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9322
六西格玛质量运动在放射科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2-1913-04

    漳州市医院放射科发现普通拍片时病人取报告的时间为“5h”。显然这与卫生厅规定的病人检查时间“2h”的要求相距甚远,患者反映检查时间太长。为提高病人的满意度,充分利用先进拍片机资源,我们就这一问题做调查分析。

    1 改进前拍片的一般流程

    分析门诊患者进入放射科检查登记室至取到拍片报告之间的时间分布与流程环节(见图1)。

    图1 放射科普通拍片流程略

    Y=患者从进入检查登记室至取到报告之间的时间。目标:平均时间为50min。不合格界限SL定为60min,即>60min为不合格。

    2 46例病人的数据分析
, http://www.100md.com
    2.1 测量Y的表现(现状) 通过3个上午及3个下午的数据收集,共收集到46例病人的数据。因Z值为-5.56,用六西格玛质量来衡量,约为0个西格玛值。表明当前Y的表现并不理想,需要加以改善和提高。

    2.2 时间太长的原因 (1)机器:包括拍片机,洗片机;(2)人为因素:包括患者,工作人员;(3)方法:包括人员安排,时间分配,流程安排;(4)材料:包括X线胶片,药水,看片灯。

    3 各步骤所费时间占整个检查时间的比例分析

    图2 46例病人数据分析略

    图3 各步骤所占时间比例分析略

    由图3可见前三部分(送报告时间、送片时间、写报告时间)是影响整个拍片检查时间的关键所在。

    3.1 是否及时送片对病人取报告总时间的影响 见表1,2。
, 百拇医药
    表1 One-Way Analysis of Variance Analysis of Variance for TLW-T略

    Pooled StDev=26.83,275,300,325

    P=0.000<0.05,所以,片子洗出后,是否及时送至报告室是影响病人取报告的关键因素。

    3.2 是否及时送报告对患者取报告总时间的影响 见表3,4。

    图4 Boxplots of TLW-T by TS.F 略

    表3 One-Way Analysis of Variance Analysis of Variance for TLW-T略

    表4 Individual95%CIs For Mean Based on Pooled StDev 略
, http://www.100md.com
    P=0.000<0.05,所以,报告写出后,是否及时送至登记室(取报告处)是影响病人取报告的关键因素。

    3.3 及时写报告对患者取报告的等待时间的影响 见表5,6。

    表5 One-Way Analysis of Variance Analysis of Variance for TLW-T略

    表6 Individual95%CIs For Mean Based on Pooled StDev略

    P=0.0250<0.05,所以,是否及时写报告对患者取报告的等待时间有一定的影响,但相比较而言,不是非常关键的因素。

    3.4 及时洗片及拍片师的技术水平对病人取报告总时间的影响 见表7~10。
, 百拇医药
    表7 One-Way Analysis of Variance Analysis of Variance for TLW-T略

    P=0.586>0.05,所以洗片时间对患者取报告的等待时间无影响。

    表8 Individual95%CIs For Mean Based on Pooled StDev略

    表9 One-Way Analysis of Variance Analysis of Variance for TLW-T略

    表10 Individual95%CIs For Mean Based on Pooled StDev略

    P=0.257>0.05,所以,拍片师的技术水平对患者取报告的等待时间无影响。
, http://www.100md.com
    3.5 病人排队时间对病人取报告总时间的影响 见表11 ~13。

    表11 One-Way Analysisof Variance Analysis of Variance for TLW-T略

    表12 Individual95%CIs For Mean Based on Pooled StDev略

    P=0.629>0.05,所以,插队现象对病人取报告的等待时间无影响。

    表13 Two Sample T-Test and Confidence Interval Two sample T for C4略

    由于P=0<0.05,所以改进前的等待时间的统计数据与改进后的相比有很大的统计差异,因而此项目具有很大的统计意义。
, 百拇医药
    4 改进方法与评价

    4.1 方案 影响取报告时间的关键因素有如下几点。(1) 送片时间:当片子洗出后,未及时送片至报告医生处作诊断。(2)送报告时间:当诊断报告出来后,未及时送报告至登记室(取报告处),致使病人不能及时取到报告。(3)报告时间:片子洗出并送至报告室后,未及时写报告。

    我们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加以改进。(1)专人负责:安排专门人员负责收片,送片,送报告。(2)安排值班医生:如果专人负责有编制困难,可安排值班医生,值班医生除本职工作外,兼管收片,送片,送报告。并不费时,但可绝大提高效率。(3)定时传送:收片,送片,送报告时,可采用定时方法。如每10min或20min传送一次。(4)养成良好习惯:在放射科操作章程上要求工作人员养成及时拍片,及时洗片,及时送片,写报告,送报告的良好习惯,争取做到工作零“库存”,少加班。(5)改进拍片流程:对总体拍片流程稍做改进,见图7。

    图7 改进后普通拍片一般流程略
, 百拇医药
    4.2 效果评价 改进后,我们收集了60例患者的数据,分析“Y”的表现。

    图8 60例患者数据分析略

    从以上图表可见,改进后患者等待平均时间由原来的5h降至51min。

    4.3 成本效益 因缩短普通拍片等待时间而给医院增加的收益的计算方式如下:增加的病人数,人均收费,工作日*月

    由于缩短了等待时间,提高了病人的满意度,留住了许多病人,因而给医院带来了增收增效情况如下:平均每天增加的病人数:12例;平均每人的收费标准:45元;每月工作日:24天;计算数:2个月。

    因此,本项目给医院带来的增收如下:12×45×24×2=25920元人民币。

    作者单位:363000福建省漳州市医院放射科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刘丽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