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祛湿剂 > 清热祛湿 > 八正散
编号:10399103
八正散与青霉素联合运用治疗急性泌尿系感染2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1-1712-01

    急性泌尿系感染,中医辨证乃属“淋证”范畴,其病机主要是湿热蕴结于下焦。早在《内经》里就有关于淋证的记载,《诸病源候论·淋病诸候》曰:“淋病者,有肾虚而膀胱热故也。……肾虚则小便数,膀胱热则水下涩,数而且涩,则淋沥不宣,故谓之为淋”。说明淋病以小便不爽,尿道刺痛为主症,又曰:“热淋者,三焦有热,气搏于肾,流于胞而成淋也,其状小便迟涩。”故就临床所见,淋证初起,大多与“热”有关,多属湿热蕴结膀胱,多见于现代医学的泌尿系感染病证。

    中医的淋证,虽有五淋之分,但在临证时可归纳为虚、实两大类。实证以下焦湿热为主,治法重在清热利湿。虚证以脾肾亏虚为主,治法重在健脾补肾。此外,淋病的治法,古有忌补,忌汗之说。

    中医治疗淋证的主要方剂,以八正散为代表,其功效以清热利湿为主,笔者在医疗临床实践中,将该方与青霉素联合运用治疗淋证,起到了更好更快的效果。下面举2例说明其用药体会。

    1 病例介绍

    例1,患者,女,35岁,初诊:2002年7月20日。主诉:因尿频、尿急、尿痛、小腹坠胀1周,来我院求治,察其舌质淡红,舌苔薄黄,脉微数。实验室检查:小便常规提示:白细胞:+++,红细胞:++。中医诊断:淋证-湿热下注。治疗原则:清热利湿。中药汤剂以八正散加味。西医诊断:急性泌尿系感染。联合用药:10%葡萄糖100ml加青霉素800万U,静脉滴注,经治疗3天后复诊,患者诉症状消失,复查小便常规提示:白细胞:0~1,红细胞:少许。继守中药原方再进3剂,暂停青霉素注射液,1周后随访,病愈未复发。

    例2,患者,女,48岁。初诊:2003年6月30日。主诉:尿频、尿急、尿少,伴腰痛半个月,且劳累后出现面部及双下肢浮肿,曾自服氟哌酸治疗症状未见好转,故来我院求治,察其舌质淡红,舌苔薄黄,脉细。实验室检查:小便常规提示:白细胞:+++,红细胞:++,尿蛋白:+。中医诊断:淋证-湿热下注,脾肾两虚。西医诊断:泌尿系感染。治疗原则:清热利湿,健脾补肾。中药仍以八正散为主方化裁。联合用药:10%葡萄糖100ml加青霉素800万U,静脉滴注,经治疗3天后复诊,患者症状消失,复查小便常规提示:白细胞:0~1,红细胞:少许,尿蛋白:-,暂停青霉素注射液,中药守原方再进5剂,1周后随访,病愈未复作。

    2 讨论

    八正散加味组方:瞿麦10g,灯芯3只,甘草梢6g,黄芩10g,滑石20g,通草10g,车前子15g,白茅根30g,牛膝10g,川断10g,杜仲10g,蓄10g,白术10g,茯苓10g,生地10g。以其清热利湿,利尿通淋的作用,针对湿热下注膀胱所致的病证予以治疗能达到满意的效果;而青霉素则通过其具有抗感染的作用,针对通过西医手段-实验室检查提示因感染病因所致的病证有明显的治疗效果。以上2例病案的临床治疗观察,证明中西药联合应用治疗疾病具有疗程短、见效快的功效。值得在临床上进行深入的探讨。

    作者单位:430014湖北省武汉市中医医院内科

    (编辑 曲全), http://www.100md.com(王亚利)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祛湿剂 > 清热祛湿 > 八正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