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9253
喘乐宁和爱喘乐雾化吸入对婴幼儿哮喘40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6-0527-02

    婴幼儿哮喘多数人认为与气候变化密切相关,但随着社会的发展,机动车废气,室内装潢,工业环境污染增加,许多生物、理化等有害因素的影响,本病发病率逐渐增高,且发病趋于婴幼儿,哮喘持续时间较长,传统的治疗手段往往不尽如人意。我们于2000年2月~2001年2月,采用0.5%喘乐宁加爱喘乐雾化吸入液喷射雾化吸入佐治婴幼儿哮喘40例,疗效显著,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对象 于2000年2月~2001年2月共收治婴幼儿哮喘80例,全部病例均符合1998年10月全国儿童哮喘协作组制定的婴幼儿哮喘病诊断标准和治疗常规 [1] 。80例住院患儿作为观察对象,随机分成2组(各为40例),其中治疗组<1岁23例,<2岁10例,2~3岁7例;对照组<1岁18例,<2岁12例,2~3岁10例。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对照组常规给氧、纠酸、镇静、吸痰、激素、抗生素、茶碱和中药治疗。治疗组在对照组治疗基础上,加用0.5%喘乐宁液0.5ml+NS3ml+爱喘乐雾化吸入液0.3ml空气压缩泵作动力进行雾化吸入,每日1~2次,连用4~5天。

    1.3 观察 ①临床控制:哮喘症状完全缓解,即使偶有轻度发作不需用药即可缓解;②显效:哮喘明显缓解,呼吸困难及缺氧状况明显改善,哮鸣音完全消失,活动后无哮喘发作;③好转:哮喘基本缓解,呼吸困难和缺氧状况有所改善,哮鸣音减轻;④无效:临床症状及体征无改善或反而加重。因条件受限,均未行PEF或(FEV1)测定。

    2 结果

    治疗组临床控制6例(占15%),显效27例(占67.5%),好转5例(12.5%),总有效率为95%。对照组显效9例(占27%),好转20例(占50%),总有效率为72.5%,经卡方检验,X 2 =10.3,P<0.01,差异有显著性。两组治疗结果表明,治疗组疗程较对照组明显缩短,且纠正呼吸困难、缺氧、解除哮喘、哮鸣音消失等方面优于对照组。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哮喘是以气道炎症反应及粘膜损害为主要病理改变,以速发型及迟发型变态反应为主要病理机制,以气道高反应为主要临床特征的一种多因性疾病。临床表现有呼吸困难、缺氧、哮鸣音,甚至心衰 [2] 。因此,我们将小儿哮喘病发作期视为呼吸道急症之一,一旦确诊,应及早采用喘乐宁和爱喘乐液作喷射雾化吸入治疗,力求在短时间内解除哮喘,以阻止病情进一步发展,待哮喘症状控制稳定后常规服酮替酚抗过敏治疗1年以上。我们观察到,经过长期正规的治疗,治愈者也不在少数,本文表明,在小儿哮喘发作期采用喘乐宁液加爱喘乐喷射雾化是目前缓解或解除小儿哮喘的理想措施。本方法还有如下特点:①喘乐宁为肾上腺素能β 2 受体激动剂沙丁胺醇水剂,能兴奋气道β 2 受体,通过一系列生物化学反应,松弛气道平滑肌,抑制炎症介质释放,增强气道纤毛活动。爱喘乐是阿托品衍生物,对支气管有较高的选择性,体内吸收少,且不增加痰液及其粘稠度,对心血管作用不明显。与喘乐宁合用,可加强本药的支气管扩张作用。②β 2 受体在呼吸道中的分布是由上而下数量越来越多,占呼吸道的90% [3] 。采用喷射雾化吸入,使药物能达到深部呼吸道而直接作用于病变部位,最后释放到整个呼吸道而取得良好的解痉效果。而单纯静脉用药,使婴幼儿恐惧痛苦,哭吵加剧,加重心脏负荷,且药物起效时间长,不能在短时间内控制发作,易引起婴幼儿呼衰、心衰。本文40例雾化吸入后心率并未加快,也未发现其他明显副作用。以上特点加上皮质激素吸入配合抗炎治疗,不但符合目前治疗哮喘的治疗原则,而且方法操作简便,安全可靠,见效快,药源广。可在基层医院开展。

    参考文献

    1 全国儿科哮喘协作组.儿童哮喘病诊断标准和治疗常规.中华儿科杂志,1998,36(12):747-751.

    2 薛辛东.儿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229-232.

    3 陈育智,董宗祈.小儿哮喘的治疗.中国实用儿科杂志,1996,11(1):11-12.

    (收稿日期:2003-03-18) (编辑 罗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