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9123
慢性淋巴性甲状腺炎患者的核医学诊断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1-1729-02

    慢性淋巴性甲状腺炎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简称桥本氏病。起病隐匿,病程缓慢,临床表现多样,甲状腺机能高低不一,血中甲状腺激素可出现升高、正常或降低。患者的甲状腺机能状态,随病情严重程度及病情进程而异,可出现亢进、正常及减退,在评价时应慎重。当机能亢进时,易误诊为Graves病,而在机能正常时,易漏诊本病。为了掌握本病的发展规律,尽可能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我们运用放射免疫法测定病人血清中的甲状腺激素,同时,用单光子发射式计算机断层装置(SPECT)做甲状腺扫描,二者综合分析及评价,可早期明确诊断,现报告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均来自我院门诊及住院病人,经临床综合诊断确定为桥本氏病104例,男34例,女70例,年龄28~54岁。正常对照组60例,男23例,女37例,年龄22~61岁,排除甲状腺疾病及各种慢性疾病的正常健康人。正常对照组男女间及年龄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抽取静脉血,离心取血清置-20℃保存,一次 检测超敏促甲状腺激素(S-TSH),总甲状腺激素(TT4),总三碘甲状腺原氨酸(TT3),游离甲腺素(FT4),游离三碘甲状腺原氨酸(FT3),TG-Ab(甲状腺球蛋白抗体),TM-Ab(甲状腺微粒体抗体)。放免药盒由北京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同位素研究所提供,采用北京核仪器厂提供的FT-630G微机多探头γ计数器。同时,采用以色列ELSCIN公司生产的SPECT做甲状腺扫描。数据处理,均用ˉx±s表示,并行t检验。

    1.3 结果判定标准 结果以ˉx±s表示(以95%正常参考范围值,并以此判断升高、正常、降低或阳性、阴性)。TT31.20±0.95ng/ml(0.8~2.27ng/ml);TT498.7±42.15ng/ml(52~137ng/ml);FT36.46±3.04ng/ml(3.40~9.45ng/ml);FT416.87±6.87ng/ml(9.1~26.56ng/ml);S-TSH2.13±1.87mIU/ml(0.40~4.21mIU/ml);TG-Ab<30%为阴性,TM-Ab<20%为阴性。
, 百拇医药
    2 结果

    见表1。

    表1 104例慢性淋巴性甲状腺炎放免检测结果(实测范围值) (略)

    SPECT甲状腺显像中,104例病人中87例显像正常,放射性分布均匀,17例甲状腺显像出现放射性分布不均匀,成虫蛀样或斑片状,有3例甚至为冷结节。

    3 讨论

    慢性淋巴性甲状腺炎因为甲状腺细胞破坏程度的不同,释放入血循环中的甲状腺激素浓度也不同,通过以上结果可以发现有三种类型。

    3.1 甲亢型 在104例病人中TT3,TT4,FT3,FT4升高占60%~70%,此为慢性淋巴性甲状腺炎发病早期,大量甲状腺激素释放入血循环中,可出现心悸等甲亢症状,但S-TSH由于下丘脑-垂体-甲状腺轴功能正常,所以其值大都在正常范围,甲状腺球蛋白抗原及甲状腺微粒体抗原是在甲状腺细胞被破坏和甲状腺细胞膜发生通透性变化时释放入血液中,刺激T淋巴细胞、浆细胞产生相对应的自身抗体,需要一时间过程,本文TG-Ab>30%仅为37例,TM-Ab>20%仅为26例。SPECT甲状腺显像基本正常,仅有5例出现放射性分布不均。
, http://www.100md.com
    3.2 正常型 由于患者自身缓解不再出现甲状腺细胞被破坏,则血中的甲状腺激素逐渐降至正常范围内,在104例病人中TT3、TT4、FT3、FT4正常占20%~30%,S-TSH多数正常。TG-Ab<30%为67例,TM-Ab<20%为78例。SPECT甲状腺显像基本正常,仅有8例出现放射性分布不 均匀。

    3.3 甲减型 此乃本病的最后一个阶段,易造成临床误诊,TT3、TT4、FT3、FT4降低占10%以内,SPECT甲状腺显像基本正常,仅有4例出现放射性分布不均匀。

    综上所述,在慢性淋巴性甲状腺炎患者中早期实验室结果表现为TT3、TT4、FT3、FT4升高,TSH正常,TG-Ab,TM-Ab早期时常不升高,随着病程的发展,TT3、TT4、FT3、FT4正常,TSH升高,TG-Ab,TM-Ab升高,转为阳性。此病的晚期为甲状腺激素全面降低,TSH升高出现甲减表现,SPECT在本病的诊断中可以辅助诊断但有时帮助不大,为避免误诊,临床医生应结合慢性淋巴性甲状腺炎的临床表现,如甲状腺肿大,颈部有胀痛感甚至吞咽困难等明确诊断,并结合实验室报告,分清慢性淋巴性甲状腺炎发病的不同阶段合理用药。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Wilson R.Clin Endocrinol,1986,25(2):151.

    2 马寄晓,刘秀杰.实用临床核医学.北京:原子能出版社,1990,134.

    3 尹伯元.放射免疫分析在医学中的应用.北京:原子能出版社,1991,56:124.

    作者单位:1 255120山东省淄博矿业集团公司中心医院核医学科

    2 山东省淄博矿业集团公司先河公司卫生所

    (编辑 曲全), 百拇医药(李兆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