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399991
莱芜市2001年258例门诊肺结核临床症状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1-0075-02

    莱芜市地处鲁中山区,辖2区,人口123万,以农业人口为主,为有效控制结核病,我市制定实施了查、治、管一体化的结核病防治策略。

    1 调查资料

    2001年新登记肺结核病人258例,查痰率为95.61%,菌阳检出率55.43%,涂阳新登记率为11.63/10万。对这258例新登肺结核病人详细询问了其病史及症状,见表1。表1 肺结核病人临床症状(略)

    2 讨论

    咳嗽是肺结核患者的一个首要症状,有70.16%的患者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咳嗽,这是促使肺结核病人就诊的主要 原因。一般而言,咳嗽2周以上不愈,且痰中带血者,肺结核的可能性极大。

    肺结核患者较少咳嗽,本次调查仅有40.70%的患者咳嗽,且多为白色粘液痰,因痰检是当代结核病流行病学、结核病诊断、确定化疗方案以及评价治疗效果的重要手段,所以咳嗽无痰者常需引痰。

    咯血是肺结核常见急症之一,本次调查的发生率为33.33%,肺结核咯血既可发生在病变进展、恶化中,又可出现在病灶吸收好转期甚至病灶已完全钙化的病人,因此,肺结核咯血并不与肺部病变的轻重程度成正比。由于咯血病因较多,特别是支气管扩张、肺癌、二尖瓣狭窄等也常有咯血的表现,所以对咯血的诊断与鉴别诊断应有充分认识。 胸痛不是肺结核的特异性表现,也不代表结核病进展恶化,本次调查有31.01%的患者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胸痛,要注意与心绞痛、心肌梗死、肺栓塞、食管炎、胃炎及胃溃疡、慢性胆囊炎、神经肌肉痛及肺癌胸膜转移、胸膜间皮瘤的疼痛相鉴别。

    发热是肺结核常见症状,近65.12%的患者发热,发热往往表示病人有活动性病变,是人体对致病因子的全身性反应。当持续低热2周以上而不明原因时,应想到结核病的可能性,要进一步做结核病的相关检查,或进行诊断性治疗。 盗汗是肺结核患者中毒症状之一,常见与儿童和青少年肺结核的早期以及体质虚弱的慢性肺结核病人。本次调查中有39.53%的患者夜间出现盗汗,在临床诊断中,应注意小儿缺钙、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和自主神经系统功能紊乱的病人也出现盗汗,但常伴有心悸、失眠等症状可以鉴别。本次调查约51.16%的患者感到疲乏无力,虽然该症状对结核病没有特异性,但长时间疲乏无力以致影响工作时,常促使病人求医,防痨医生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在258例肺结核患者中有5例病人出现声嘶伴咽喉疼痛,且该5例肺结核患者痰菌皆阳性,因此高度怀疑这5例患者继发喉结核。

    综上所述,本次调查统计肺结核病人症状发生率为 91.86%,尚有8.14%的患者无症状,系婚前查体及健康查体中发现,尽管肺结核的症状与许多呼吸系统疾病相似,具有多样性而缺乏特异性,但通过详细询问症状的发生、变化,结合必要的辅助检查,仍能比较明确的作出诊断。

    (收稿日期:2002-08-22)

    作者单位:271100山东省莱芜市卫生防疫站

    (编辑清 泉), http://www.100md.com(王怀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