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9313
清镇市2001年医疗机构消毒状况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2期
     【摘要】 目的 掌握各级医疗机构消毒状况,加强消毒管理预防,控制感染性疾病传播。方法 通过对242家不同类型医疗机构的消毒监测,反映出各类医疗机构的消毒现状。结果 村级医疗机构的消毒状况尤为严重,合格率远远低于其它类型的医疗机构,空气样本合格率为65.4%,物体表面62.1%,手样90.3%,消毒液88.6%,高压蒸汽灭菌锅使用率为16.2%,消毒合格液50%,而一次性注射器及输液器合格率则为100%。结论 在农村基层医疗机构中大力推广一次性医疗器具,是避免医源性感染、提高医疗质量的一条有效途径。

    关键词 医疗机构消毒监测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2-1903-02

    为认真贯彻落实《消毒管理办法》,了解我市医疗机构的消毒状况,我们于2001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消毒监测,共监测市直属医院3家,乡级卫生院10家,集体诊所2所,厂矿医疗机构15家,个体诊所39所,村卫生室173个,医疗机构监测覆盖率达90%,现将消毒监测情况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我中心检验科2001年对242家不同类型医疗机构的消毒监测检验报告单。

    1.2 采样方法 在各监测点分别采集空气、物体表面、手样、消毒液、一次性注射器和输液器样品。空气采样采用自然沉降法;物体表面样品用棉拭子擦拭物表100cm 2 采集;消毒液样品采集使用中的消毒液1ml;注射器、输液器样品采集其生理盐水冲洗液。

    1.3 检验方法 高压蒸汽灭菌锅监测采用生物指示剂法;空气、物表、采样、消毒液、一次性注射器、输液器采用平皿菌落计数法;物表及手样的HBsAg检测使用酶联免疫法。

    1.4 试剂 上海生研所生产的营养琼脂,批号010401;上海科华公司生产HBsAg检测试剂(立可读),批号20010420;成都生研所生产的沙门氏菌属诊断血清,批号20010301;以上试剂均在有效期内。
, http://www.100md.com
    1.5 评价指标 采用GB15981-1995标准判断样品含菌量是否在标准范围内,在标准范围内为合格,超标则为不合格。

    2 结果

    按被监测机构的类型划分,市(县)直属医疗机构合格率较高,仅消毒液合格率稍低为90%;乡镇卫生院及集体诊断所的高压蒸汽灭菌锅消毒合格率很低(仅55.6%),而厂矿医疗机构和个体医分别为85.7%和74.1%。问题多而且严重的是村卫生室,空气含菌量样本合格率仅为65.4%,物体表面合格率62.1%,医务人员手样合格率90.3%,消毒液合格率88.6%,而高压蒸汽灭菌锅消毒合格率仅有50%。一次性注射器及输液器抽样监测全部合格,所有医疗机构的物体表面及手样未检出HBsAg。对医疗机构手术室、分娩室、治疗室环境采样共303份,未检出沙门氏 菌。见表1。

    表1 清镇市医疗机构消毒监测状况 略

, http://www.100md.com     3 分析及小结

    3.1 空气含菌量监测 村卫生室与其它类型医疗机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χ 2 =57.29,P<0.01),说明村级医疗机构的环境卫生条件非常差。

    3.2 物体表面及手样分析 村卫生室的合格率也很低,物体表面合格率仅为62.1%,与其它医疗机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χ 2 =90.25,P<0.01)。而手样合格率差异有非常显著性(χ 2 =7.09,P<0.01)。所有的物表及手样均作了HBˉsAg血清学检测,都为阴性,这可能与采样方法和采样浓度有关。提示今后应注意采样方法,以提高阳性率。

    3.3 消毒液 厂矿医疗机构的合格率为100%,其它的医疗机构均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最低的为村卫生室只有88.6%的合格率。为达统计要求将市(县)、乡两级医疗机构合并检验,(χ (3) 2 =11.75,P<0.01)。说明各类医疗机构消毒液合格构成比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 百拇医药
    3.4 高压消毒锅 不同类型医疗机构,消毒合格率差异更大,市直属医院为100%,但乡镇卫生院、集体诊所为 55.6%,村卫生室为50%。而且使用率也有很大的差别,市(县)直医疗机构使用率100%,乡镇卫生院及集体诊所在75%(9/12);厂矿医疗机构93.3%(14/15),个体医69.2%(27/39);村卫生室仅有16.2%(28/173)。

    究其原因,主要是没有坚持消毒制度和消毒操作规程,无专人负责消毒工作是普遍存在的问题;许多医疗机构没有定时、定量更换消毒液或消毒液使用浓度不够;未正确使用高压蒸汽灭菌锅是基层医疗机构的通病。

    以上分析表明,我市各类医疗机构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一定的问题,但村卫生室的问题尤为突出,几乎所有监测项目都存在严重的问题(除一次性注射器和输液器外)。而高压蒸汽灭菌锅的使用率及消毒合格率在村卫生室、个体医和乡镇、集体医疗机构都很低,这是消毒管理工作应该特别重视的问题。值得注意的是:所抽本的236具一次性注射器、输液器全部合格,说明在消毒状况很差的农村推广使用一次性注射器、输液器,是一个安全、有效的重要措施。

    作者单位:551400贵州省清镇市疾控中心

    (编辑 曲全), http://www.100md.com(董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