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5期
编号:10399533
注射用头孢哌酮钠与环丙沙星存在配伍禁忌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5-1421-01

    环丙氟哌酸(环丙沙星)和注射用头孢哌酮钠(先锋必)均为广谱抗生素,目前临床上比较常用,在应用这两种药物的过程中,我们科的护士观察到,当环丙沙星与先锋必联合应用连续静滴时,二者接替时在输液管中产生沉淀物。

    1 临床资料

    当先输环丙沙星,然后再输先锋必,1min左右,便在整个输液管中产生大量白色混浊物,立即更换输液管,病人未发生不良反应。当先输先锋必,后输环丙沙星,二者马上产生乳色沉淀物。

    2 实验方法与结果

    首先排除上述异常反应现象是由其它药物混合而成,经认真查对,此现象确实是由上述二种药物混合所致,并且二者无药物质量问题,然后查找现代药理学,未发现有配伍禁忌的说明,最后再做如下实验:模拟临床上先锋必常用浓度配制,生理盐水250ml加先锋必(上海先锋药业公司)2g,环丙沙星溶液(四川科伦大药厂)含环丙沙星200mg,氯化钠0.9g,环丙沙星浓度0.2%。

    2.1 方法1 取环丙沙星100ml,生理盐水250ml加先锋 必2g,输液器2个。利用静滴方法验证,不用做静脉穿刺,先滴环丙沙星后滴先锋必,换药液1min后,观察输液管内有混浊物;更换输液器先滴先锋必后滴环丙沙星,输液管内马上出现白色沉淀物。

    2.2 方法2 取环丙沙星100ml,生理盐水250ml加先锋必2g,用无菌注射器抽取以上2种药液,根据抽取量的不同,混合后观察现象如下:(1)取环丙沙星1ml,先锋必1ml,混合30s,只见液体少量微小混浊物粒。(2)取环丙沙星2ml,先锋必1ml,10s,出现明显絮状物,静置3min、30min、24h,观察其絮状物出现白色沉淀物。(3)取环丙沙星1ml,先锋必2ml,出现混浊。

    3 讨论

    环丙沙星与先锋必混合实验,出现絮状物是客观存在的,跟液体的先后顺序并无必然联系,对于出现上述情况的药物机制,因我院条件限制,笔者无法进一步探讨,我们只有向医生提议两药之间接替时可插输少量其它液体(如生理盐水)以冲净输液管中剩余的药物或改输其它组的药物,在此提醒同行们在临床工作中注意配伍禁忌,以确保病人安全。

    作者单位:471003河南洛阳解放军第534医院

    (编辑 亦 平), 百拇医药(刘书萍)