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5期
编号:10399522
细胞学检查6820例恶性肿瘤诊断要点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5-1408-01

    细胞学检查是目前诊断学中重要的方法之一,我们于1992~2002年间共进行各种细胞学检查27000例,恶性肿瘤6820例,约占全部细胞学检查的25.3%。标本来源为:肿块穿刺占30%,刷片(包括食管、胃镜、气管镜)占28%,其余42%为痰、体液、印片、刮片等。有病理对照的3420例,细胞学诊断与病理诊断符合率为90%(3078/3420)以上。本文对6820例恶性肿瘤细胞学检查诊断要点及主要特征进行分析归纳如下。

    1 核、核浆比例的改变

    核增大、核浆比例失常为恶性肿瘤的普遍规律,是细胞发生质变的主要依据之一。本科检出6820例恶性肿瘤细胞基本上都有此特点,恶性肿瘤细胞的核大于正常淋巴细胞的2~4倍者常见,体积最大者可大于淋巴细胞的10~15倍以上,直径可达150μm以上。在各种肉瘤中常见到巨大而不规则的细胞核,发现此种细胞用油镜仔细观察诊断较为方便。实践中证明细胞分化愈差,则胞浆愈少,比例失调愈明显。本科所见多例肺未分化癌,只能见到很少胞浆,有的甚至见不到胞浆,裸核型癌细胞常见,因此核增大、核浆比例失调是区别良、恶性细胞的主要依据。但是,另有少部分恶性肿瘤细胞与周围细胞相比体积并不大,有的反而更小。例如:本科诊断的多例小细胞未分化癌,细胞体积与淋巴细胞核差不多。因此应加以注意,以防漏诊。
, http://www.100md.com
    2 核深染及核膜增厚

    由于恶性细胞内的DNA含量增加,核染色质过剩,对嗜碱性染料有极强的亲和力,形成核深染,并出现各种不同的结构,可见颗粒变粗,分布不均,网状、块状、索条状或集中在核膜的周围,使核膜增厚。尤其用HE染色极为明显,而用瑞氏或吉氏染色稍次之。本科所检恶性肿瘤标本中全部有核深染,80%以上的有核膜增厚。但有时结构不清,如墨水滴样,看不清核内结构及核膜。

    3 核的大小不均形态异常恶性肿瘤细胞虽然都比正常细胞为大,但每个细胞增大的程度不一致。在同一病例或不同病例都可大小相差悬殊,可由数倍至数十倍不等,并且出现各种各样的形态,越是分化程度低的恶性细胞其形态越是多样,本科记录的有:分叶形、钥匙形、哑铃形、瓜子形、蹄铁形、杆状形、月牙形、墨滴形、豆芽形等。加之出现扭曲、折叠、凹陷、切迹、伪足等,所以与良性细胞有明显不同的特点。但亦有核的大小基本一致的,如本科检出的多例甲状腺高分化腺癌细胞形态基本正常。此时应结合临床,加以注意,以免出现假阴性。
, 百拇医药
    4 核仁的改变

    在恶性肿瘤细胞中,90%的细胞具有核仁肥大、数目增多且变形的象征,部分核仁直径可达5μm以上,其数目多达3~7个不等。正常细胞的核仁直径一般在3μm以内,不超过1~2个,此特点可作为良、恶性细胞的分界。但亦有部分细胞核仁增大并不明显,数目也不多,有时可不见核仁,此时要结合临床,仔细观察整个涂片的情况,综合分析再作诊断。

    5 排列紊乱

    癌细胞失去了正常的组织结构规律,而出现纵横交错,互相积压,堆集成团,以致结构不清。此时要注意周围有无散在的典型恶性细胞,应与某些炎症以及良性病变所致的细胞增生加以鉴别,还应注意涂片的方法是否正确。

    6 异常核丝分裂象

    在正常细胞中很少见到核丝分裂象,偶而见到也是生理性的正常分裂象。若是涂片中见到异常核丝分裂象(不对称的、环状的分裂等),应加以注意,考虑有恶性可能。
, 百拇医药
    7 涂片背景

    在观察恶性细胞特征时,还应注意涂片背景,如:背景内的各种物质及细胞成分等,有否血液、新鲜与否、有无粘液、坏死物、含铁血黄素颗粒、淋巴细胞、吞噬细胞、多形核白细胞等均能帮助鉴别诊断。

    目前细胞学检查已得到临床方面的很大信任。因为方法简单,取材迅速容易、准确、安全可靠,病人易于接受,无不良反应,广大临床医师乐于应用。我们认为:只要全面观察分析,基本上可以达到准确无误地为病人作出诊断,给临床的诊断和治疗提供可靠的依据。

    作者单位:221009江苏省徐州第四人民医院病理科

    (编辑 使 臻), 百拇医药(邵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