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5期
编号:10399503
阴囊急症50例诊治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5期
     【摘要】 目的 提高阴囊内急症的诊断水平。方法 回顾性总结50例阴囊急症患者的诊治资料,结合文献进行分析。结果 急性附睾炎26例,急性睾丸附睾炎8例,睾丸扭转7例,腹股沟嵌顿疝5例,腹腔感染合并阴囊急性炎症4例,睾丸、附睾炎予以抗炎治疗,睾丸扭转中2例手法复位,2例睾丸切除,3例手术整复+固定。嵌顿疝及腹腔感染的阴囊急症予治疗原发性疾病+阴囊鞘膜腔外引流。结论 彩超为阴囊急症首选的辅助检查方法;如睾丸扭转应积极手术探查,力争保留睾丸;有其它原发病的阴囊急症应积极治疗原发症,睾丸附睾炎症状严重者也可手术探查减张引流。

    关键词 阴囊 急症 临床分析

    【文献标识码】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5-1391-01

    为提高对阴囊急症的诊断水平,回顾总结1995年1月~2002年10月50例阴囊急症的临床资料,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本组50例,年龄13~56岁,平均26岁;其中左侧32例,右侧18例,病程3h~16天,因阴囊区肿痛伴发热24h内急症入院者16例,门诊治疗及随访34例,其中2例于随访过程中疑睾丸扭转而入院行手术治疗。患者大都有阴囊肿胀及水肿,伴同侧腹部及腰部不适25例,恶心及呕吐15例,尿频、尿急、尿痛等症9例,3例有患侧阴囊碰撞史。查体:50例患者均有睾丸触痛,Prehn征阳性者12例,睾丸横位16例,局部皮肤红肿34例,睾丸附睾肿大及触痛明显,界限不清者17例,彩色多谱勒超声(CDFI)示睾丸血流增加,提示睾丸或附睾炎者12例,血流减少或完全消失8例,睾丸肿大回声不均7例。血常规WBC>10×109 /L者42例。

    2 方法与结果

    本组50例中,手术探查18例,保守治疗32例。在行手术探查之18例中,睾丸扭转5例,斜疝嵌顿5例,腹腔内炎症基础继发的化脓性睾丸鞘膜炎4例,化脓性睾丸附睾炎4例。睾丸扭转中睾丸发黑而行睾丸切除2例,3例睾丸扭转180°予整复及固定;以斜疝嵌顿及腹腔内感染为原发病的阴囊急症分别予手术治疗原发病及阴囊置管引流。化脓性睾丸附睾炎予松解精索外被膜及狭窄环加外引流。在睾丸扭转者中,5例手术或手法复位随访至少3年,与对侧比较差异无显著性,26例急性附睾炎随访1~3个月肿块均逐渐变小或消失,未遇复发病例。
, 百拇医药
    3 讨论

    3.1 诊断 阴囊急症极易误诊,尤其睾丸扭转如不及早探查整复,常导致睾丸坏死或不可逆性睾丸萎缩 [1] ,通常的阴囊急症常采用保守观察,抗感染和局部理疗常能起到很好的治疗效果,但即使明确为急性附睾炎或睾丸附睾炎,部分作 病人保守治疗效果也不好,病程可迁延数日或数十日,睾丸附睾肿痛,体温虽无变化,仍有导致睾丸萎缩的可能。本组50例中,因嵌顿疝及腹腔内炎症而导致的阴囊急症9例,腹部无明显症状和体征,阴囊红肿却十分明显,探查阴囊后得以明确诊断,处理原发疾病彩色多谱勒超声。CDFI能反应睾丸的血供情况,对鉴别睾丸扭转或睾丸炎症有较高的价值[2] ,为阴囊炎症鉴别诊断的首选检查方法,本组7例睾丸扭转,6例显示睾丸血流减少或消失,而睾丸炎的血流信号表现为增加。本组另2例显示血流减少,经手术探查示化脓性睾丸附睾炎,睾丸表面苍白或呈紫红色,睾丸炎引起血流减少的原因可能有:(1)肿大的附睾和水肿的精索压迫睾丸动脉;(2)睾丸坏死。
, 百拇医药
    3.2 治疗 本组50例中,炎症38例,睾丸扭转7例,嵌顿症5例,保守治疗可使大部分患者的症状好转直至痊愈,但如保守治疗无效,则有可能贻误手术时机,造成睾丸坏死或其它严重后果。因而我们体会有以下几种情况应尽早手术探查:(1)CDFI示睾丸血流减少或消失;(2)睾丸体积明显增大,Prehn征阳性;(3)睾丸附睾炎症症状重,睾丸附睾境界不清,阴囊张力高,水肿明显;(4)急性附睾炎或睾丸附睾炎保守治疗效果不佳,减张引流有利于减轻症状,促进愈合 [3] ;(5)睾丸附睾正常,但B超提示鞘膜腔积液明显,有较多点状或片状回声,提示化脓性鞘膜炎。此外,手术探查时应高度注意阴囊急症有时也可为腹腔内疾病的继发性表现,因此,治疗时应详加检查以免贻误原发性疾病的治疗。

    参考文献

    1 Lerner RM,Mevorach RA,Hulbert WC,et al.Color Doppler US in the evaluation of acute scrotal disease.Radiology,1990,176,355-358.

    2 Almuftt RA,Ogedeghe AK,Lafferty K.The use of Dopper ultrsound in the clinical management of acutetesticutar pain.Br J Urol,1995,76:625-627.

    3 吴阶平.泌尿外科,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334-339.

    者单位:226100江苏省海门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

    (编辑亦 平), http://www.100md.com(周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