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9433
金嗓散结丸、金嗓开音丸治疗声带小结230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12-1116-01

    2001年2月~2003年2月,我院收集拒绝接受手术和抗生素、激素治疗的声带小结230例,采用西安碑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金嗓散结丸、金嗓开音丸治疗,取得满意疗效,现总结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经间接喉镜或纤维喉镜检查确诊为声带小结230例,按就诊顺序随机分为散结丸组(单用金嗓散结丸)60例,男17例,女43例,年龄9~57岁;开音丸组(单用金嗓开音丸)60例,男18例,女42例,年龄7~58岁;联合组(金嗓散结丸、金嗓开音丸联合应用)110例,男36例,女74例,年龄7~59岁。所有患者的病程均在1个月~2年。3组资料比较差异无显著性,具可比性。

    1.2 方法 散结丸组:用金嗓散结丸60丸,早晚服用,不间断用药2个月,儿童用量减半;开音丸组:用金嗓开音丸60丸,早晚服用,不间断用药2个月,儿童用量减半;联合组:为上述两种药物联合同时应用2个月。治疗其间不再用任何抗生素和激素,嘱患者尽量少讲话或不讲话,同时纠正不正确的发声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3 疗效评定标准 痊愈:声音恢复正常,喉局部病变消失。显效:声音恢复正常,喉局部病变基本消失,可以正常发声。有效:声音明显好转,但喉局部病变未完全消失。无效:病理性声哑没有改变,喉局部病变未消失。

    2 结果

    三组疗效情况见表1。

    表1 三组疗效情况比较 略

    3 讨论

    声带小结是喉科的常见病、多发病,尤多见于教师、演员、营业员及播音员等用嗓多的职业,与其用声过度,发音不当、感染或长期在噪音环境中工作,必须过强性发声,导致声带Reinke间隙水肿或血肿,后经机化、局限性增生、发展形成小结,为局部血循环障碍所致。祖国医学认为本病是由于多语伤气、肺气虚弱、血液运行不畅、气虚无力鼓动声门、发音疲劳、血运不畅瘀而成结或脾气虚弱、运化失健、痰湿内生、聚于声带、结而为病。是为过度耗气伤阴,肺脾气血失和,使喉间气滞血瘀,痰浊凝滞而成。应以行气活血、化痰利湿、软坚散结、养阴开音为主进行治疗。
, 百拇医药
    金嗓散结丸、金嗓开音丸均为纯中药制剂,散结丸主药为桃仁、红花、贝母、鸡内金,分别具有活血化瘀通络、化痰、软坚散结作用,辅以金银花、蒲公英、麦冬,共达化痰、散结之功效。但单纯服用金嗓散结丸,疗效不理想,总有效率为80%,痊愈率仅为26.7%。开音丸主药为桑叶、菊花、金银花、连翘具有疏风宣肺解表和清热解毒作用,辅以杏仁、前胡、胖大海共达清热解毒、疏风解表之功效。单纯服用效果不理想,总有效率为71.7%,痊愈率仅为15%。我们试将两药合用,以散结丸的活血化瘀、软坚散结作用,配合以开音丸的疏风宣肺解表和清热解毒作用,两药相辅相成,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总有效率为97.3%,痊愈率为41.8%。而且无一例肝、肾等脏器功能损害,无一例发生消化道刺激症状,无一例并发症发生

    我们认为,金嗓散结丸、金嗓开音丸联合应用治疗声带小结,成人、儿童均可使用,疗效满意,无任何毒、副作用,对那些惧怕手术,惧怕抗生素、激素副作用的患者,可以提供治疗的机会,免除手术的痛苦及抗生素、激素副作用。值得临床试用。

    作者单位:044000山西省运城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

    (收稿日期:2003-11-07)

    (编辑 小川), http://www.100md.com(任冰李京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