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9782
CT机应用中出现的问题及处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6-0556-01

    自从上世纪70年代初CT问世,现在CT已在临床上获得了广泛应用和赞誉,并在不断发展,其普及速度很快。可以预料,随着CT机硬件和软件的改善和升级,必将推动技术的进步,从而获得更好的图像和更为广泛的临床应用,并进一步缩短检查时间。

    我院现有CT机是美国GE公司CT/E型产品。现就日常引用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及处理方法报告如下。

    1 不执行开始扫描

    在断层扫描状态,右下方曝光键黄亮,点击却不执行。返回系统初始屏幕,日期/时间及各矩阵中盘的容量框内矩阵盘容量不足(如:512:7)。进入病人一览表PATIENT SCHEDUTE选中PREFERENCES,选择系统自动删除完成扫描的病人,单击DAYS(日数)方框并输入希望的天数。一般设置为10/15天,然后单击OK结束设定。

    2 曝光键暗灰色

    当系统认为有必要对有些扫描参数作修改,然后去完成扫描的时候,这个图标会呈现出红色发亮,此时,曝光键暗灰色。为了扫描能继续进行下去,系统将计算和显示三个因素。它们是:扫描前延迟时间UPFRONT DELAY,在本组扫描中的球管电流取值MA,两组扫描中的延迟时间GROUP DELAY。只要调整三个因素中的任何一个以后可使系统继续扫描下去。当然,适当增大螺距PITCH也可以得到解决。

    3 用户校正

    为提高图像质量减少伪影,每日开机或距上次扫描的时间超过2h或系统的监视器上有提示的时候,需在扫描前预热球管。通常执行TUBE WARMUP,球管曝光24次,但是执行DAILY CALIBRATION,则球管需曝光64次之多,这样球管损耗太大。我们可以采用用户校正方法进行。具体步骤如下:初始系统回屏幕,选中SCANNER UTILITIES-USER CALIBRATION-AIR LIBRATION-OK-CONFIRM-CONˉFIRM-开始扫描。每日只需执行上述过程,球管曝光24次就可以达到预热和校正的目的,延长了球管的使用寿命。

    4 图像质量的改善

    完成扫描后的图像由于中心偏移,对比度差,模糊可以经过处理而改善。在初始系统屏幕下单击RETRO RECON列出病人序列选中,进入扫描方式,单击参数框RECON,对DFOV,R/L,A/P修改以调整中心。点击IMAGE WORKS下IMAGE ENHANCE弹出S/G/LU/E等特殊功能。选取G增强头颅灰白质对比,LU-胸部肺纹更清晰,E-骨骼边界更锐利,S-软组织更平滑。

    5 外部设备

    本院CT/E配置柯达160激光相机,该相机发生故障在CT监视器上表现为“CAN’T CONNECT WITH PRINT”。常见故障表现为:激光匣处卡片。可能原因为平衡铝板不平衡,轻则加金属片调节。

    激光匣内胶片进出微动开关错位,先将胶片盒合上,打开前门,打开激光匣门找到微开关复位。假如激光头坏,此处也可以卡片。当然,胶片传送过程中也有可能卡片,一般情况取出即可。

    160相机在开机过程中发出很响的碰撞声。此时,胶片盒打开组件定位开关脱落,应立即关机。打开前门,找到两只或一只脱落的开关,复位后可恢复正常。

    (收稿日期:2002-12-21) (编辑 一坤), http://www.100md.com(江国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