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9053
超急性期脑内血肿的低磁场MRI诊断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1期
     【摘要】 目的 研究超急性期脑内血肿的低磁场MRI表现。方法 对11例突发脑出血患者(男6例,女5例,年龄32~76岁,平均49岁),在3~24h内行MRI检查,分析MRI信号变化特征。结果 临床上主要表现为高颅压征或急性神经功能损害。超急性期脑内血肿MRI表现为:在T 1 加权像上呈等或稍低信号,T 2 加权像高信号。结论 超急性期脑内血肿具有特征性的MRI信号改变。

    关键词 脑内血肿 磁共振成像 T 1 加权像 T 2 加权像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1-1645-02

    The low-magnetic-field MRI diagnosis of hyperacute

    intracerebral hemorrhage(A report of 11 cases)
, http://www.100md.com
    He Hongde,Wei Guangquan,Gao Zhengrong,et al.

    Department of Radiology,Xijing Hospital,Fourth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Xi′an 710033.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MRI features of hyperacute intracerebral hemorrhage(HAICH)and evalˉuate the MRI value in superacute brain hemorrhage.Methods 11cases of HAICH were examined3to24hours after onset of symptoms using a 0.2 T Siemens MRI system,and MR imaging findings were analyzed retrospectively.Results All patients(6males and5females,age range32~76years,mean49years)presented with increased intracranial pressure of acute neurological deficits.On T1 WI,HAICH appeared isointense or slight hypointense.On T 2 WI,it apˉpeared as a hyperintense lesion.Conclusion HAICH has a relatively characteristic MRI featur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intracerebral hemorrhage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T 1 -weighted image T 2 -weighted imˉage

    MRI为亚急性及慢性脑内血肿的诊断提供了较可靠的依据,然而对急性特别是超急性期脑内血肿的诊断价值国内外报道较少,Schellinger等 [1] 认为MRI在诊断超急性脑内出血(3~6h内)方面与CT同样敏感。笔者总结了11例超急性颅内血肿(HAICH)的低磁场MRI及临床资料,现初步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收集2000年1月~2003年4月HAICH患者11例。其中男6例,女5例,年龄32~76岁,平均年龄49岁。主要临床表现:突然发病,头痛、恶心、呕吐,肢体偏瘫,口角歪斜,1例患者处于半昏迷状态。10例为高血压脑出血,1例为外伤性脑出血。发病或外伤至MRI检查时间,最短时间为3h,最长时间为24h。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所有病例均行磁共振检查,并经CT或手术证实。用于检查的低磁场MRI机为Toshiba0.35T磁共振机,头颅线圈,扫描参数为:SE序列:T 1 WITR=500ms,TE=30ms;T 2 WITR=2800ms,TE=90ms;层厚10mm,间距2mm,矩阵128×512,采集次数T 1 WI为4次,T 2 WI平均次数为2次。均未行增强扫描。

    2 结果

    2.1 发生部位 11例HAICH中8例血肿发生在右侧基底节区,多呈肾形,3例发生在额颞顶叶深部,血肿呈类圆形。

    2.2 信号特征 11例HAICH的低磁场MRI表现相似。T 1 加权像上呈混杂信号,中心部位呈等信号(与脑实质比较),周围见环状稍低信号环(图1),环带宽度在5~10mm不等。未见高铁血红蛋白所表现出的高信号影。T 2 加权图呈高信号影,周边有水肿区(图2),且随回波时间延长,血肿信号强度升高明显。
, 百拇医药
    2.3 间接征象 有一定的占位征象,周围组织受压,患侧侧脑室受压变小,中线结构局部轻度向健侧移位。同时可见病变周围脑沟裂稍浅,有轻微脑肿胀。

    图1略

    图2略

    3 讨论

    早期诊断脑内出血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随着血管内溶栓治疗越来越多地应用于急性脑梗塞,及时、早期、准确诊断超急性期脑出血显得日益重要 [1,2] ,但是,MRI在诊断超早期脑出血方面的价值未能引起足够重视。

    脑内血肿可以按时间顺序分为5个阶段 [3] :超急性期(<24h),急性期(1~3d),亚急性早期(4~7d),亚急性晚期(7~14d),和慢性期(>2w)。每一阶段的MRI表现不同,其病理基础各异。通过大量体外实验、动物模型及临床观察,目前多认为不同阶段血肿之所以具有各种各样的MRI表现,可能与血色素中的铁、水肿以及大体结构改变有关。另外,其它一些病理生理过程,如血脑屏障(BBB)完整性的破坏,非顺磁性蛋白浓度的增加,也可能在MRI信号形成机制中发挥重要作用 [4]
, http://www.100md.com
    急性期血肿内的红细胞还保持其完整性,红细胞内去氧血红蛋白形成,显著的缩短了T 2时间作用,而对T 1 时间无影响。因此血肿信号改变等T 1 、短T 2 信号(T 2 加权像呈低信号)。笔者通过对11例脑内血肿观察,血肿发生时间在3~10h内,其血肿信号强度改变为:T 1 加权像呈等、偏低信号,T 2 加权像呈高信号强度影,信号强度改变是和血肿的病理变化一致的。因脑血管破裂后,血液外溢聚于脑实质内,血浆中水分含量多。因细胞毒素作用,血肿区水分也相应增多,因此急性早期的血肿T 1 加权像为等、偏低信号 强度,T 2 加权像呈高信号强度影。T 1 加权图上血肿周围环带状低信号影为脑水肿所致。血肿周围出现环带状高信号强度影是因为脱氧血红蛋白在红细胞内氧化为高铁血红蛋白,红细胞破裂,游离的高铁血红蛋白缩短T 1 时间,故T 1 加权图呈高信号影,且从血肿边缘开始的。还有作者 [5] 通过研究血肿动物模型MRI表现,认为血肿信号改变不是红细胞内HbO 2 的作用,而是血红蛋白浓度的变化起了作用。
, http://www.100md.com
    超急性期血肿是急性期血肿较早期的一个阶段,它们之间没有明显界限,当血浆被吸收后,血肿成为凝血块,红细胞仍然完整,血肿MRI表现为:T 1 加权像为等信号强度,T 2 加权图为低信号强度影,为文献上所述的急性期MRI的表现 [6] 。超急性期脑内血肿的病人因症状较重,MRI检查时间长、费用高,CT的普及等因素,超急性期血肿MRI检查受到限制,因此超急性期血肿MRI表现还需不断积累资料。超急性期脑内血肿应与大面积脑梗塞鉴别,形态上脑内血肿形态多样,而大面积脑梗塞多呈楔形,与其供应血管分布一致,脑内血肿多位于脑白质深部,多不涉及边缘灰质,而大面积脑梗塞往往累及灰白脑实质。

    另外,等T 1 长T 2 信号,周边有水肿及占位效应的血肿,易与肿瘤相混淆。详细询问病史并行增强扫描有助于鉴别之。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 Shellinger P,Jansen O,Fiebach JB,et al.A standardized MRI stroke protocol comparison with CT in hyperacute intracerebral hemorrhage.Stroke,1999,30(4):765-768.

    2 Atlas SW,Thulborn KR.MR detection of hyperacute parenchymal hemˉorrhage of the brain.AJNR Am J Neuroradiol,1998,19(8):1471-1477.

    3 Wasenko JJ,Lieberman KA,Rodziewicz Gs,et al.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characteristics of hyperacute hemorrhage in the brain and spine.Journal of Clinical Imaging,2002,26(2):330-337.
, http://www.100md.com
    4 Brooks RA,Di Chiro G,Patronas N.MR imaging of cerebral hematomas at different field strengths:theory and applications.J Comput Assist Toˉmogr,1989,13:194-206.

    5 伍建林,浓天真,陈星荣,等.脑血肿动物模型的建立及MRI表现.临床放射学杂志,1994,13(5):263-266.

    6 高元桂,蔡幼铨,蔡祖龙.磁共振成像诊断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3,203-205.

    作者单位:1 710033陕西西安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放射科

    2 453013河南省三门峡市黄河医院MR室

    (编辑 李阳), 百拇医药(贺洪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