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9842
综合治疗股骨头缺血性坏死50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12-1104-02

    股骨头缺血性坏死属中医“骨蚀”范畴,已有数千年的文字记载与治疗法则,其发病率日渐增高,属骨伤科领域中疑难病症之一。股骨头缺血性坏死是由于髋关节创伤,痛风、酒精中毒、激素的长期应用及多种疾病引起,其病理机制是各种原因引起股骨头的血液循环障碍,最后造成髋关节退行性骨关节炎。该症对人体的直接影响是髋关节疼痛、功能障碍、肢体短缩。探索能够阻止股骨头坏死的发展,促使血液循环的恢复,使其病变尽快修复,保持髋关节功能恢复的方法;及如何治疗才能使患者满意,减轻疼痛、改善功能,是当前国内外医学界极为关注的课题。

    中医认为“坏死”是气滞血瘀所致,临床以疼痛、压痛、肌痉挛、髋关节屈曲、内收与外旋畸形为特征。笔者10年来收治50例股骨头缺血性坏死患者,采用中医辨证用药,配合局部按摩,物理疗法中的超短波理疗和功能锻炼综合治疗,均取得较满意的疗效,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50例,男36例,女14例;年龄47~71岁,平均51.7岁。髋关节创伤史41例,占82%;其它原因9例,占18%。双髋关节出现症状和体征39例,占78%;单髋关节11例,占22%。

    1.2 临床表现 早期临床症状常常是肌肉无力和内收肌疼痛,髋关节呈持续性或间歇性疼痛,或双侧髋关节交替性疼痛,因患者早期症状不典型,X线平片上的病灶不显著,故易误诊。中晚期则出现髋关节严重疼痛、跛行、步行困难、下蹲时有弹响等症状。体检时可发现髋关节屈曲、外展、内收和外旋受限,在髋关节前方及大粗隆与坐骨结节之间有压痛,“4”字试验(+)。本组患者就诊时均属早、中期。

    1.3 诊断标准 (1)是否具有外伤史、纵酒史、痛风史;(2)有长期服用激素的历史;(3)有典型的股骨头缺血坏死的临床及X线表现;(4)应注意与髋关节结核、骨性关节炎等疾病鉴别诊断。
, 百拇医药
    1.2 治疗 本组患者均采用中药内服,超短波理疗,推拿按摩,功能锻炼综合治疗。(1)中药:髋关节创伤后发病,多属气滞血瘀、湿热、肝肾不足等症状;治则以行气、活血化瘀;清热利湿、活血通络;滋补肝肾、养血活血等进行辨证施治。基本方牛膝木瓜汤:牛膝、木瓜、土元、乳香、没药、泽兰、当归、川芎、骨碎补、狗脊、广三七等随症加减。(2)超短波疗法:超短波是应用高频电磁波透入人体达到深部透热,它具有消炎、止痛、解痉、促进血液循环和组织代谢等作用。采用双极、髋关节前后对置,微热量,时间20min,10次/d,3个月为1疗程。(3)按摩、推拿:采取以髋关节为中心的广泛按摩、循环点穴、点穴以有痛感即可,同时有主次地对伸、屈、内收、外展等协调肌全面推拿、按摩,方法有多种,包括按、摩、推、拿、滚法、揉法、提拿法、牵抖法、屈伸、旋转法、点穴法,从而提高疗效,促使血液循环的恢复。(4)动静结合的功能锻炼:功能锻炼以自身活动为主,被动活动为辅,动作要协调,循序渐进,由小到大,由少到多,逐步增加。采用下蹲法:双足与肩宽、扶物慢慢下蹲,慢慢起立反复15~30次。内外旋转法:手扶固定物,单脚略外伸,足跟着地,作内旋和外旋运动各15~30次。单腿摆动法:双手侧扶固定物,单腿负重而立,一腿作前屈、后伸、内收、外展摆动10~15次后,换腿再重复。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本组患者均属早、中期病变,均采用综合疗法。治疗3个月为1个疗程。治疗2个疗程34例,占68%;3个疗程以上16例,占32%。通过治疗症状与体征已消失,1年后追访X线平片明显改善者36例,占72%;症状与体征有明显好转者14例,占28%。

    3 体会(1)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由于致病因素不同,体质、年龄、病程的长短不同,临床会出现不同的症候,以临床症候为依据采用辨证施治,基本方以自拟牛膝木瓜汤外,有气虚血瘀证应益气活血,肝肾两虚证应滋补肝肾、养血活血;肾阳虚证应温补肾阳;按中医辨证施治,随证加减,才能收到好的疗效。(2)超短波用于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的治疗,它的热作用能直达病灶,能改善血液和淋巴循环,血管通透性增高,骨髓的血液充盈增加,加之超短波具有消炎、止痛、解痉、促进血液循环和组织代谢等作用,能改善股骨头的缺血状况,缓解髋关节的疼痛,使局部得到迅速修复,达到症状与体征消失。(3)按摩推拿、循环点穴的作用,在最早的医学经典《黄帝内经》“血气形态篇”记载:“形数惊恐,经络不 通,病生于不仁,治之以按摩醪药”。作用于股骨头缺血性坏死具有调和阴阳,补虚泻实,疏经通络,行气活血,温经活络等作用。提拿法,牵抖法,屈、伸、旋转法,点穴法能使肌肉无力、内收肌的疼痛得以缓解,使髋关节屈曲、外展、内收和外旋受限得到较好的改善。(4)功能锻炼能改善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有助于健康的恢复,能维持组织和器官的正常形态,保持正常的机能活动;能发展身体的代偿作用,使股骨头缺血得到改善,髋关节的功能得到恢复。基本原则,动静结合。(5)本组患者通过中药的内服法、超短波疗法、按摩推拿、循经点穴、功能锻炼等综合疗法,在尽可能保护股骨头不发生变形或仅有轻微变形的前提下,促使血液循环的恢复,促进机体加速完成死骨的吸收和新骨增生的病理过程,使病变的股骨头在原来的基膜上重新骨化、关节软骨修复,达到可负重、可运动的功能。

    (收稿日期:2003-11-20)

    作者单位:442000湖北省十堰市中医院中医骨伤科

    (编辑梅 子), http://www.100md.com(钟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