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9252
马来酸曲布美汀治疗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2-1868-01

    肠易激综合征(IBS)是消化系统常见病,国际胃肠病学会将本病归属于胃肠功能性疾病。在1999年新修订罗马标准Ⅱ中,分为便秘型、腹泻型、腹泻便秘交替出现型。马来酸曲布美汀(商品名援生力维)是一种胃肠道运动调节药物,对消化道运动具有兴奋和抑制双重作用。我们用援生力维治疗腹泻型IBS20例,现报告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为我院消化科2002年9月~2003年6月在消化专科门诊中诊治的腹泻型IBS40例病人。均符合罗马标准Ⅱ [1] ,年龄22~60岁,平均年龄43.2岁,其中男15例,女25例,病程均超过3个月,平均3.8年。入选前均经有关检查,排除下列情况:(1)孕妇及哺乳期妇女;(2)有胃肠道器质性疾病;(3)有腹腔手术史者;(4)严重心、肝、肾、呼吸、血液和内分泌疾病者;(5)严重神经症者。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各20例,两组年龄、病程差异无显著性。治疗组口服援生力维片,每次1片,每日3次。对照组口服硫糖铝片,每次4片,每日3次。疗程2周,治疗结束后,进行临床资料总结。

    1.3 疗效判定标准 按腹痛、腹泻进行症状评分。症状程度分级:(1)腹痛:正常:无疼痛症状;轻度:有疼痛症状,但不影响工作;重度:有疼痛症状且影响工作。(2)腹泻:正常:正常大便次数和性状;轻度:大便次数每日超过3次伴性状异常;重度:大便次数每日超过5次伴性状异常。程度评分标准:正常0分,轻度1分,重度2分。疗效判定:显效:两种症状分值相加前后减少70%(含70%),有效:分值减少50%(含50%),无效:分值减少50%以下。

    1.4 统计学方法计数资料采用χ 2 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治疗前后症状程度比较 见表1,表2。
, 百拇医药
    2.2 结果 根据评分标准判定疗效。治疗后显效8例,有效10例,无效2例,总有效率90%。对照组显效0例,有效6例,无效14例,总有效率30%。两组总有效率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χ 2 =6.89)。

    2.3 不良反应 两组均未见不良反应。

    表1 两组治疗前后腹痛症状程度比较 (略)

    表2 两组治疗前后腹泻痛症状程度比较 (略)

    3 讨论

    IBS病因和发病机制较复杂,至今尚不完全清楚,因而临床主要根据症状进行治疗。腹泻型IBS主要症状为腹痛和腹泻,目前认为与动力障碍有关,表现在腹泻型IBS乙状结肠的分节收缩运动减少,长时峰电位频率增加,高幅收缩波明显增加,因而治疗时可用钙通道阻滞剂,抗胆碱能药物舒张平滑肌减慢肠道运动来减轻腹痛腹泻症状。马来酸曲布美汀为全消化道运力调节剂,对消化道运动有兴奋和抑制两方面作用,使异常的胃肠道运动恢复正常节律。本组资料观察,治疗组总有效率为90%,与文献报道一致 [2] 。同时,未见不良反应。可避免应用钙通道阻滞剂和抗胆碱能药物时可能出现的副作用,因而病人依从性较好。

    参考文献

    1 赵荣莱.胃肠道功能性疾病的RomeⅡ标准.中国中西医结合消化杂志,2001,9(1):43-46.

    2 王惠吉,于中麟,周丽雅,等.马来酸曲美布汀治疗肠易激综合征的疗效及安全性.中国新药杂志,2001,10(3):207-209.

    作者单位:322000浙江省义乌市中心医院

    (编辑 李阳), 百拇医药(王光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