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9323
浅析我国医院执业药师发展的制约因素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2-1916-02

    我国执业药师资格制度的建立,是逐步实现我国药师制度的接轨,标志着我国药学事业走向法制化的轨道。特别是我国在2000年1月1日开始实行处方和非处方(OTC)药分类管理,把国际上先进的药品管理模式引入了国内,“对加强药品生产和流通的管理,确保药品质量,保证人民用药安全和维护人民健康,促进我国医药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医院执业药师必须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满足社会不断增长的需求,才能使自身得以生存和发展,本文就存在着制约医院执业药师发展几方面的因素做论述。

    1 传统药学工作模式

    现阶段医院药学的主要任务为:(1)调剂,主要根据医生处方和医嘱进行。(2)制剂,配制市场没有而临床需要的制剂。(3)科研,主要指临床药学服务和新制剂的开发。由于受市场经济的影响,使医院药学的工作模式主要以供应、创收为主。医院药学人员多以窗口发药为日常工作,甚至有些医院实行计算机管理后,将调剂中一项主要工作—审方合并到收款处一起,药学人员无法起到监督医师正确合理使用药品的作用,造成不合理用药和不良反应的上升。在执业药师职责中特别强调对处方审核及监督调配,推荐最佳治疗药物和用药指导。由于传统药学工作模式的影响和市场经济冲击,执业药师在医院的药学工作中没有充分体现其职责,真正发挥执业药师应有的作用,影响了医院执业药师作为医院药学主力的作用。
, 百拇医药
    2 医院领导对执业药师概念不清

    医院领导普遍认为执业药师和药师没有区别,不了解执业药师与药师在职能、工作责任、业务范围的不同,甚至认为考取执业药师是个人行为与医院无关,医院有药师就行。没有执业医师,执业护士持证上岗的要求,没有充分认识到执业药师在医院药学中的重要作用,没有突出体现执业药师是药品法制化的有力执行者。同时没有一项法律规范医院执业药师的权利和义务,使得医院对执业药师制度的实施得不到足够的重视,对今后医、药分离,医院药局社会化都起到了阻碍的作用。

    3 医院药学人员缺乏足够的认识

    医院药学人员的整体水平不高,我院副主任药师以上 只有四人,一般人员都是专业证书和中专毕业,存在着专业结构不合理,知识老化问题。全科有65人,考取执业药师资格不足10人。由于医院药学人员由卫生主管部门负责晋升和考核,执业药师由药品监督部门负责,造成了医院里执业药师和药师在工作上和经济利益上没有区别,使医院药学人员持观望态度,影响了考取执业药师人员的积极性,不利于医院执业药师队伍的发展和壮大。
, 百拇医药
    4 执业药师资格考试和继续教育的单一性

    国家实行执业药师资格考试和继续教育是我国逐步实行药学人员的职业推入制度的体现,是与国际药事管理体制接轨的需要。但是目前的执业药师资格考试对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的药师均参加全国统一大纲、统一命题、统一组织考试,不同单位的执业药师继续教育培训使用统一教材和资料,这些方面对医院临床用药知识侧重的少,没有单独针对医院执业药师工作范畴而进行的。特别是在继续教育培训上千篇一律没有针对性,医院执业药师不能充分利用继续教育的机会提高自己的临床药学水平,使其解决临床方面的药学问题能力明显不足。

    虽然执业药师在医院药学工作中还有不少制约因素,但是随着我国执业药师制度的不断完善,执业药师法规的出台,势必推动医院药学工作朝着法制化轨道上发展,使医院执业药师在医院中的地位得以提高。

    作者单位:110023辽宁省沈阳市第五人民医院

    (编辑 秋实), 百拇医药(刘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