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9262
腮腺粘液表皮样癌误诊1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2-1773-01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9岁,因右侧耳后区肿物2个月,伴疼痛、生长加快2周收入院。查体:T36.5℃,P80次/min,BP90/60mmHg,面部左右不对称,右侧耳后区可见一约4.0cm×2.5cm大小肿物,突出于皮肤表面,表面肤色正常,皮温不高,触之表面呈结节状,质地中等硬度,边界清楚,不活动,无波动感,无压痛,口内见右侧腮腺导管口无红肿。CT检查:右侧腮腺占位性病变,考虑混合瘤。临床诊断:右侧腮腺混合瘤。入院后查体及临床各项辅助检查均未见明显异常,故行右侧腮腺浅叶及肿物切除术,术中冰冻切片回报:右腮腺粘液表皮样癌,故行右腮腺肿瘤及面神经全切术,术后7天出院。

    2 讨论

    误诊原因主要有:(1)低度恶性粘液表皮样癌的临床表现常常与混合瘤相似,也是无痛性肿块,生长较慢。(2)患者年龄小,虽粘液表皮样癌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发生率最高的是31~50岁,且女性比男性多。(3)过分依赖辅助检查,未加以严格的临床分析,本病例CT报告考虑混合瘤。(4)对采集到的病史分析不够,本病例近2周出现疼痛,伴肿物生长加快,未能引起足够的重视。

    作者单位:132011吉林省吉林市中心医院口腔科

    (编辑 李年令), http://www.100md.com(曲长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