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9202
角膜地形图与检影验光检测近视散光的对比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2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角膜地形图与检影验光两种方法对近视散光眼散光检查结果的差异及其关系。方法 对365例668只近视散光眼利用角膜地形图测得角膜散光的度数、轴位与利用散瞳检影验光测得的近视散光度数、轴位进行对比分析。结果 两种方法测得的散光度数差≤0.25D和≤0.5D者分别占61.68%和84.43%;轴位差别≤5°和≤10°者分别为52.69%和76.79%。结论 角膜地形图和检影验光两种检查结果大多数是相符合的,角膜地形图能大致反映近视散光眼散光的情况。

    关键词 散光 角膜地形图 检影验光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2-1822-02

    准确的散光测量对屈光手术量的计算和配镜处方至关重要,计算机辅助的角膜地形图仪能精确地显示和分析整个角膜表面的曲率和形态变化,能客观地反映角膜散光情况,而众所周知,检影验光则是经典的验光手段,它能客观地反映包括散光在内的屈光状态。对于近视散光,两种不同方法的检查结果有何差异,角膜地形图对近视散光究竟能否作出初步估价,就此问题我们进行了探讨。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从1998年10月~2002年10月间来我院眼科激光中心接受准分子激光屈光手术而经角膜地形图检查以及检影验光证实为近视散光的患者中随机选取365例 668只眼,男152例,女213例,年龄18~46岁,平均23岁。

    1.2 方法

    1.2.1 角膜地形图检查 采用德国OCULUS70515型角膜地形图仪对患者进行检查,由专人严格按照仪器操作规程要求操作,摄下3张质量较高的图像,除外泪液和眼睑干扰,选取质量最佳一张进行分析,并分别记录最大模拟角膜曲率值(Simulated keratoscope reading,SimK1)和与其垂直方向的模拟曲率值(SimK2)以及相应轴位。

    1.2.2 检影验光 对所有病例先用美多丽-P滴眼液(日本参天制药株式会社生产,主要成分为0.5%托吡卡胺,0.5%盐酸去氧肾上腺素)充分散瞳后,进行带状检影镜检影验光,分别记录近视度数、散光度数、散光轴位以及最佳矫正视力(best-corrected visual acuity,BCVA),该检查由专人操作。
, 百拇医药
    1.3 统计分析 以所得数据进行相关统计和对比分析。

    2 结果

    2.1 角膜地形图散光度数 以角膜地形图SimK1和SimK2值之差作为该病例的散光度数,计算本组病例平均散光度数为(-1.64±0.02)D(-0.25~5.75D)。

    2.2 检影验光结果 本组病例平均近视度数为(-7.80±0.13)D(-0.50~18.75D),平均散光度数为(-2.26±0.03)D(-0.25~6.80D)。

    2.3 散光度数比较 角膜地形图与检影验光两者所测得的散光度数相比,两者平均相差(0.28±0.01)D(0~2.2D)。 见表1。

    2.4 散光轴位比较 以角膜地形图SimK2所对应的轴位作为该病例的散光轴位,所得结果与检影验光结果比较,两者平均相差7.4°±0.5°(0°~78°),见表2。
, 百拇医药
    表1 角膜地形图与检影验光散光度数差值分布情况 略

    表2 角膜地形图与检影验光散光轴位差值分布情况略

    3 讨论

    计算机辅助角膜地形图分析仪的主要原理是将角膜镜上25个同心环(每环上256个点)在角膜表面投射的像输入计算机进行分析处理后,计算出整个角膜表面6000余个点的屈折力,将这些信息和数据用不同色彩的图像表达出来,它能图像化、定量化地表达角膜形态、屈光分布及其细微变化,故它能精确地测定角膜的散光度数、散光轴位 [1] 。本组病例两种方法所测得的散光度数差别≤0.25D和≤0.5D者分别占61.68%和84.83%,而散光轴位差别≤5°和≤10°者分别占52.69%和76.79%,此两种方法所得结果大致是相符的,与马群等 [2]对角膜地形图与带状检影镜所得的散光度数、轴位的分析研究结果基本相似。而角膜地形图与散瞳检影验光的度数差异是由于前者只代表角膜的散光情况,而后者则包括角膜、晶体等在内的整个屈光系统的屈光状态,同时还与人为测量误差及角膜地形图本身精确度因素等有关 [3] 。而两种方法测得的散光轴位的差别,说明 角膜散光与散光眼总合散光的轴位有一定的夹角,戴祖优等 [4] 认为此夹角主要是由于晶体及角膜内表面散光的轴位不一致所引起的。
, http://www.100md.com
    综上所述,角膜地形图和检影验光两种检查结果大多数是相符合的,角膜地形图能大致反映近视散光眼的散光情况。

    参考文献

    1 Wilson SE,Klyce SD.Screeining for cormeal abnormalities befor refracˉtive surgery.Ophthalmology,1994,101:147.

    2 马群,黄震,韩苏宁,等.角膜地形图检查在预测近视散光中的作用.眼科研究,1997,15:57.

    3 张葵,李志辉,陆文秀.角膜地形图和角膜曲率计测量散光的研究.中华眼科杂志,1998,34:449.

    4 戴祖优,余荣志.散光患者的角膜散光轴位与总合散光轴位的分析.眼科学报,2000,16:280.

    作者单位:1 314000浙江省荣军医院眼科

    2 314000浙江省武警总队医院眼科

    (编辑 李阳), 百拇医药(费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