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肝病并发症 > 药物性肝病
编号:10399272
抗痨药引起药物性肝病致死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2-1811-01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28岁,因“全身皮肤黄染,意识模糊3天”入院,患者于半年前曾因“结核性胸膜炎”给予雷米封(0.3qd),利福平(0.45qd)、乙胺丁醇(0.75qd)三联抗痨活动,未定期复查肝功,于3天前突然出现全身皮肤粘膜黄染,烦躁不安,在当地医院治疗疗效差,出现意识模糊,转入我院。否认有肝炎病史及肝炎接触史,否认有大量饮酒史。入院查体:神志清,呼之能应,全身皮肤粘膜黄染,全身浅表淋巴结未触及,巩膜黄染,双侧视乳头水肿,心肺(-),肝大肋下三指、质韧,脾大肋下1指,移动性浊音(±),双下肢未见明显水肿,实验室检查:血常规Hb9.8g/L;血生化:谷丙转氨酶345U/L,谷草转氨酶245U/L,总胆红素17.8μmol/L,直接胆红素9.6μmol/L较正常高,K + 4.5mmol/L,Na + 123mmol/L,艾滋病抗体(-),抗HAV(-),抗HCV(-),HBsAg(-),立即停服抗痨药,给予保肝、降酶、退黄、止血、脱水、降氨等对症支持治疗,并给予吸氧、心电监护、监测24h尿量,密切观察电解质及肝肾功能改变。患者于当日下午出现昏迷、无尿,急查血气分析:混合性酸碱平衡紊乱,K + 5.5mmol/L偏高,Na + 115mmol/L,并进而出现“胆酶分离”,于第二日下午16:40因肝肾功能衰竭死亡。

    2 讨论

    药物性肝病是指在治疗过程中用治疗剂量的药物所引起的肝脏损害 [1] 。药物性肝病是一组医源性疾病,随着新的化学药物不断问世,本病的发病率不断升高,应予以重视。对本例抗痨药物引起的肝功能障碍致死的病例也是目前耐药性结核杆菌治疗所应重视的问题 [2] 。INH的肝脏损害,可能是由于代谢产物乙酰肼的毒性作用或引起机体过敏所致。AFP引起黄疸较其它抗结核药物较多,利福平本身对肝脏可能并无毒性,肝功能损害主要是由于它加重了联用INF的毒性作用。因此,临床医师在使用抗痨药物前应仔细询问病史,在用药过程中应对肝功能进行严密监测;对存在肝脏毒性危险因素的患者尽可能选择肝毒性较低的药物联用或适当减少用量,疗程中应当注意肝功能监测。

    参考文献

    1 陈灏珠.内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126-128.

    2 戴自英.实用内科学.第九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242-247.

    作者单位:830001武警新疆边防总队医院

    (编辑 于少伟), http://www.100md.com(张文健)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肝病并发症 > 药物性肝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