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9163
南昌市综合型医院医护人员慢性疲劳综合征现况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1期
     【摘要】 目的 了解慢性疲劳综合征(CFS)在医护人员中的分布情况,初步探讨CFS发生的可能原因,为开展疾病防治工作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整群抽样研究方法。结果 76.7%的医护人员有不同程度的疲劳,CFS患病率为14.1%。多因素分析提示主要的危险因素是:日均工作时间长、日均睡眠时间短、频繁值夜班和对工作环境不满意。其OR值分别为1.335(χ2 =8.001,P<0.01);1.540(χ 2 =4.569,P<0.05);1.611(χ 2 =10.543,P<0.01)和1.487(χ 2 =3.914,P<0.05)。结论 医护人员CFS的发生与日均工作时间、日均睡眠时间、值夜班频率及对工作环境的满意度有关。

    关键词 慢性疲劳综合征 医护人员 现况研究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1-1752-03
, 百拇医药
    现代城市更为激烈的竞争、更为巨大的压力、更为快捷的节奏、更为紧张的人际关系,使慢性疲劳综合征(CFS)的发病率迅速上升,成为“过劳死”的预备军。专家预测CFS将成为二十一世纪人类健康的主要问题。然而CFS的病因及病因机制至今尚无定论,临床上又无特效药物,国内外也少见针对CFS的流行病学系统研究。为此,笔者选择CFS的高危人群———医护人员进行抽样调查,以揭示其分布特征和规律,初步探讨CFS在医护人员中的产生原因,为早期诊断CFS和寻找有效的预防措施提供科学依据,现将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调查对象和抽样方法 选择南昌市4所综合型教学医院,采用整群抽样方法,每家医院随机抽取20%~30%的科室(主要是内、外、妇、儿和急诊科)。对抽中科室中从事临床一线工作的全部医生、护士(不包括行政人员和医技人员)计879例进行匿名问卷调查。由调查员详细讲解问卷要求及细节,并进行现场监督与解疑,被调查者当场笔答后交卷,共回收有效问卷828例(其中医生占44.6%,护士占 55.4%),有效回收率94.2%。
, 百拇医药
    1.2 调查内容及诊断标准 采用统一调查表,主要内容包括:(1)一般情况(如性别、年龄、工龄、科室、学历、职称、健康状况、经济收入等);(2)相关因素(工作负荷量、个性、职业态度、人际环境、负性事件等);(3)CFS发生自我评定,包括疲劳、倦怠程度分级[1] 和依美国疾病控制中心(CDC)制定的详细诊断标准 [2] 作自我评分和评定。

    本次调查的诊断标准参照美国CDC制定的标准(94年修订),即符合2项大标准,且≥8项小标准,即诊断为CFS。1.3 统计学处理 将调查信息经复核后,输入微机,应用SPSS10.0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分析,单因素分析用χ 2 检验,多因素分析用logistic多元回归分析。

    2 结果

    2.1 医护人员CFS的分布 828例调查对象中,男256例,女572例,平均年龄(33.36±9.98)岁,不同年龄(除18~20岁组外)的医护人员CFS患病率差异无显著性(χ 2男性 =0.607;χ 2女性 =1.656;χ 2合计 =7.656;P均>0.05);男女间比较患病率也无差异(表1),平均患病率为14.10%。
, http://www.100md.com
    表1 医护人员不同性别、年龄的CFS患病率 (略)

    2.2 医护人员的疲劳程度分布 76.7%的医护人员感觉有不同程度的疲劳(表2)。不同性别的疲劳程度略有差异(χ2 =12.157,P<0.01),其中女性感觉疲劳的人数较男性高,而疲劳二级及以上者男女无差别。

    表2 医护人员疲劳、倦怠程度分级 (略)

    2.3 CFS的相关因素的单因素分析 在28个调查项目中,与CFS有联系的因素有:生活是否规律、日均工作时间、日均睡眠时间、值夜班频率、对工作环境的满意度、职业态度、体育锻炼和娱乐活动频率8项。而不同科室、工种(医生或护士)、学历、职称、经济状况、婚姻状况、个性等因素与CFS患病率无关(表3)。

    2.4 多因素回归分析结果 定引入变量检验水准α=0.05和剔除变量检验水准α=0.10,对单因素分析有统计学意义的因素用向前逐步法筛选变量。最终入选回归方程的因素有:日均工作时间、日均睡眠时间、值夜班频率和对工作环境满意度4项(表4)。
, 百拇医药
    表3 医护人员CFS部分相关因素的单因素分析略

    表4 条件logistic多因素分析结果略

    3 讨论

    调查显示,76.7%的医护人员经常感到疲劳,22.6%的人疲劳程度达二级(即能进行正常的社会活动,也可以劳动,但因全身倦怠经常需要休息)及以上。其中,CFS的患病率为14.1%。提示医护人员是CFS发生的高危人群,与相关报道结果相符 [3,4]。这一现状显然对医护人员的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而据专家分析,近年来居高不下的医疗事故与医护人员普遍且持续的疲劳状态不无关系。

    目前,我国医患比率低是一较普遍的现象,随着人们对卫生需求的日益增加,医护人员所承受的职业负担越来越重,工作非常繁忙而艰辛,而医护人员的诊疗水平必需从实践中不断总结、学习和提高。因此,医护人员往往需花费大量业余时间查阅医学文献、书籍,继续业务学习,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尤其是在教学医院工作者(本次调查对象均选自江西医学院的4个附属综合型教学医院),除做好本职工作外,还要承担一定的教学、科研任务。如此长期超负荷的脑力和体力劳动,使医护人员身心极度疲惫。本次调查提示,日均工作时间长和睡眠不足是CFS的两个危险因素,调查对象中有55.0%者日均工作时间超过10h,绝大多数(85.4%)日均睡眠时间不足8h。
, 百拇医药
    经常值夜班也是CFS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半数(417/828)医护人员要频繁倒班(值夜班频率>1次/周)。有研究表明,倒班人员值夜班后睡眠质量受到明显影响 [5] 。倒班工作破坏了睡眠与觉醒相互交替的正常节律,直接影响医护人员的身心健康,不利于疲劳状态的恢复。

    由于医护人员所从事的救死扶伤的特殊职业,他们的 工作与患者的性命相关,工作的复杂性和高度紧张,需要他们无条件的承担义务和全身心投入。长期生活不规律,高度脑力劳动,竞争压力大,面临突发事件多(如急诊、抢救、面对疾病痛苦、死亡的精神刺激等),导致医护人员心理能量贮存减少。加上当代医学模式的改变,疾病结构的急剧变化,使多种带有心理、社会问题的慢性、老龄、难以治愈患者的增加,新病种的出现,药价虚高以及患者对诊疗要求的提高等诸多新问题的出现,但与这种急剧变化相适应的医疗体制和工作环境却未具备,致使部分医护人员的劳动热情减低,心理负荷加重。调查显示,医护人员对工作环境的满意程度与CFS有密切关系。对工作环境满意者CFS患病率(7.2%)明显低于基本满意者(11.3%)和不满意环境者(23.7%)。
, http://www.100md.com
    单因素分析还提示,生活不规律,职业态度欠佳对CFS发生也有影响;而适当体育锻炼和娱乐活动则有助于缓解疲劳。

    参考文献

    1 崔昕,李天庆.慢性疲劳综合征及其汉方治疗.国外医学·中医中药分册,1999,21(3):11-13.

    2 Fukuda.The Chronic Fatigue Syndrome:A comprehensive approach to its definition and study.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1994,121:953-959.

    3 杨菊贤.慢性疲劳综合征.中国医药导刊,2001,3:153-154.

    4 钟智民,陶志清,赵边都,等.医务人员疲劳综合征的产生原因及对策.中国医院管理,1993,13(8):36-38.

    5 李德明,陈素坤,王秋霞,等.不同年龄倒班与正常班医护人员睡眠质量和睡眠规律性的比较.心理学报,1989,3:315-320.

    基金项目:江西医学院科研基金项目(编号:A13)

    作者单位:330006南昌江西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研室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吴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