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9112
补肾活血汤治疗良性前列腺增生28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1-1720-02

    良性前列腺增生简称前列腺增生,是人类最常见的良性肿瘤。本病多发于老年人,51~60岁为52%,81~90岁为90%,病因和发病机制尚不完全清楚 [1]。前列腺增生常导致尿路梗阻和刺激症状,使患者的生活质量大大降低。近年笔者自拟补肾活血汤治疗本病28例,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8例,均为门诊病人。年龄46~74岁,46~50岁4例,51~60岁15例,>60岁9例。全部病例均经指诊或B超确诊,排除急性炎症及神经系统病变。

    1.2 方法 以自拟补肾活血汤治疗。方药:淫羊藿30g,杜仲、巴戟天、肉苁蓉、徐长卿、益母草各15g,桃仁、炮山甲各10g。加减:阳虚者加熟附子、牛膝、肉桂;阴虚者加山萸肉、女贞子、黄柏;血瘀者加蜈蚣、丹参、王不留行;湿热盛者去肉苁蓉、巴戟天,加土茯苓、蒲公英;会阴及小腹坠胀者加小茴香、台乌、沉香。每天1剂,水煎,分早、晚温服,15天为1疗程。治疗期间,停用一切西药。
, 百拇医药
    1.3 疗效标准 参照《中药新药临床研究指导原则》关于前列腺增生的疗效标准制定。治愈:小便通畅,临床症状消失,直肠指诊前列腺大小正常,或B超复检好转;好转:临床症状减轻;无效:症状无明显改善。

    2 结果

    28例全部临床治愈,其中1疗程治愈12例,2疗程治愈16例,一般服药3剂即可见效。

    3 病案举例

    患者,男,61岁,1995年10月3日初诊,诉阳萎3年,6天前出现小便点滴自出,伴小腹坠胀,欲溺不畅,腰酸腿软,头晕乏力。自购“去湿茶”3包,服后诸症加重,遂来我院求治。诊见:舌淡胖、苔白滑,脉沉。直肠指检:前列腺增大,质中,无结节性硬结,无粘连,轻压痛,中央沟消失。小便常规无异常发现。中医诊断:癃病,证属肾气不足,气化不利,开合失司,拟补肾活血汤加味。处方:淫羊藿30g,杜仲、巴戟天、徐长卿、益母草各15g,熟附子、菖蒲、桃仁、炮山甲各10g,肉桂2g( 火 局 ),沉香5g。水煎服。4剂后小便通利。原方去菖蒲、沉香再投15剂,症状消失,随访1年未复发。
, 百拇医药
    4 讨论

    前列腺增生的临床表现主要为尿潴留和排尿困难,属于中医学“癃闭”范畴 [2,3] 。本病发病年龄多在50~60岁以上,《内经》云:“年四十,而阳气自半也”。又云:“肾者主水,受五脏六腑之精而藏之,故五脏盛乃能泻”,故年老肾虚气化不利,为本病的主要病机。补肾是该病的根本治法。另外,针对本病的治疗,还须辨病与辨证相结合。前列腺增生可压迫尿道,形成梗阻,导致排尿困难,甚至小便不通,直肠指诊常可发现前列腺体积有不同程度的增大。中医辨证属痰瘀互结,凝结为块,因而治疗须考虑活血化瘀,软坚散结之法。补肾活血汤用淫羊藿、杜仲、巴戟天、肉苁蓉补肾益精,助阳化气,补而不燥;徐长卿、益母草活血利尿,桃仁、炮山甲通络活血、软坚散结,诸药合用,共奏补肾活血,利尿通淋,软坚散结之效。此方药性平和,适合老年患者应用。

    参考文献

    1 吴阶平,裘法祖.黄家驷外科学.第六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1702.

    2 王永炎.中医内科学.第六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253-258.

    3 郭应禄.前列腺增生及前列腺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93.

    作者单位:529500广东省阳江市阳江卫校附属医院中医科

    (编辑 小川), http://www.100md.com(任琳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