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9302
中毒性休克患者的整体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2-1894-02

    中毒性休克是由于各种致病微生物及毒素引起的全身微循环障碍,血液动力学异常,组织灌流量不足,细胞缺血、缺氧,代谢紊乱及重要脏器功能障碍的综合征 [1] 。该病以G - 细菌感染最多见,表现为畏寒、寒战、全身酸痛、腹痛、腹泻、烦躁不安。患者多病情重,病死率高,而护理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中毒性休克患者的治疗、康复,现将该类患者的整体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997年1月~2000年12月本院ICU共收治中毒性休克9例,年龄25~87岁,平均56岁。其中肠道感染6例,肺部感染1例,肠穿孔1例,急性腹膜炎1例。合并肝、肾损害3例,心、肝、肾损害2例,单纯性肝损害2例,单纯性肾损害1例,单纯性心脏损害1例。

    2 护理方法
, 百拇医药
    2.1 护理评估 根据Gordon的十一种功能态评估患者的整体情况。本组患者一般情况差,多以循环障碍为主要表现,血压12.0/8.0kPa(90/60mmHg)左右,体温升高者仅3例,多数表现为腹痛、腹泻、血压下降、心率加快,尤以低血容量症状突出,并伴有多脏器功能衰竭。因入住ICU,且病情重,患者情绪焦虑,恐惧,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根据收集的资料,确立护理诊断主要是:(1)循环灌注不足;(2)活动无耐力;(3)焦虑/恐惧;(4)自理缺陷;(5)知识缺乏。

    2.2 护理目标 患者生命体征恢复正常,维护主要脏器的功能,稳定情绪,预防并发症。

    2.3 护理措施

    2.3.1 做好心理护理,保持情绪稳定 患者入住ICU后,由于病情重,环境陌生,在预后不明的情况下,大多数患者表现为焦虑,恐惧不安。护士对患者要耐心周到,关心体贴,给予安慰、解释及鼓励,尽量解除患者不必要的恐惧、焦虑,使患者保持情绪稳定,配合治疗和护理。
, 百拇医药
    2.3.2 维持有效血容量,尽快建立静脉通路 采用静脉留置针,保持输液通畅,准确记录液体的出入量。

    2.3.3 严密监测生命体征 予以生命体征监护,详细记录病情变化,随时观察意识、表情、皮肤色泽、肢体温度及瞳孔变化。

    2.3.4 观察升压药物应用的效果 严密监测血压波动,观察血压上升的情形,随时调节滴速,以维持收缩压在12.0kPa以上。

    2.3.5 保证营养摄入 食物应以富含营养易消化的流质或半流质饮食。给足够的蛋白质、热量、水和维生素。同时根据患者对饮食的要求,注意饮食的色、香、味,以促进食欲,保证足够营养的摄入,恢复机能。

    2.3.6 监测尿量 尿量能反映肾血液灌流情况,必要时可放留导尿,每小时测尿量1次。对合并肾损害的患者,更应密切注意多尿期、少尿期的尿量变化。
, 百拇医药
    2.3.7 合理使用抗生素 根据病因、致病菌种类,选用具有不同抗菌谱的抗生素,为了更快控制感染,联合应用抗生素,提高抗菌效能。

    2.3.8 监测实验室指标 根据病情留取标本,作血电解质、肝功能、肾功能、血糖、血象、血气分析的监测,及时了解脏器功能及受损情况,密切注意水和电解质平衡,积极纠正酸碱中毒。

    2.3.9 加强基础护理,预防并发症 由于患者病情重,卧床休息,活动受到限制,生活无法自理,日常生活均需护理人员协助完成,他们要认真做好口腔护理;保持床铺清洁、干燥、无皱褶,避免局部刺激,保持皮肤清洁,协助翻身;留置导尿者加强会阴护理,每周更换尿袋,定期监测尿常规。预防褥疮、口腔炎症及尿路感染。

    2.3.10 重视对患者的健康教育 住院期间在病情稳定时适时地对患者进行教育,注意休息,不宜劳累,饮食应加强营养,以促进体力恢复,平时要注意防寒,避免淋雨,避免再次感染。

    3 评价

    中毒性休克患者临床表现各异。不典型者较多,及时准确的判断,恰当的护理措施有利于患者病情的转归。通过对9例患者的整体护理,无一例因护理不当出现并发症,获得满意的护理效果。

    参考文献

    1 李梦东.实用传染病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599.

    作者单位:310006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科

    (编辑 曲全), 百拇医药(俞春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