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9012
14例小儿桡骨小头半脱位误诊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11-1040-01

    小儿常易造成肘部损伤而致桡骨小头脱位,由于小儿肘关节在解剖上的特殊性,常给诊断及治疗带来一定困难,因此导致误诊。我院从1987~2001年收治了14例桡骨小头半脱位误诊患儿,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4例中,男9例,女5例,年龄最小2岁,最大11岁。本组中以4~6岁最多,8例,误诊时最短5天,最长的2周。

    1.2 致伤原因 本组14例中,有3例为坠落伤所致,4例为牵拉伤,余7例为摔伤。

    1.3 治疗结果 本组经我院确诊后,行手法复位,石膏外固定于前臂旋后位2~3周,拆除石膏后行功能锻炼,全部康复。

    2 讨论

    2.1 误诊原因分析 因为小儿关节骨骺发育尚未完善,其关节在解剖上与成人有着明显的差异,特别是肱桡关系(RCL)随着年龄的变化在发生变化。同时也因为在拍摄X线片时,其肘关节位置不标准也导致了解剖结构的相对变化,给诊断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另外,门诊医生经验的缺乏也是导致误诊的一个因素。

    2.2 小儿肘关节桡骨小头脱位或半脱位的诊断 小儿肘关节损伤后,常因年龄因素不能诉说清楚受伤机制,并且因疼痛所致活动受限与脱位活动受限难以区分,所以诊断桡骨小头脱位或半脱位主要依靠X线片检查 [1] 。首先要求临床医师与放射医师共同协助拍X线片,即先拍患侧、正侧位X线片,然后在医师指导下摆放成接近患侧位角度的X线片相互对照分析。其次划线分析看是否有脱位,即在X线片上正常情况下桡骨颈纵轴延长线应通过肱骨小头骨骺中心,否则为半脱位或脱位。《儿童骨骺损伤》中所描述 [2] ,在正常情况下,桡骨纵轴应通过肱骨小头骨化中心,在任何位置也如此,否则为桡骨小头脱位或半脱位。据此即可判断是否有脱位。但也有文献报道,桡骨颈纵轴延长线与肱骨小头骨骺中心相交仅仅出现在标准位置上,即前臂旋后90°时,其它位置均出现非中心相交,出现相切或相离,侧位X线片中,中心相交出现在肘关节屈曲60°关节面,并非圆形而为椭圆形,所以桡骨小头在旋转位时轴心是有变动的。因此临床医师在实际工作中除仔细阅读X线片外,还必须了解肱桡关系(RCL)的特殊性 [3] ,掌握RCL征的投照位置相应关系,综合判断得出结论。

    参考文献

    1 邹仲.X线检查技术学,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83,55-58.

    2 柳用墨译.儿童骨骺损伤,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7,231.

    3 王晓.儿童肘关节X线片中的肱桡关系.骨与关节损伤杂志,2001,9(5):325-326.

    作者单位:045209山西省阳泉市阳煤集团第二医院

    (收稿日期:2003-10-11)

    (编辑 心怡), 百拇医药(杜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