“本”,标本兼治,同步进行,才能取得满意效果。
, 百拇医药
    3.3 抢救AOPP病人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3.3.1 准确判断“阿托品化”标准 在抢救AOPP病人过程中,经常遇到阿托品用量过大,瞳孔仍然很小,面色由红变白,肺部罗音存在,大小便失禁情况,此时往往误认为阿托品用量不足,继续加大用量或缩短给药时间,致病人出现躁动、高热、呼吸困难、昏迷,直至死亡。原因是不甚了解阿托品化标准有易变指标(瞳孔、面色、肺部罗音)及较稳定指标(皮肤干燥、口干、心率快),易变指标易受多种因素影响而误导抢救人员,稳定指标除合并严重心、脑、肺并发症外一般较为稳定。因此当病人出现口干、皮肤干燥、心率快(90~120次/min),血压偏高时,要结合阿托品用量过大,想到阿托品中毒,暂停使用阿托品或减量或延长给药间期,并给以复能剂解磷定肌肉注射,以防外周呼吸肌麻痹。

    3.3.2 预防“反跳”的发生 AOPP病人24h内死亡率最高,48h后相对减少。也有个别病人经抢救治疗后,病情逐渐好转,突然中毒症状及体征再显,病情恶化,称为“反跳”。一旦反跳发生,死亡率很高。根据贾氏 [2] 71例AOPP死亡统计,其中呼吸衰竭死亡33例,反跳死亡22例,呼吸麻痹死亡10例,脑水肿死亡8例,阿托品中毒死亡8例,其他死亡15例,可见“反跳”死亡仅次于呼吸衰竭,反跳发生在中毒后2~8天,本组有2例发生反跳,1例发生在中毒后第2天,1例发生在中毒后第4天,其中1例死亡,“反跳”一般多有先兆,如面色由红变白,瞳孔缩小,流涎,精神萎靡,胸闷气短,肺部出现罗音,血压偏高,如不及时抢救,病情恶化,出现脑水肿,肺水肿,休克、呼吸肌麻痹,心脏骤停而死亡。因此,要特别预防反跳的发生,如:①要严格遵循抢救原则。②要严密观察病人,早期发现“反跳”先兆症状及体征,以便及早救治,减少死亡率。
, 百拇医药
    3.3.3 要重视全身支持及对症治疗 AOPP病人全身脏器受到毒物不同程度的损害,并发症多而严重,因此抢救AOPP病人用复能剂及阿托品的同时,要加强全身支持及对症治疗,如重度病人要尽早输鲜血,以补充胆碱酯酶;反复小剂量用NaHCO 3 ,一则纠正酸中毒,二则可使有机磷分解为无毒的醛酮而失去毒性;保持水与电解质平衡、补液、利尿,促进毒物排泄,给大量维生素C、肌苷、维生素B6、氢化可的松或地塞米松以及抗生素预防肺部感染等。

    参考文献

    1 王世俊.有机磷农药中毒的诊断治疗问题.中华内科杂志,1990, 20(2):68-71.

    2 贾卫滨.口服有机磷农药中毒657例的临床分析.中华内科杂志,1996,35(5):333-334.

    (收稿日期:2002-06-30)

    作者单位:712046陕西省咸阳沣河人民医院

    (编辑卉 梅), 百拇医药(邵改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