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9413
皮肤伸展术修复巨痣切除后软组织缺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10期
     【摘要】 目的 观察皮肤伸展术在巨痣切除后皮肤软组织修复中的应用效果。方法 采用简易皮肤伸展术快速修复巨痣切除后皮肤软组织缺损11例,修复范围8.0cm×4.2cm~20.5cm×11.8cm。结果 11例术后伤口均Ⅰ期愈合,愈合时间9~16天,平均13.6天,所用伸展时间30~150min,平均50min,术后半年随访7例,瘢痕变宽5例,变宽范围0.5~2.5cm。无瘢痕增生,外观基本满意。结论 皮肤伸展术用于巨痣切除后软组织缺损的修复,效果良好,方法简便,无供区破坏。

    关键词 巨痣 软组织缺损 皮肤伸展术 伤口愈合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12-1095-01

    对于巨痣切除后皮肤软组织缺损的修复,以往有多种方法,包括游离植皮、皮瓣转移、皮肤扩张术以及分次切除等,但都比较麻烦,有些需行2次以上手术。我科根据皮肤伸展术的原理,应用自制简易皮肤软组织伸展1次修复巨痣切除后的皮肤软组织缺损11例,取得了满意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11例,男4例,女7例;年龄15~42岁,平均年龄24.6岁;腹部3例,背部4例,胸部2例,臀部2例;巨痣范围8.0cm×4.2cm~20.5cm×11.8cm;圆形6例,梭形3例,不规则形2例。

    1.2 简易皮肤伸展器制作 根据巨痣部位、大小、皮肤浅筋膜厚度,选用直径2.0~3.0mm的克氏针2根,克氏钳1把,橡皮筋若干备用。

    1.3 手术方法 手术一般在1%利多卡因局部浸润麻醉下进行,常规碘酒酒精消毒皮肤,切除巨痣,沿创口长轴方向的两缘外侧1cm处画两条平行线,将2根克氏针穿入真皮下前层,针两端留于皮外,以橡皮筋拉紧2根克氏针的外露端,使之平行靠拢,调整橡皮筋数量及拉力,以患者可以承受为度,每隔2h放松0.5h,然后再次拉紧。对于面积大的巨痣,于术前24h在巨痣切除线两缘外侧1cm处开始行皮肤预伸展术。
, 百拇医药
    2 结果

    应用皮肤伸展术后,11例皮肤均能快速伸展,达到闭合伤口之目的,并Ⅰ期缝合伤口,术后伤口均Ⅰ期愈合,无感染、坏死及裂开,愈合时间9~16天,平均13.6天。术中所用伸展时间为30~150min,平均50min。术后半年随访7例,瘢痕变宽5例,变宽范围0.5~2.5cm。无瘢痕增生,外观均满意。

    3 讨论

    皮肤伸展术是机械力学与皮肤组织生物伸展性结合而发展出的整形外科新技术之一。二十世纪末国外开始使用皮肤伸展术,自“周氏皮肤伸展器”在国内介绍后 [1] ,逐渐得到了广泛的重视。

    与皮肤扩张术相比,其作用原理与目的基本相同,只是作用力的形式不同,皮肤扩张术是从皮肤内部加压使球面扩张,为内扩张;而皮肤伸展术则通过线性牵引封闭伤口,为外扩张。这些扩张的基础则是皮肤固有的粘弹性。Gibˉson [2] 曾将皮肤具有的伸展性分为四种,即弹性、机械伸展性、生物伸展性和化学伸展性。皮肤伸展术和扩张术均利用皮肤的机械伸展性而获得“额外”的皮肤。
, 百拇医药
    与皮肤机械伸展性密不可分的另一特性是皮肤的应力松弛性,即维持皮肤一定位伸长度所需的力随时间延长而逐渐的下降,以上两项构成皮肤伸展扩张的基础。

    皮肤伸展术可用来关闭较大的创面。鲁开化等应用伸展术45min关闭下腹部宽9.0cm的软组织缺损 [3] ,黄巧洪等应用关闭创面达10.0cm宽度 [4] ,王森林等应用于肢体的最大宽度为6.5cm [5]

    皮肤伸展术具有明显的优点:(1)简便易行,无需特殊器械,各级医院具有一定整形外科基础的医师均可操作。克氏针及橡皮筋在手术室均有,技术难度不高。(2)手术费用低,局麻手术,一次迅速关闭创面。(3)无继发创面瘢痕问题。与植皮及扩张器手术相比,术后恢复快,住院时间缩短,减轻患者负担。但长期随访有伤口瘢痕变宽。

    术中注意事项:(1)一定要在无张力下缝合伤口,不可勉强。(2)如果张力较大,可不拆除伸展器。术后1~2天再拆。(3)术中止血彻底,伤口行负压引流。(4)皮下缝合很关键,否则拆线后瘢痕会变宽,拆线后伤口使用拉力胶1~3月。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周黎安,桂斌,查元坤,等.皮肤伸展器的研制及临床应用.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1996,12(3):193.

    2 Gibson T,Kenedi RM.The structural components of the dermis and their mechanical characteristics.In W.Monlagna,T.P.Bentleg,and R.L.Dobson(eds),The Dermis.New York:Appleton-century-crofts,1968,19-38.

    3 鲁开化,复文森,杨力,等.皮肤伸展术在创伤修复重建外科的应用.中国修复重建外科杂志,1999,13(3):136.

    4 黄巧洪,朱小平,潘圣鑫,等.应用皮肤伸展术治愈巨大皮肤慢性溃疡10例.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2000,4:584.

    5 王森林,郑季南,徐新华,等.简易皮肤伸展术即刻修复四肢软组织缺损.中国修复重建外科杂志,2002,16(6):391-392.

    作者单位:225001江苏扬州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整形烧伤科

    (收稿日期:2003-11-08)

    (编辑 小川), http://www.100md.com(李英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