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9082
结肠脂肪瘤的诊断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1期
     【摘要】 目的 探讨结肠脂肪瘤的临床特点。方法 对3例结肠脂肪瘤进行临床资料及手术、病理分析。结果 结肠脂肪瘤发病率约0.26%。发病年龄以60岁左右居多,临床主要症状为腹痛、腹胀、腹泻及便血。脂肪团块样组织经肛门排出为本病特征性临床表现。结论 结肠脂肪瘤为良性肿瘤,手术预后良好,注意与结肠腺瘤、平滑肌瘤及结肠癌鉴别。

    关键词 结肠 脂肪瘤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1-1692-02

    结肠脂肪瘤,临床少见。现将我院有完整的临床资料,并经手术、病理证实的3例,报告如下。

    1 病例资料

    例1,患者,女,73岁。反复左下腹疼痛、排粘液血便1月余。查体:左下腹扪及肿块5cm×5cm,质硬,边清。内镜检查:降结肠段见一球状隆起,大小约3.5cm×5cm,表面有灶性糜烂,质硬,活动度差。局部取活检为慢性炎症。内镜诊断:降结肠肿瘤。手术探查:肿瘤位于降结肠,大小约4cm×5cm。切除肿瘤,病理报告:降结肠脂肪瘤。
, http://www.100md.com
    例2,患者,男,69岁。因大便习惯改变,伴粘液血便2月余。查体:腹软,未扪及包块。内镜检查:升结肠见一肿块,4cm×3.5cm,质软、边清、活动度好。内镜诊断:升结肠占位。手术探查:肿瘤位于升结肠肝曲处,大小约4cm×3cm,质软,边界清,活动较好。切除肿瘤,病理报告:升结肠脂肪瘤。

    例3,患者,男,50岁。排粘液血便,大便次数增多1年余。查体:腹软,未扪及包块。直肠指检:距肛门6cm处可扪及一长梭型5cm×3.5cm肿块,蒂部肠壁增厚、质硬。手术探查:乙状结肠套叠,致充血梗阻,长约15cm,肠壁增厚、水肿、部分浆肌层已裂开,近端结肠扩张。松解套叠后切除乙状结肠,剖检乙状结肠,见一5cm×4cm带蒂的巨大息肉,其近端结肠套叠。切除肿瘤,病理报告:乙状结肠粘膜下脂肪瘤。

    2 讨论

    结肠脂肪瘤的发生率为0.035%~4.4%,综合发生率为0.26% [1] 。病因未明,估计与下列因素有关:(1)炎症和刺激,可能起主要作用。(2)结缔组织变性。(3)局部脂肪组织堆积或代谢不全。(4)结缔组织进入脂肪组织化生。根据肿瘤的发生部位及生长方式,分为(1)腔内型(粘膜下型),最常见,约占90%。(2)腔外型(浆膜下型)。(3)壁间型(肌间型)。(4)腔内外型(混合型),极少见。大体形态上瘤体多为圆形或椭圆形,有粗、短蒂或无蒂。表面可有不同程度的糜烂、出血、溃疡、坏死或脱落。质地软,切面蜡黄或灰黄,包膜多见。组织学形态为成熟的脂肪细胞,恶变极罕见。据文献统计,约半数肿瘤发生于盲肠或升结肠,但本组3例,仅有1例在右半结肠,余2例均在左半结肠。
, http://www.100md.com
    结肠脂肪瘤的发病年龄以60岁左右居多,国外报道以女性多见,国内则以男性为主。主要症状为腹痛、腹胀、腹泻、便血。腹痛的原因是脂肪瘤引起肠梗阻或肠套叠,腹泻和血便与病灶部位的粘膜水肿、糜烂或溃疡引起的肠道刺激有关。少数粘膜下脂肪瘤可自行脱落,经肛门排出黄色、团块状脂肪组织,为特征性临床表现。部分可扪及腹部包块,少数患者可发生肠坏死、穿孔,致急性腹膜炎。

    因本病临床表现无特异性,诊断困难。如果有腹痛并伴有脂肪团块样组织从肛门排出,提示本病的存在。钡剂灌肠或气钡双对比造影能显示肿瘤,呈圆形或椭圆形块影,基底有切迹或带蒂,可活动,密度低,表面粘膜撑开、展开或消失。合并溃疡可见“牛眼征”。肿瘤极软、压迫或结肠收缩变形时可改变形态为其特征 [2] 。合并肠梗阻、肠套叠,腹部平片则可见高低不等的阶梯状液平,CT不仅能确定病变部位、大小,而且能明确病灶性质。脂肪瘤CT表现为形态规则的低密度块影。结肠镜检查虽可发现肿块,但因是粘膜下病状,活检常为慢性炎症组织,故易误/漏诊。本组2例结肠镜检查,仅诊断为结肠肿瘤及结肠占位。
, 百拇医药
    本病需与结肠腺瘤、平滑肌瘤及结肠癌鉴别。结肠腺瘤多数在粘膜面呈丘状隆起,表面欠光滑,轻分叶,加压形态不变。结肠平滑肌瘤属粘膜下肿瘤,与脂肪瘤表现相似。但表面易发生溃疡,“牛眼征”较多见。带蒂者极罕见,加压形态无改变。结肠癌主要为粘膜中断、破坏,管腔狭窄、变形,管壁僵硬。对于瘤体直径>2cm,有明显的临床症状及诊断不明,不能除外结肠癌者,主张手术治疗。如瘤体较 小,且不伴有临床症状者,允许定期随访、观察。本病术后预后良好。

    参考文献

    1 王成林,林贵.罕见病与少见病的诊断与治疗.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460.

    2 刘赓年,谢敬霞.消化系影像诊断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1,178.

    作者单位:1 515041广东汕头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

    2 广东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院

    (编辑 李年令), http://www.100md.com(吴华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