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399972
改良甲醛甲酚在根管治疗中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1-0064-01

    甲醛甲酚是目前根管治疗中一种常用的消毒药物。虽然疗效比较可靠,但对有些病例效果欠佳。为提高疗效,笔者在甲醛甲酚中加入甲硝唑和碘甘油对根管进行消毒。经过两年观察,效果满意,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①选择年龄在18~48岁,身体状况良好,无牙周病,家住市内的门诊患者88例,计100颗牙。其中男43例,女45例;前牙36颗,双尖牙25颗,磨牙39颗;急性牙髓炎16颗,慢性牙髓炎14颗,急性根尖周炎21颗,慢性根尖周炎49颗。②所用药物:取0.5%甲硝唑注射液,碘甘油,甲醛甲酚各一滴现配而成。

    1.2 操作方法 将患者随机分成两组,每组44例,其中治疗组52颗牙,对照组48颗牙,按常规对患牙进行开髓,拔髓,清理扩大根管后,交替使用3%双氧水和生理盐水反复冲洗。在干燥根管后,治疗组以纸捻封入改良甲醛甲酚再以氧化锌丁香油糊剂暂封,1周左右取出消毒药进行常规充填。对照组则封入甲醛甲酚,然后按常规完成治疗,两组病例均在治疗2年内进行观察。

    1.3 疗效标准 成功:治疗后患牙无自觉症状,叩痛消失,瘘口闭合,咀嚼功能良好。复查牙片示根尖周阴影消失或明显缩小。失败:治疗后患牙有咬痛及叩痛,原有瘘口未闭或出现新瘘口。复查牙片示根尖周阴影未吸收或扩大。

    2 结果

    两组病例中封药后疼痛缓解牙数,治疗组52颗中有47颗,对照组48颗中有39颗。根管治疗平均所用天数,治疗组为7天,对照组为12天。治疗后2年内治疗组成功44颗,失败8颗,成功率为84.6%;对照组成功34颗,失败14颗,成功率为70.8%,经X 2检验,治疗组成功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

    3 讨论

    牙髓炎和根尖周炎主要由细菌感染引起。许多研究表明根管内感染是以厌氧菌为主的混合感染或单纯的厌氧菌感染。甲硝唑是目前常用的抗厌氧菌药物,其抗菌作用强,效果持久,较少产生耐药性,对组织无刺激性,适合根管消毒。碘甘油中含有活性碘成分,能对细菌进行氧化产生杀菌作用,同时对根尖部组织有亲合力,减少根尖炎性渗出。加上甲醛甲酚原有防腐杀菌作用。三种成分形成良好协同作用,产生强大的抗菌消炎作用,对根管和侧支根管以及根管锉不易达到的部位进行高效持久消毒,有利于消除病灶,促进病变愈合。

    与对照组相比,减少了复诊次数,缩短了治疗时间,提高了疗效,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有显著性(P<0.05)。由此,笔者认为改良甲醛甲酚防腐抗菌作用强,渗透作用良好,对组织刺激性小,保证了根管治疗的效果。

    (收稿日期:2002-08-02)

    作者单位:570208海南海口武警海南边防总队医院

    (编辑晓 勇), http://www.100md.com(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