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9023
美施康定直肠给药在妇科术后镇痛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11-1047-02

    术后疼痛是机体对手术创伤的应激反应,它会降低患者疼痛阈值而加重病人的疼痛体验,同时使生理功能减退 [1] ,食欲及睡眠差而出现焦虑、抑制情绪,严重地影响了生活质量,造成了恶性循环。我科采用美施康定塞肛预防术后疼痛收到了良好效果。现将术后护理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科自1999年1月~1999年12月,选择性腹部手术289例、抽取85例进行术后美施康定预防性镇痛(除有禁忌证外),年龄32~58岁,手术病人均系第一次接受手术治疗,且采用硬膜外麻醉,手术部位限于子宫及附件,其创伤程度相似。

    1.2 方法与结果 85例手术后患者于回病房时即给予60mg美施康定一次性塞入直肠约5~7cm,并采用视觉模拟评分法(VAS)进行疗效判定 [2] ,0为不痛,10为最痛,VAS≤3为有效,VAS>3为无效,观察记录其用药后24h内的疼痛分值。结果0~3级者78例,>3级者7例,总有效率达89.14%。
, http://www.100md.com
    2 直肠给药后药物作用机制与用药后病人的表现

    美施康定系硫酸吗啡控释片,它可直接作用于阿片受体或通过释放内源性阿片样多肽而发挥镇痛作用,为强效中枢镇痛药,经直肠给药后由肠道粘膜吸收,2~3h血药浓度达峰值,消除半衰期3.5h,作用时间可持续12h以上。其主要经肝脏分解,通过肾脏排泄。术后立即给予60mg塞肛,可弥补术中麻醉药术后逐渐消退的不足,2~3h血药浓度达峰值时真正发挥其强烈的镇痛作用,使患者术后保持较长时间内的镇痛作用,病人术后处于安静的睡眠状态,肌肉松弛,减少了由疼痛引起的应激反应如心率增快,血压升高等,即使偶尔醒来也较安静,能耐受术后疼痛,无需再使用其它止痛药。精神紧张得以改善,痛阈提高,体力恢复加快。但是吗啡药物除了镇痛外还存在一些副作用。如恶心、呕吐、尿潴留,严重者引起呼吸抑制,所以必须加强术后护理。

    3 护理对策

    3.1 加强生命体征监测 由于手术创伤可使血压和心率改变,而吗啡类药能使外周容量血管扩张,同样会使血压心率改变,所以当病人回病房后应立即接心电监护仪,严密监测生命体征指标的变化。同时避免突然的改变体位而发生体位性低血压。
, 百拇医药
    3.2 加强呼吸道的管理 吗啡类药为阿片受体的完全激动剂,它可以降低呼吸中枢对二氧化碳的敏感性,产生中枢呼吸的抑制。术后宜平卧头偏向一侧,及时吸出呼吸道分泌物和呕吐物,避免因窒息加重二氧化碳的蓄积,减少呼吸抑制的机会。呼吸抑制为美施康定最严重的副作用,观察时要特别注意呼吸频率、节律等,若出现呼吸深而慢时应叫 醒并指导其有效咳嗽,尽快排出蓄积的二氧化碳,同时备好吗啡类药物的拮抗剂纳洛酮等。当出现吗啡中毒症状如昏迷、呼吸深度抑制、瞳孔缩小、血压下降、尿少、紫绀等,即应用纳洛酮0.4mg肌注或静脉注射

    3.3 皮肤护理 使用美施康定后使病人处于安静无痛状态,睡眠时间长,睡眠质量高,主动翻身次数减少,易使皮肤长期受压而发生褥疮,所以术后应加强皮肤护理,每2h协助翻身1次并按摩受压部位皮肤,保持床单位整洁、干燥。

    3.4 术后第一次排尿的管理 美施康定虽有尿潴留的副作用,但妇科手术后一般留置导尿24h以上,所以由于药物引起的尿潴留发生率低,护理主要放在预防上。本组病人于术后24~36h拔除导尿管后有4例第一次排尿困难,通过以下护理措施的实施后无1例发生尿潴留:(1)在导尿管拔除之前每日用0.5%碘伏棉球擦洗尿道口及会阴部2次;(2)接最后一瓶输液时拔除尿管,使之在2h内充盈膀胱;(3)鼓励尽早下床活动,多饮水、尽量采用蹲式排尿,避免因排尿习惯改变影响第一次排尿而挫伤其自信心。
, 百拇医药
    4 体会

    (1)美施康定直肠给药既简单又方便,减少了因注射给药的疼痛和危险性,给药前只要给病人讲清楚,患者均能接受,也解决了因手术后禁食及药物引起呕吐等副作用的矛盾。但是美施康定用于妇科急诊手术未经禁食的患者引起恶心呕吐的发生率有待于进一步观察。本文85例中均为择期手术经12h禁食,其中6例出现恶心呕吐,从临床上观察恶心呕吐为美施康定的主要副作用。

    (2)把握好给药的适应证。呼吸抑制是美施康定最严重的副作用,心肺功能不全及哮喘病人禁用。

    (3)用药过程应加强心理护理。疼痛是一种复杂的生理,心理活动,它受病人情绪状态所影响,人的焦虑情绪与痛觉之间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焦虑情绪越严重,机体的痛阈值越低,对疼痛的敏感性越高,所以保持优美环境及舒畅的心情可提高痛阈值,减轻疼痛,尽量减少药物的用量,使用药更安全。

    总之,随着社会的进步人的生活质量越来越受到重视,美施康定直肠给药预防术后疼痛,将被动的止痛变为主动的预防镇痛,其效果好,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 孙增勤.实用麻醉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1,1118.

    2 赵俊.疼痛治疗学,北京:华夏出版社,1994,29.

    作者单位:351100福建省莆田市第二医院

    (收稿日期:2003-08-24)

    (编辑 黄杰), 百拇医药(陈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